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喝光水之後 第八章 西門廟(三)(四)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還有一個!為青?趙為青!」
女孩子們群起驚呼,我透過眼角餘光,看到遠處的李洵不知為何跟趙為青貼到一塊去了,而且貌似他制住她。
趙為青表情茫然,全身鬆脫似的沒有反抗,任由李洵擺布,於是被他端端正正擺回椅子上。
「我耳朵很好,我聽到了。」一旁的方小愛語氣嚴厲,「趙為青,『生日快樂』是怎麼回事?」
語畢,全場的焦點都集中在趙為青一人。趙為青用眼神向李蒨求助,李蒨微微點頭。趙為青才轉頭問李洵,「你怎麼知道?」
李洵看來明白沒法繼續隱瞞,這回沒刻意壓低音量,「你爹跟我說的。他還活著。」
全場驚呼,我也矇了。趙為青不是能臨場發揮作假戲的類型,李洵若當她面說胡話,鐵定是作死的節奏,可趙為青表現失常,足以推斷這是她的秘密、她不敢相信李洵會知道。看來她就是我們要找的人。汪混混那邊拿到的情報是假,原來是雙重騙局。我們也夠蠢,李洵早在定蒝外跟雲月坊遇過她,還問我有沒有可能是她。
他的直覺早給出答案,結果我們瞎混到現在。
女孩子們竊竊私語,連林幽兒施加在我背上的壓力都減輕許多,大家都在關注她們兩人,這時李蒨特意與我四目相對,嘴唇微動。
(說些什麼?)
唇語?說些什麼?她想表達啥?哦,她要我說點甚麼,打破僵局分散注意力。確實,趙為青身分敏感,她那來路不明的爹其實隱居深山,又是一大八卦。確實不該繼續討論她的身分,可是我能說些什麼引開注意力嗎?
我呆望李蒨,想起她的背景,想起收藏她家族族譜的山海林,那些像魚群的書,我突然有些主意。

「咳咳,」我再度發出可悲的乾咳,「各位,這一切都是有緣由的,請聽我娓娓道來。為了方便起見,請容許我稱現任繡襦回館的館主長子男一,紡紗公會會長女兒女一。
男一女一從小約定終身,但女一與男一妹妹彼此覺得,對方搶走自己的未婚夫和哥哥,導致她們互相討厭。後來發生一件綁架案,雖然案件很快偵破,但男一妹妹從此失蹤。男一很自責沒盡到兄長的責任,從此封閉自己的心靈,變的冷酷無情。男一無心的一句話:『你不是很討厭她嗎?』讓女一深感愧疚,因為綁匪來的時候,是男一妹妹挺身而出,犧牲自己保護她這個討厭鬼,於是心懷遺憾的兩人便不再相見。
十年過去,某天,男一家族開徵僕人職缺。女二出身平民民間,雖是寄養家庭,卻十分孝敬父母。為了籌措母親的醫藥費,女二前來應徵男一家族的開缺。長大後的男一惡劣霸道嚴厲,處處刁難女二,但在女二被其他資深女僕欺負時,他卻主動出來主持正義,而且朝夕相處後,女二發現男一雖然內心憂鬱、孤單、卻仍保有溫柔,甚至會偷偷餵小貓。時間一久。男一女二逐漸發現彼此的心意。
女一則在十年間醉心於承接父親事業,但外頭的男性不認可這位強勢的小女人,甚至曾有陌生男子意圖非禮他,幸虧路過的男二英雄救美。男二雖然出身平凡,卻相當有正義感,不屈服於權貴,甚至不收女一的獎賞。女一很欣賞男二,提供家族職位給男二,但男二堅持白手起家。於是女一打扮做女三,偷偷接近男二協助他的事業,時間一久,兩人私下約定終身。
後來,男二有關鍵的商業合作要洽談,卻過度緊張、表現失常導致協商不順利。女三出面團體協商,發現對方竟是男一。男一也馬上認出女三的真實身分,跟男二開玩笑說,只要女三給他男一,兩方就合作。男二生氣拒絕,男一反倒誇獎男二的骨氣,兩人談成生意。
