【飲食森林】:細品〈秘密森林〉5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李妍在在家設宴招待特別調查小組
李妍在招待的家宴 (Ep 9) 李妍在這位官夫人應該是透過丈夫李昌俊邀請特別小組成員到家裡吃晚飯,其用意可能想摸摸特別小組成員的底細,也藉機震懾一下或者控制這群她眼中的嫩豆腐們,因為她知道她自己老爸幹的勾當可不能被翻到。滿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在座的小組成員可是如坐針氈,極不自在,不停暗中觀察主人和黃檢的臉色。多麽累人的一頓飯,想想李昌俊之前還跟黃檢說「就一頓飯而已,不要想得太複雜。」可不,離開李家後,黃檢就打印出李妍在的照片釘在白板上。在座的特別小組中能夠比較自在吃東西的應該就屬黃檢和韓警了。我特別激賞那一小段韓警對抗李妍在的對話,太帥了!!
這頓飯看似食物豐盛,實際大家也沒吃幾口就被黃檢硬生生地帶走了,對比強烈,也諷刺。李妍在的老爸一句「看起來像最後的晚餐」,成了讖語:李昌俊走了,尹科長被捕,李老爸自己也身陷囹圄唔。
這一幕是充滿最多衝突的一頓飯(看得我的胃好痛),請讓我勉力理出大小衝突,其中有很多是屬於李妍在想辦法在小組成員們身上找到突破口和把柄來利用來分化小組:
  • 韓國似乎是個強父權的社會(?),男人和男人之間的對抗我們都看習慣了,在劇裡不外乎是金錢,權力和性。那麼如果必然碰撞的衝突從女人和女人之間來表現呢?
韓汝珍反擊李妍在的小李飛刀
當黃檢(小組掌權者的象徵) 和李昌俊來到之前,李妍在劈頭就向韓警飛出第一記小李飛刀:
(1)「我第一次看到重案組有女刑警呢,怎麼樣,他們對妳好嗎?」 — 強父權下成長的上流財閥女對女人的蔑視,以及想探探小組是否有男女不平等或是特殊待遇而暗藏的不滿和紛爭,李妍在想拿來當未來籌碼
『我沒有理由接受特別待遇,人人平等。』— 韓警骨氣平民女反將一軍,既保全了小組,又諷刺了財閥女一輩子的差別待遇,還驕傲地展示自己現在的一切全是靠自己赤手空拳得來的,沒有關說和後門。
(2) 第二記小李飛刀:「大家都結婚了嗎,都生兒育女了嗎?」這記刀是狠狠地飛向尹科長的心臟。
看過全劇的人都知道,尹科長喪子和離婚,這件事李妍在一定是從丈夫那裡知道的。她故意這麼一句,想捅尹科長一刀,看他會不會失態。就算當場不會失態,她故意想讓其他不知情的組員發現尹科長有這麼個私人秘密,留個影子在他們心裡,團隊合作可能會比較不順暢,因為她猜人之常情,不知道的人一定會去探密,八卦流傳的效果下,製造一種孤立尹科長的氛圍。好在不知情的張刑警化解了這場尷尬。她問這句話的同時,也想趁機知道大家的婚姻和家庭狀況,有縫隙的能下手就下手
(3) 第三記飛刀,「特別調查小組開始著手調查了嗎?」李妍在想知道詳情的動機顯而易見,當時大家已經收集了很多訊息了,但知李昌俊的尹科長馬上禮貌的一句『還沒有開始』擋下了這一刀,也讓很少拐彎抹角黃檢忍不住抬頭看了他一眼。
(4) 緊接第四記小李飛刀: 「那黃檢察官呢?身邊有人嗎?」如果黃檢沒老婆沒女友,李妍在一定會設法安插一位美女在他身邊,可達多重功效 a. 滿足男人的生理需求 b. 刺探特別小組調查的內容 (枕邊風最好吹了) c. 以後留個檢察官收女人的把柄,在必要時作為要脅。
但是黃檢不知是明知故問,還是真的太純真了,問了一句:『誰?』果然李妍在故作熱情要介紹女生給黃檢認識,然後
(5) 第五記飛刀,李妍在說要介紹女生給黃檢,卻故意問韓警:「沒關係吧?」—此話特別的可惡。
因為 a. 她必定從丈夫那裡知道黃韓二人在朴武成案和金佳英案合作,這句故意給他們兩個人套緋聞,講得兩個人瞞著特別小組在秘密交往。要知道,被勾出來的秘密,不管是不是真會影響到公事,會讓其他成員覺得自己被瞞騙了。被瞞騙的感覺會造成未來合作的破局,而也容易讓李妍在打聽到事情。b. 如果黃韓真的有交往,那李妍在這一句就是在挑撥離間。
『我也喜歡漂亮的女生。』韓警本來想打哈哈回應這莫名其妙又尷尬的一句話,李妍在沒料到她這麼回答,所以再補一刀:「難怪別人說女生的敵人就是女生呢」這句話明著講給韓警聽,嘲笑她小心眼,狠狠地在話語上擰她一把; 也明著講給所有人聽,說韓警胸襟窄小,製造韓警負面形象。
『我覺得講出這句話的人,是因為她都被其他女生當作公敵,才會這麼說吧?』這句話是韓警的真心話,估計和她成長經歷有關,同時她也看穿了表面上想懾人的李妍在,內在其實很空虛和寂寞。這句一定是講中了,看李妍在的神色就知道。在場的人紛紛停下筷子,要嘛被韓警如此直言嚇到,或者心中狂讚韓警的好骨氣! (我怎麼覺得黃檢聽完後,好像想偷笑但又忍著。。。)
聽到韓警對李妍在的回話:「我覺得講出這句話的人,是因為他都被其他女生當作公敵,才會這麼說吧?」黃檢有點想偷笑。
看到沒?李妍在長在勾心鬥角的上流社會裡並不是浪得虛名,還是很有本事的,短短一幕,飛出了多少記小李飛刀,刀刀飛向要害。她沒得逞不能說她能力不行,而是特別小組的正義和正氣,自然邪不勝正。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