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電子報:(雷) 當金蓮成熟時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2/02 on when Jinlian matures

請大家多多支持與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好像今天天氣又陰沉了下來,昨天真的是一整個陽光普照,光束幾乎可以燒人,今天卻來個一百八十度轉彎;昨天,我把我印尼的ASUS (這又是一個悲慘的長故事) 拿去維修了,對就是那一台每每只要一開機,就讓我心驚膽顫的,網路不知道哪裡去的 (絕對不是”爸爸去哪兒”的那樣白簡),那一台;這問題真的很可笑 (但顯然已經困擾我很久很久),那就是我的筆電連結不到任何的無線網路,包含手機分享的熱點,但是有解決方式-那就是把裝置管理員 (device manager) 打開之後,把network adapter的網路卡給卸除安裝,重新開機 (這時候心中要非常虔誠還有祈禱),之後大約有90%的機率,我的網路就回來了,也可以連結到hot spot (不是hot spring) 了。

這說起來很像是奇幻故事,就像是ASUS維修俱樂部的接應人員,聽的如癡如醉一般;但即使我滿心期待他有可能會把我的筆電當場開腸剖肚,然後直直點出問題點-就是你的網路卡沒有插好!諸如此類的大道理,然後我開開心心的從此不會再有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但是,事與願違,他還是要我把筆電留下來,他一點處理都沒有,就說要送修-五天!而我好像被灌了什麼迷湯一樣,我就這樣把她送走了;走下樓的那一剎挪,我心好空,若有所思。現在,我正在想念著她!

但其實很奇怪的是,我怎麼記得以前的維修,都不會要到五天這樣久,更何況我以為只是硬體插槽的問題,或頂多我就換一個網卡就好,但怎麼會到五天?不是應該來個三天就好嗎?再來是,我覺得每一次的送修經驗,從以前到現在,維修中心一定會先問你有沒有備份,我真的大笑三聲,千年不變,似乎你要維修一定要使用者交一個回復原廠設定的筆電給你,到底是怎樣?!只要電腦裡面還有你私人的資料,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障礙,你們一定無法解決或繞開,一定要客人自己清空備份了之後,你們才能夠把關刀給亮出來!?我傻眼。但,我想,我現在的任何情緒,只是因為我需要我的筆電,就是了。
而怎樣完成這一篇今天的電子報,我請大家就不用問我了,也是一個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

所以,底下正題開始,今天的電子報會簡單一點,就盡量寫一個音樂劇就好,那就是我要來跟大家介紹-當金蓮成熟時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6w4Gqn

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 by 瘋戲樂工作室

昨天是這一個原創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世界巡迴台灣台北場次的,最後一場,圓滿落幕;王希文,與瘋戲樂工作室,我想是近年來談論到音樂劇,最讓人耳熟能詳,以及耳目一新的一個組合;而這一兩年所發展的PLAYground 南村劇場,與青鳥,以及,有.設計,一起合作經營的聚落,我想有著更大的願景圖想 (我猜應該是想要做成像韓國大學城音樂劇聚落那樣)。這幾年的音樂劇節 (台北市,新北市都有;台中也有歌劇院節) 都有蓬勃的發展,從老牌品牌 (果陀,還是天作之合)的固定推劇之外 (多為明星藝人組合),到新興年輕的劇團 (A劇團台南人劇團刺點創作工坊躍演劇團唱歌集音樂劇場C MUSICAL) 推陳出新的各種型態與形式的音樂劇演出,大大小小小小大大,我認為這一兩年跟下來的近距離觀察,是千變萬化,非常的令人驚艷。

這一次,更特別的是,它搬上了一個中國 china 古籍的故事,一位家喻戶曉的典籍人物:潘金蓮;我是認真沒有讀過水滸傳,或者是其中延伸出來的潘金蓮,還有武大郎、西門慶等人的艷情動作鄉土家庭倫理悲殺劇 (對就這麼長) 的故事,我都沒有看過;
但我其實大約知道的故事,就是金蓮很淫蕩很想要,委屈嫁給武大郎,不甘寂寞,跟西門慶勾搭,翻雲覆雨覆雨翻雲,一起毒殺武大郎,武松回來發現,頭好壯壯氣憤難忍,手刃殺兄仇人,over,打完收工!

