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享劇評|韓劇《女神降臨》,淺談成長環境帶來的影響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含劇透
說到《女神降臨》,你聯想到什麼?自信與化妝共生、校園霸凌、外貌協會……
《女神降臨》是我在LINE WEBTOON追的韓國漫畫,知道它改編成電視劇後,一直迫不及待地等待播出,目前觀看下來,改編的地方不少,有好有壞,但漫畫中的一些名場面和精彩之處,在劇中都呈現的不錯,我個人非常喜歡。
連原設定是反派的惡毒女配姜秀貞(朴柔娜 飾)在前面的集數中,也改編成完美帥氣的人設,經常鼓勵和照顧女主角任朱靜(文佳煐 飾),比如教訓偷拍朱靜的變態、誤以為韓書竣(黃寅燁 飾)欺負剛轉學來的朱靜,因此多次訓斥他、察覺到朱靜遇到前同學的不安,立刻帶她下公車……
圖源:《女神降臨》劇照
導致觀眾們邊看邊吶喊:「拜託之後不要黑化啊!」
然而隨著劇情發展,秀貞因為喜歡男主角李修豪(車銀優 飾),逐漸變得很有心機,而且做出非常傷害朱靜的事。
你可能在氣憤的同時會很納悶,朱靜和修豪交往,同樣是配角的書竣為什麼能做到默默守護朱靜,更不破壞和修豪重新建立的友誼呢?而秀貞卻不顧友情,即使向修豪告白被拒絕,仍要帶頭曝光朱靜素顏的秘密?
明明前面的劇情把秀貞改編的這麼好,為什麼要刻意讓她黑化呢?
圖源:《女神降臨》劇照
無論你看到《女神降臨》會聯想到什麼,那些都離不開這個主題——成長環境。
不可否認,成長環境會在潛移默化中,對你產生影響。
旁人認為的小事,對你而言可能是嚴重的大事,他不懂你為什麼難過到流淚,你也不懂他為什麼突然暴跳如雷,因為你們的成長環境不同,經歷的事也不一樣,思想和性格難免會有差異。
以劇情來舉例,書竣的媽媽因為生病住院很長一段時間,他甚至不惜休學也要照顧好他的家人。
所以在尋寶遊戲時,書竣能敏銳注意到朱靜身體不舒服,於是帶了熱水跟退燒藥到遊覽車上找她,還把自己的皮衣夾克蓋在朱靜身上。
離題一下,書竣看到修豪過來,故意把朱靜的頭倒在自己的肩膀上,這樣無傷大雅的小心機,我喜歡!
不要生病,我不喜歡看到別人生病。
這句台詞完美展現出,書竣看見重要的人生病而產生的不安。
其他人無法體會他的心情,認為很快就會恢復健康了。我想書竣內心的擔憂只有他自己知道。回頭看他探望完重病住院的母親,笑容從臉上消失的模樣很讓人心疼。
你可能也有注意到書竣的家庭狀況,有溫柔的媽媽和成熟的妹妹,可以推論出他從小到大的成長環境充滿溫暖,學校中也有一群講義氣的朋友們,因此書竣的個性非常陽光率真。
但秀貞的成長環境截然相反,每天都處於高壓的氣氛中,面對嚴厲要求成績的父親,時不時就會挨打,已經習慣壓抑自己假裝沒事,由焦慮引起的強迫症使她不斷重複洗手。
圖源:《女神降臨》劇照
看到秀貞親手破壞她和朱靜珍貴的友情,我不認為編劇「刻意」要讓她黑化,從先前成長環境的鋪陳下,秀貞和書竣的所作所為,在我看來都有合理的解釋。
我沒有要洗白秀貞的行為(更沒有要原諒她做錯的事,我不是朱靜),或將心比心的理解她,僅僅是想與你分享一個新思路。
你一定聽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我相信有人即便生長在惡劣的環境,也能以善待人。
朱靜問過另一個好友崔秀雅(姜旻兒 飾),秀貞為什麼變成那樣呢?
我很喜歡秀雅的回答——
不是她變了,是她自己選擇變成那樣。
成長環境的確會影響你的思想行為,但不會決定你是誰。
之前工作曾接觸過態度惡劣的家長,但孩子卻樂觀開朗像個天使,也遇過優質家長帶著驕傲無理的孩子……成長環境帶來的影響固然很大,可是你才是做出選擇的主人。

看完這篇分享,在留言區一起聊聊你對《女神降臨》劇情的想法吧!成長環境之於你的意義也歡迎分享喔!
Mia|享受分享
Mia|享受分享
Enjoy and Share Your Thoughts! 喜歡沉浸在書籍和影劇創造的世界中,偶爾記錄生活點滴,希望寫下的文字能對讀者有些許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