事後男二到男一家完成後續交接,無意間撞見女二,男二結結巴巴,男一見狀,生意暫停,並逼問女二是否認識男二。女二當然不知道,男一卻篤定他們有私交,心裡很不是滋味,找個藉口暫停與男二的合作。
女三見生意又有狀況,只好以女一身分與男一見面,幫男二爭取合作。男一隨即告知女一,男二女二認識的嫌疑,女一心裡難受。此外,男一嘲諷女一偽裝很爛,女一表面上冷言相對,實際上兩人都慶幸,原來默契還在。
女二見男一態度突然冷淡,猜測與男二有關,私下找男二質詢。男二的一句話『我們確實在小時候見過面』,讓女二心灰意冷。女一偷窺到女二竟私下找男二,更加確認男一的說詞,傷心之餘回頭找男一敘舊,男一女一私下恢復交流。
好巧不巧,男一父親以為男一與女一的隔閡還在,於是擅自說媒女四的父母,約定讓女四嫁給男一。女二在陸續幾天,見到男一分別和出身富貴的女一、女四兩位有說有笑,女二心裡覺得與男一再無希望,心碎之餘離開男一家。
同時,男二見女三近期態度突冷,跟蹤下竟然發現他就是女一。男二覺得自己沒辦法接受被欺騙的事實,於是不告而別,離開的路上與女二相遇,兩人同病相憐、暗生情愫。
男一見女二離開,不免鬱鬱寡歡,跟女一說自己在女二身上看到自己妹妹的影子。女一想起以前的教訓,決定放手,含淚鼓勵男一追回女二。女四得知,忌妒得寵的女二,決定偷偷派殺手處理女二。賴於男一的及時發覺與男二拚死抵抗,兩人成功救下女二。男二一句『這次你成功了』,讓大家明白原來女二就是男一妹妹。女二在抵抗殺手的過程中受到驚嚇,順帶想起自己小時候因為害怕而失去的記憶,原來自己真的是男一失蹤多年的妹妹。男一釋懷,決定與女一相愛廝守。女一釋懷,與搭救回來的女二和解,兩人成好朋友。男二呢,其實他就是綁匪的兒子,當初不滿爹的行徑,私下放走女二,讓別人家收養女二。男二對女二的顛沛流離感到愧疚,願意一生陪伴女二作為償還,男一與男二經此一戰,成為生死之交,男一認同男二與女二的結合。四人一起回頭威脅女四,逼迫女四乖乖配合隱瞞。
然而,父母之命難為,男一終究得娶女四,男二女二又不門當戶對,女二父母在男二發達前,不可能接受提親。偏偏女一女二都懷了孩子,於是四人商討後,由女一負責養育男一女一的孩子,取名為青,男一養育男二女二的孩子,取名蒨,男二繼續在外打拼,會在未來某一天風風光光回來迎娶女二。雖然女四詭計多端,但男一知道,只要有需要,男二隨時回來與他並肩作戰......」

話語剛落,此刻的我正坐在陳蘋先前的位子,翹著腳一手泡茶一手饕客夜棧的糕點,面對左右共三雙淚光閃爍、滿懷期待的目光,我從容不迫品口好茶,享受回甘、醞釀下氣氛、再有條不紊繼續瞎雞巴扯,「為了避免趙為青和李蒨在小時候不小心說出真相,他們四人隱藏十八年的秘密,過程又經歷無數考驗人心的波折,直到今天,才拜託我們轉達。」
「哦哦哦哦~」
「好感人呀!」
「原來為青和李蒨的身世這麼坎坷,嗚嗚......」
風夜殤、王紫星、陳蘋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他們感嘆男一的真情流露溫柔相待,迷戀男二的敢做敢當力爭上游,難過真情相愛抵不過媒妁之言,痛罵女四心如蛇蠍一定沒人愛她。
然後她們瘋狂追問我,男一男二還有沒有一同作戰?他們倆之間有沒有其他交流?關係有沒有更進一步?
拜託,別,我不熟。
話說這群女的是不是仗著自己漂亮為所欲為啊?怎麼打起人來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啊我故事編,不對,講得這麼精彩,不值得一句道歉嗎?