我想它會至今流傳在華文世界,應該還是因為它應該是少數描寫,特別是有關於這種東西,更特殊的是一個女人,的情慾書寫;即便它曾經是本禁書 (危險與書;硬是要呼應昨天的電子報;再硬插一個完全無關的莫子儀-失眠的人朗讀會),但從民風封閉到開放,從性壓抑到性解放,的過程,開始有人不再羞澀的打開它,重新閱讀它,解構它,更開始把不同的角色做以不同的角度的詮釋,只為為不同的時代,點綴各種不同解讀的可能,而傳達的是-
人是複雜的,性即便如驚滔駭浪,但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而這個女人,即便後查證明確有其人,還是個完全與故事相反的人設 (果真得罪人是萬劫不復),是被描寫的如此不堪,也就因為它是個套上非虛構故事,所以更可以利用這樣的故事,為這一個時代的潘金蓮,添上更多層次以及脈絡的設定。
底下劇透警告!(全劇三小時,屁股撕裂痛)
底下劇透警告!(全劇三小時,屁股撕裂痛)
底下劇透警告!(全劇三小時,屁股撕裂痛)

這齣音樂劇,還是圍繞著金蓮,但從她的出生講起;對於生兒 (帶把的那種) 的期盼,金蓮的落地,家族即便落寞萬千,但也期盼她長大能夠光耀門楣-的出嫁;金蓮也是這樣告訴自己,要不辱家門,做個偉人!;哪知,算命仙直指她會是個偉大的-蕩婦 (而不能夠當個蕩婦結果框制了金蓮的一生),後來落紅 (經典的紅手巾)後,成熟了,可嫁了,媒婆 (本劇她最壞) 就上門了;但各種的非科學處女測驗 (真是有夠誇張的),金蓮只能夠委嫁賣燒餅的武大郎;哪知,初來嫁到,金蓮一無所知,以為新婚生活就是照著大郎的指示-上床,大概就是要金蓮抓著孔雀毛搔癢著他,咒罵的他 (標準的M),然後讓他到達高潮 (蛤;沒錯,就是酸酸的那種蛤);街坊鄰居三姑六婆開始登門指導,”女子規” 搭配上 “不要當個蕩婦”,要成為每一個人心目中都能夠依靠信賴的那個金蓮;金蓮開始她勞勞碌碌嵙科慘慘的,身為村民以及為人妻的服務生涯 (跟選議員立委服務選區差不多)。

中間,西門慶 (達康.com的康康飾演,本劇最亮眼之一),被媒婆 (還是她) 帶上了門,要跟金蓮吃-燒餅加油條 (you know what he means),但後來加了一個巴掌;直到金蓮服務到了一位村民 -春梅,因為”角先生 (最懂得讓自己愉悅的春梅)”,更開啟了金蓮的原始慾望;又因為”秋菊 (西門慶騙過的青樓女子) ”的委託,強迫自己做個大家都能夠依靠的金蓮,結果找上了西門慶,原本要他絕子絕孫,但卻在當下順從了自己的慾望,結果跟他欲仙欲死 (那是另一個完全不同於M之武大郎不同的新世界);金蓮於是乎夾在自己的慾望,以及他人的欲望之間,掙扎不已;而金蓮開始身陷與西門慶的放縱慾望的消息走漏 (流言蜚語) 之下,開始品嘗到眾人的唾棄,甚或欺侮,就好像她曾經辛勞付出的服務,就如此輕易的被抹滅了,她曾經還想像著自己真的能夠成為偉人-熟知女子規還有不是蕩婦的偉人;哪怕那最通曉的王婆 (性愛大師!全劇最亮眼之二,我們的又仁飾演多多多多角色之一)提點,性是自由與流動,更是真正人性的最初樣貌,只是金蓮當下無法懂;

