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簡書評02-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的志向目前還是偏向寫作,所以編劇書對我的功能比較偏像一種寫作檢查。

也因此,這本不是太適合我。

就不廢話了,簡單條列對我最有用的重點。

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

  1. 不要寫就算少了主角也可以說的故事。
  2. 如果你寫的電視劇情節在沒有影集脈絡下仍能以電影的形式運作,那你就沒達成讓情節為你的影集服務這件事。
  3. 影集的挑戰、危機、視角必須用於主演。
  4. 若由客座(非主心人物)角色推動事件,主角會淪為傀儡,不是他演也可以
  5. 最壞情況VS意外驚喜:第三幕的轉折,以及在第二幕插伏筆。

我的理解:

同樣的事件,讓基德、柯南、新一、金田一去解,有差嗎?

承3,若由犯案者視角去寫,可能就會落入4。

其實我看不大懂2。我理解讓情節為角色服務,也明白讓情節為故事服務,但2比較像是在說:「如果一個情節在少了長篇脈絡下仍能獨立做成單行本,那這情節就沒能為這影集服務。」

呃,那又如何?有不好嗎?

或者它的意思是,不要寫出讓人覺得少看這集也沒差的情節?

或許是喔?於在小說故事裡就是「不要讓人覺得第3~8回可以跳過不必看」??

  • 我想起了漫威緋紅女巫的故事,汪達幻視奇異博士2有一段鬼打牆劇情--因為電影編劇沒有看過電視劇,所以同個角色為了同個原因黑化-醒悟-又黑化-又醒悟了兩次。對都看過的觀眾來說感動大概只剩1/3。

所以,若想做出更成功的改編,應該是要讓看了奇異博士2的人還想去找汪達幻視來看?

就像洛基的電視劇讓口碑低下的雷神索爾2變好看的感覺?

先筆記,還書去,其他以後再想了。

反正這本我還有買電子版,但工具書這事,我真心覺得紙本比較好翻。

延伸:

故事應該要「 情節先行」,還是「 角色先行」?

人物導向vs劇情導向


好看但不紅的故事

回憶一下那許許多多的口碑網文,讀時酸爽、讀後失憶,我連角色名都記不住,為什麼?因為那都是性癖大雜繪,是人人愛的套路,我能理解前因也猜得到後果。

角色都是免洗的傀儡,它打發了讀者的時間,完讀後就被封存。


碎念

就,沒什麼重點,各種離題。

但邊寫邊冒出了一個靈感兩個坑。這就是筆記的用處吧。


內容總結
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
4
/5
台A、台O嗆來嗆去的各種生活小事。 至於Beta因為存在感就和新八差不多,不會特別被針對但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一些路人。 原則上不會收費,付費訂閱只是在測試功能。但也歡迎付我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