「那個,對不起啊,沒想到你是好人。」陳蘋滿懷歉意地說,「剛剛用力踹你...」
對嘛,總算有人說人話,還是平民美女最可愛了,雖然隨口亂發好人卡。
「...以後還是可以生小孩吧?」
原來是你她媽。

「好有趣的故事~」坐在陳蘋旁的蕭雅璇保持她一貫欠缺活力的語調。跟其他三位專注故事情節的大小姐相比,她更像在關注我本人,欣賞我絞盡腦汁瞎編故事的拙樣,
同時一邊跟我搶食物。
狠腳色。
「你們覺得如何?」蕭雅璇望向其他尚未表態的大小姐。
站守門口的林幽兒雙手抱胸、敵意滿滿;趙為青瞇著眼睛,一副看穿我的模樣,很明顯她的理智回歸;方小愛對我愛理不理,她似乎更關注李蒨和趙為青的反應。
李倩則是用看待垃圾的四十五度昂首俯瞰視角,一臉鄙夷地看著我。欸不帶這樣的吧?是你要我說點話的,我編的很辛苦耶,我頂多把你女四母親加上腹黑屬性,故事總要有壞人,我有啥辦法?
「小愛,你說呢?」李蒨說話時完完全全撇過頭去,看來她很在意自己視野範圍內的整潔。
小愛稍作猶豫後,緩緩回答,「我從小生活在一家子的男人堆裡,我很清楚為青和幽兒身為女孩子的辛苦。若為青的爹還活著,他定會以你為傲。故事真假可以事後追究,當下優先繼續活動,不必驚動其他人。」
「小愛我愛你~」
「好啦別抱過來,我跟你不熟。」方小愛勉強推開熱情的李蒨,「繡襦回館欠法外無情一份人情。」
「沒問題。」李蒨馬上收斂她浮誇的演技,又變回端莊賢淑的大小姐。
林幽兒質疑,「為青成年的話,能上台嗎?」
「成年就不美嗎?」風夜殤毫不留情,「你真當今晚是選妃活動?」
「別再吵了。」李蒨出聲制止,「活動快開始了,大家各自準備。你們兩個(我跟李洵)選美結束前乖乖躲在這,不會為難你們。」
「你相信他的故事?」林幽兒質疑。
李蒨回答,「我相信幽兒的身手,可以隨時抓他回來。」
林幽兒爽快同意,迅速回到化妝桌前整理儀容,尤其撲抹大量香粉。
可以不要這麼爽快嗎?
還有我沒那麼臭吧?

西房南側有道小門,可以直通西門廟的小院子和正門口,即廣場所在。大小姐們準備就緒後,在小院子待命,由前台人員告知抽籤的順序,再請她們一一上台。
不用說,順序實際上是內定的,但當大家聽到第一個是趙為青時,其他七位大小姐都表示不滿。
「第二個誰出場?」王紫星嗤之以鼻,「是不是也內定了?」
「小手段沒意思。」林幽兒說,「誰出的餿主意?」
「早點過場早點結束。」蕭雅璇附和,「噁心的活動。」
趙為青不發一語。

李洵與我嫌無聊,還是跟她們過來,李蒨等人沒多做阻攔。我們倆在小院子透過窗花往外偷看,廣場座無虛席,再算上附近酒樓觀看的客人,幾千觀眾不在話下。
「女生好多。」李洵說,「我以為只有男的愛看。」
「女性當然也愛,慕美慕強是人的天性,不然派八位最漂亮的大小姐上台做啥?」我順便吹捧那些偷聽的小耳朵,「觀眾會嘗試在她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共通點。看到與自己類似的大小姐被評審肯定,她們與有榮焉。慶典讓每個人都有開心的理由。」
實情是,觀眾除了關心最美的,順便嘲笑最醜的,用別人的不完美建立自信,或僅僅逞口舌之快。這有些黑暗,不方便現在解釋。
「對了,我剛向趙為青道歉昨天的事,她卻說沒關係,她不在意。」李洵悄悄問我,「她明明早上還在意的要死。」
我解釋道,「往後的她,或許繼續仗劍行義、或成鴛鴦俠客、又或許甘為人婦、相夫教子,誰知道呢?待會是她人生的轉折點,她自然不會計較昨天的事。」
「那麻煩大了,」李洵擔憂,「她現在狀態很差。」
外行如我也完全贊同,趙為青此時魂不守舍。
「各位鄉親兄弟姊妹,選美祭即將開始。」牆上的「傳」字傳來司儀的聲音,想來廣場各處同樣寫滿他的「傳」字,「這邊有請各位評審,來自南域十方山,雜家的...」