那天忽然,武大郎死了,全城通緝著金蓮,但結果卻抓到了三個金蓮;金蓮被大家唾棄著,金蓮更被大家利用著,甚至大家都扮演起了金蓮;原來這一切都是陰謀,搞壞金蓮,要金蓮離開村莊,是村民自導自演幹的;原來這一切都是黑漆漆烏鴉鴉的黑手,媒婆一手和西門慶設計毒殺武大郎,另一手跟武大郎串通好假死逃走賺一筆;縣令又跟西門慶私底下串通好,不要讓心心念念的金蓮被斬;這一段確實是大亂鬥,你反過來我,我反過去你;

金蓮心灰意冷,在王婆還有女人不為難女人的秋菊的幫助之下,讓全城的男男女女一夜之間,都通姦了起來 (下春藥;大家還記的去年通姦已經除罪化了嗎?);大家都肆無忌憚的讓性慾的張狂完全的釋放,更在隔日的(假)金蓮的斬首示眾之時,大大的揭開眾人虛假的偽裝,什麼滿口道德禮教,呸 (有請蔡依林);更當眾拆穿了西門慶與縣令的勾結,直送牢房;也幫春梅找回了角先生,春梅自己也找到了自己的摯愛角先生以外的-武松 (這一段我真是不敢恭維了;蜚蠊之歌,不敢直視);邱菊真的讓誤她一聲的西門慶-絕子絕孫了,也繼承了王婆的衣缽,繼續解放村民;武大郎雖然無法承受金蓮的出軌,但也因和媒婆的奸記被媒婆倒記,瘋了;村民們,依舊過著自己的生活,只是徒留尷尬的群姦群淫的回憶,相信時間會撫平所有傷害;
唯一的唯一,就是從此,再也沒有聽見或看見-金蓮這個人的蹤影;是她躲藏了起來嗎?還是大家都三緘其口不再提起過她?還是她其實更自由更自在的活在另一個時空與地方呢?
the end.

底下開始我自己的觀劇評論:


太長了!三個小時;地點在中山堂的中山廳,我不知道該怎樣說這古蹟,但古蹟的各種設施不近人情,確實是讓我非常的無法理解;難道古蹟就是要醜要老還有給人很多很多的不舒服嗎?不用說那舞台的視覺了,聽覺應該更難兼顧吧,但是至少前後的椅距,還有坐墊的調整,至少配合點國民身高與體重數十年來 (民國都100年了),增長不少的人民的平均身高和體重,但就是無法跟著調整就是了;結果即便是中場休息15分鐘,上半場下半場也各有90分鐘,足以劈開肉做的屁股,真實的給你開花 ,太傷了,只能夠說太傷了;但我不知道是否之前的一次延期 (聽說是去年就要上演),是否造成場地無法選擇,但拜託!觀劇的感受,有這樣多的面相,但這樣直接的接觸感受都無法顧及,我確實也是,非常的無言而已,也不能夠怎樣,只是硬傷就是硬傷。
其次,我要再來說說音樂;確實是非常特別的組合-音樂劇加上國樂;當然感覺上也沒有什麼不搭調的違和感,只是要兼顧古典古籍故事的音素,所以許多樂器和絃或者是和音的安排,卻有微妙的地方;聽說這是王希文第一次全國樂作曲的嘗試,一者我認為之前的創作-”木蘭少女”音樂劇,應該已經有所實力以及經驗的累積了,但可惜的是我沒有聽過看過木蘭少女,只有參加過一次的講座;二者我確實以為他真的是變態的強,強到就跟張無忌的九陽神功一樣,觸類旁通的哭么 (不是哭悲那部電影,聽說很爛) 厲害;我本來以為本部劇都可能會是黃梅調 (我小時候可愛的) 之類的,但他卻給了我一整個台北市立國樂團;原本以為國樂的弦樂是那種柔腸細遠綿綿不絕的表現,但加入了西式弦樂團演奏技巧,以及音樂劇的切斷句的表演形式,我以為真的搭配的不錯;更難以想像,王希文在作曲的時候,是無法模擬demo的,要直到樂團的演奏才知道全劇譜曲的樣貌,真是有趣。而我相信在樂曲與詞句搭配,即便我有許多段落聽的不是很清楚 (畢竟我在二樓被怪物椅子吸住了),但曾經在王希文的講座,或者是”大家都想做音樂劇!”的音樂劇表演中,討論到這個問題,到底音樂劇要以同步的音樂與台詞為主?還是要分開才好?這樣的調配,我認為已經算是很好了,更還能夠去擷取詞句和舞台的表達意境。而如何讓詞句的譜寫,能夠貼近曲調音樂的起伏,那就是更深刻的功力與研究了!

