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森林】:細品〈秘密森林〉7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特別調查小組在韓汝珍家烤肉聚餐,是第一次全體人齊全的團聚,也是最後一次
汝真家的烤肉聚餐 (Ep 12)。小組在汝真家的陽台(?)慶祝和烤肉。這一幕剛好是和李妍在的鴻門宴成對比。裡面沒有安排太多像李妍在家宴的衝突,倒是有比較多的暗連結,象徵與暗示。這些東西不好講清楚,讓我試試看吧。(我倒是覺得這一幕的主角是尹科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圍著他起著漣漪,同時這也是第 12 集的結尾,線索開始快速收攏朝結局前進。
(1) 孤獨人的萍聚:在我眼裡,誰是我說的孤獨人?黃檢,韓警,永恩秀,和尹科長。)
黃檢算是天然孤獨者,因為他的腦部手術,阻礙了他能夠像一般人和與人社交,導致他成了獨行者。他內心深處其實是渴望與人產生連結的,但不知其道。也因為他從小與人交流有礙,過去被團體霸凌過(第二季裡他自己有提到),為了保護自己,與人群隔離,常用一種超然的角度去看到身旁的人事物。這樣的作法當然不能填滿心中的那個洞,那個想與人有緊密連結的渴望。在這一幕裡,大家舉著裝燒酒的酒杯乾杯,黃檢也舉杯,但沒有去碰杯,當然也沒有喝酒。但其實仔細看,雖然曹承佑演舉杯的表情是面無表情(不像其他人興高采烈)但是是眼神帶有一點快樂,表示黃檢其實也跟大家一樣開心,但是他的不與人連結的習慣牽扯住他的行動,最後還是沒碰杯飲酒。
韓警其實私下也是一位寂寞的人,儘管在劇裡常常看到她開朗的笑容和別人打成一片。當她出了警察局,她是孤身一人,裴斗娜大大的眼睛裡裝著韓汝真掩蓋的寂寞; 她讓朴婆婆跟她住一起,除了她熱心和不忍看朴婆婆隻身一人,其實她很想要有家人的陪伴; 她在同事之中是特立獨行的一個,不去和別人一起為了明哲保身的事,或是受上司壓力而做的不正義的事。她的正義感使她成了囊中之錐。特別小組對所有人來說是特別的歸屬,對汝真也是。她出了好主意Garden Party,有一部分原因是她想用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們聚餐的快樂驅逐住處的寂寞。當她送走小組成員的時候,那短短一秒的特寫,你會發現寂寞又重回她的臉上。
永恩秀同是一位孤獨人,也是個儘量掩藏孤獨的一個人。她的家庭變故對她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儘管他和檢察官同事們一起吃飯行動,在畫面中我總是覺得她哪裡格格不入。恩秀還是個年輕的孩子,努力想要混入其他同事們之中,但是還是無法跟他們打成一片。她被韓警臨時邀請到烤肉聚餐,一開始顯得緊張,但是後來小組成員的親切讓她覺得有了歸屬,所以她後來笑得很真心,在照片裡面也是。在廚房裡和韓警的對話,她特地和韓警說:「謝謝你邀請我來。」永恩秀的孤獨在特別小組這邊得到了慰藉。
尹科長肯定是一個孤獨的人,他的孤獨是他自己刻意為之的。說刻意為之,好像對他太刻薄了點。喪子之痛,妻子在他最痛苦的時候拂袖離去,再加上他自己調查出的真相,讓他的心除了仇恨和悲痛,沒辦法再容得下任何其他東西。仇恨與悲傷交纏再一起形成了他對自己設下的荊棘藩籬。特別小組成員的明朗和友誼漸漸枯萎那道荊棘藩籬,他漸漸地能夠從過去喘口氣,他的精神也漸漸有了血氣。在這一幕前半段的尹科長笑容特別多,聽到別人說的笑話也會笑,甚至張刑警來了以後說要走,尹科長還夾起一塊肉塞到他的嘴裡說「你來烤肉」,整個人比在第二集沈默地吃飯時有生氣太多了。可惜,這幕夜烤只能留作尹科長的夢了。
(2) 負荊請罪的張健刑警。張刑警之前不好拒絕所長的懇求,偷偷從韓警的電腦裡複製了監視器影片(金佳英和所長在旅館碰面)。在夜烤的後半段,他向韓警和黃檢道歉。身為特別小組成員,卻做了類似背叛小組的事,類比尹科長同為特別小組組員,努力查案,但其實他是朴武成案和金佳英案的主兇。所以尹科長一句應和別人的話也像說給自己的:「確實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知道,很快地,一切會真相大白,他也無所遁形。
帶著死神影子的永恩秀
(3) 背後跟著死神的永恩秀。在永恩秀來到韓警家之前,她先到黃檢家一趟放文件,正好碰到去黃檢家留下警告的黑衣人。黑衣人在晴朗的夜晚撐著黑傘,像極了陰間的使者。黑衣人以為永恩秀看到他的面貌,埋下了殺機。同時,又是只有永恩秀碰巧看到尹科長肩背上的刺青,聽到小組成員講金佳英提到的「0, 7」,讓她不禁聯想到尹科長的刺青。同時她的父親也讓韓喬李老爸芒刺在背。在這多層關係之下,看起來永恩秀身後總是跟著死亡的陰影啊。
尹科長夢醒
(4) 身紋詛咒的尹科長。如果我們運用想像力,不覺得尹科長身上的紋身很像咒文嗎?而且吃烤肉的所有人就只有他一個人有刺青。那麼,這咒文或刺青是尹科長用錐心之痛紋上去的。在尹科長以為他擺脫過去的悲慘,在小組找到歸屬時,咒文開始發作了(永恩秀意外看見他的刺青,小組提到0,7),讓他不得不認清現實。他的「夢醒」恰巧反映在婉拒金部長的請酒。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