其實不需要解釋他們的背景,左半邊觀眾噓,代表那評審是世家背景,右半邊噓,宗門背景。
觀眾第一排坐有三位專業評審與五位特邀評審,所謂特邀評審,自然是找未來老婆的公子哥們。今年宗門背景兩個,世家背景兩個,中立公會背景一個。由於繡襦回館與九龍護盟等世家第一線大勢力的首領們,沒有今年成年的子女,因此今年首位評審自然落到黎明宿衛的會長長孫,胡寧胡公子身上。評審們會在各項指標給出評級與評論,並現場解釋台下觀眾對他們評論的質疑。定蒝每年都有選美,當地人都是從小看到大的老油條,是美是假看得雪亮,評審偏頗的讚美或貶低瞞不過他們。
「...以及黎明宿衛的胡寧胡公子!」
不分左右邊,噓聲的浪潮排山倒海,撼動整間西門廟,我聞到一股忌妒的酸味兒。
「定蒝人不喜歡胡寧?」李洵問。
「噓的都是男姓。今年評審頭銜最大的是他,照慣例會迎娶今年的選美冠軍,觀眾自然羨慕忌妒,你看他得瑟的很。對名人而言 ,被噓是人氣的展現,被當作空氣才麻煩。」我指紅光滿面的胡公子,他正在誠懇地跟觀眾揮揮手。「不過胡公子曾在大庭廣眾下踢小狗,沒人喜歡他。」
胡公子耳朵大了點,臉頰有些圓,勉強稱得上一表人才,帶點文弱書生的氣息,但舉止就不好說了。他怕別人不認識他似的,一把純金箔製成的紙扇又開又闔,還沒娶老婆,先閃瞎觀眾狗眼。
方小愛湊過來看幾眼,便嘟著嘴巴講,「胡公子前幾天還要來不來,今天倒是得意忘形。」
王紫星不屑,「男人,都同個樣。」
方小愛沒回應她,自顧自打量評審團們。突然,她問風夜殤,「你不覺得胡公子和他爺爺笑起來很像嗎?」
風夜殤不假思索回應,「對,胡公子和老胡會長,根本一個模子裡出來的。」
我瞪大眼睛仔細看,第一排評審後方,確實坐滿各大組織的代表人物,但選美祭終究屬於年輕人,來的大人物們除了選美佳麗的父母外,均不超過四十歲,況且一方勢力的當主不會輕易拋頭露面。
小愛哼哼兩聲,沒有多說話。
蕭雅璇閒來沒事也擠過來看,「胡公子似乎在找桌上什麼事物。」
我看到胡公子打個響指,把旁邊場地人員叫來碎念,那衰小人士各種哈腰、忙賠不是,夾著屁股灰溜溜跑走。
「想必忘記上酒水。」我很自豪地展現觀察力,「主辦單位也太粗心。」

隨著廣場喧囂沉寂,趙為青深吸口氣,看來明白是時候走出幕後。她焦慮、不安,沒有女俠的威風姿態,在我眼前只是一名害羞膽怯的女孩,身穿大人的衣服。
她手裡仍拿著佩劍,那古銅色的劍鞘樸實無華,如同她的主人滿滿傷痕,與她身上青藍色的禮服完全不搭,且禮服沒有能掛上劍鞘的腰帶。
我看她在化妝檯前猶豫很久,幾次拿起幾次放下,最後選擇帶上她的戰友離開廂房。可如今只差舞臺數步之遙,外頭觀眾喧囂,內頭氣氛壓抑,趙為青神色變換數輪後,嘆氣。
「從我練武以來,無論沐浴、就寢、翠羽從沒離開我過。」趙為青的聲音很輕,很淡,「李蒨,可以幫我拿嗎?我去去就回。」
李蒨小心翼翼接下她的囑託,「你,確定?」
「我不確定,我不知道。」她表情艱難、憔悴,「趙會長對我很好,但我不是趙家人,不能再給他添麻煩。」
一步,一步,趙為青步伐越發堅定,掛上勉強的笑容,沉重地前往下一個戰場。其他七位靜靜目送她離去,宛如正送別不復返的壯士。
「等等。」李洵突然從李蒨手中搶走翠羽,一把拋向趙為青。趙為青反應不及,卻下意識接住她的翠羽。
「帶上你的劍,」李洵說,「它是你的一部分。」
趙為青詫異。她看著她的翠羽,李蒨與李洵,再看向其他七位大小姐,再回望舞臺,突然間,她像是明白什麼,這一刻她容光煥發、風采絕倫。
為青回眸一笑,「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imargraphy_鬼谷
    Animargraphy_鬼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