再來是音樂劇的演員聲音表演,我認為王某可能也有在嘗試不同合音的變化,有好幾段我似乎可以聽到演員和聲的組成,最後的一小節,都有不同的合音變化,配合著國樂器的演奏,感覺在嘗試新鮮的東西,既要和諧又要不怎麼和諧 (我真應該好好認真看看王希文在週刊編輯the Affairs裡面的專欄,下一次會認真);再說說演員的聲音,我認為聲音是每一個角色的特色演出,除了的聲音,還有的聲音,但我以為可惜的事,就主角-金蓮 (顏辰歡),我不認為她的聲音有太突出的表現,並且我感覺似乎還不太放開 (還是太緊張?),距離角色金蓮仍然有點距離;反倒是飾演春梅的買黛兒.丹希羅倫 (Maital Dakiludun),我想應該是本色表演。飾演秋菊的管罄,我是第一次聽她唱音樂劇,好像獨唱 (那一曲叫啥?)還不錯,但沒有更大的發揮;反倒是扮演綠葉搞笑的,王婆的又仁 (我娘作者;張雅琴;直接丟給你倆段youtube影片,這裡這裏,笑給你死),以及西門慶的何瑞康 (達康.com的康康;漫才;搞笑;脫口秀),我只能夠說,舞台劇的豐富經驗,是音樂劇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石,這兩位我相信是支撐本部音樂劇最重要的兩個角色,太精采了。武大郎 (謝孟庭) 我覺得聲音本質表現,很貼合這個角色 (會讓我想要繼續去看他的”仲夏夜之夢”的表演;但武松的聲音 (是故意的嗎?因為他怕蜚蠊?),還有那設計的確呆版 (還是因為好家在他是肌肉擔當?)的動作,讓我出戲很多很多。

整體來說,這樣的一個故事要演出新意,還有搭配上音樂劇的形式,又要,又要唱,更要,還有,我確實不能夠不給他拍手拍個十分鐘!唯一一個可惜的地方,我想是金蓮的何去何蹤吧!?我其實期待的著給金蓮一個更好的交代,而不是就在十里霧之中消失,哪怕是讓她成仙也好 (有何不可),或者是給她一個媽祖的化身 (走這一遭就是個人世的歷練)?就這樣讓她不見,是否有把辛苦堆疊出來的不一樣的金蓮,給抹除了嗎?放到今天的這個社會,金蓮可能做的事情,會被人指點但也已經沒有刑罰的是-她在婚姻關係中仍與西門慶的私情;但如果從整個脈絡看下來,我想應該慶幸的是她至少她發現的自己的欲望,也知道那慾望是正常的,不是邪惡的,而她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是-好好的結束她目前的婚姻狀態,然後勇敢的去追求她想要追求的。

最後我想,我們還要指著人家罵潘金蓮嗎?這樣一個本是杜撰出來的小說故事內容,就算是怎樣的一再的不停地詮釋著,潘金蓮仍然無辜阿,我說!所以,從現在開始,小心你我嘴中說出的潘金蓮,就算你嘴巴沒說,但心裡想著背後那古老的故事,肯定是你被制約了,趕緊跳出來,回過神吧!

其他有關這個音樂劇的報導或訪談,也一起分享給您:

希望你會喜歡今天這一集的電子報,如果你喜歡,也願意給支持,請大方的:點愛心、勤分享、還有找更多更多的有緣人來訂閱 (subcribe)!謝謝你,沒有做也沒關係,今天晚上西門慶 或 王婆 ,就會進去你的夢鄉喔。掰,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chelle Lù
Michelle Lù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