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在海邊賣了幾百件T恤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2年貢寮海洋音樂祭「五四三音樂站」的攤位,顧攤的是網友Jeffy,那些招貼都是我寫的,T恤掛在右上方。右邊地上還有一些T恤,下午就賣光了。
馬世芳|那年夏天 我在海邊賣了幾百件T恤⋯⋯ | 小日子
老實說,貢寮「海洋音樂祭」我連續去了好幾年,樂團演出加起來卻沒看幾場。 那是世紀初的事了 ── 我和哥們兒一起搞音樂網站,做獨立音樂發行和 CD…www.oneday.com.twa
老實說,貢寮「海洋音樂祭」我連續去了好幾年,樂團演出加起來卻沒看幾場。
那是世紀初的事了──我和哥們兒一起搞音樂網站,做獨立音樂發行和CD團購的生意,因為這樣認識了「角頭音樂」老闆張四十三。他要在福隆海水浴場辦露天搖滾音樂祭,現場除了賣吃喝的和官方周邊商品的攤子,也得有人賣獨立音樂的CD。四十三說賣CD很辛苦,只要我們去賣,不收攤租也不抽成──有賺都算我們的。竟然有這麼好的事!
第一年,我們找了幾位工讀生,和各家獨立廠牌調了一大堆CD,擺了一整排的露天攤位,打算大賺一票,沒想到大家去海洋音樂祭只會花錢買烤香腸和汽水,沒有幾個人買CD。那堆貨幾乎原封不動帶回台北,光是清點和退貨就搞得累死,攤上工讀生的費用,還得倒賠一些錢。
第二年學乖了,人員精簡成四位,我開車運貨,同事搭火車到現場會合。攤位也縮減成兩張長桌,隨時只需要兩個人顧攤,還可以輪班休息。CD進貨精挑細選,盡量賣當屆演出、參賽的樂團,講好讓他們演完到攤位這兒會會歌迷,給大家簽名,熱鬧熱鬧(因為這樣,我有了Tizzy Bac出道第一張自製CD,上面有惠婷簽名)。然後呢,必須積極叫賣,吸引路人參觀。
攤位不遠處就是「熱浪搖滾」小舞台,聲量很大(其中包括初試啼聲的蘇打綠),我的叫賣一下就被淹沒,於是借了一支「大聲公」手提擴音喇叭,果然效果奇佳。那幾年,一支「大聲公」,加上墨鏡、毛巾、遮陽帽、防曬乳,就是我的「基本業務配備」了。
我還曾經「浪漫之心不死」,把吉他也塞進了後車廂。2001年「夾子電動大樂隊」聲勢如日中天,主唱小應是我六歲就認識的小學同學。音樂祭前夜,幾個朋友在夜晚的海邊彈彈唱唱,我替小應伴奏,彈了一個不插電版的〈轉吧!七彩霓虹燈〉,和弦記不得,他一面唱一面提醒:「轉啊轉啊七彩霓虹燈,這邊Dm!讓我看透這一個人生!F!……」
人潮湧進之前的上午,大舞台還在彩排試音,一時無事,我在海灘閒走。天空和海水都藍得猖狂,我遠遠見到陳綺貞泡在海裡玩水,笑得很開心,稍晚就要登台面對兩萬五千觀眾,她倒是一點兒都不緊張──那年她以〈1234567〉參賽,拿下了評審團大獎。第二年這首歌正式收錄在《吉他手》專輯,封面便是她泡在海裡對著鏡頭燦笑,不知是不是紀念2001盛夏的海?
除了賣CD,我們也做T恤自己賣,由我親自設計(胸口印著一隻中世紀木刻版畫的帶角小惡魔,我替牠配上一把電吉他,說真的還不賴)──我發現很多人去海水浴場並不會帶泳裝或者換洗衣服,一旦下了水或者遇到午後雷陣雨(幾乎無日無之)就會很狼狽。這時候,我們的T恤就派上用場了。尤其是黑色的,下水也不怕貼肉,很適合怕走光的女生。我舉著「大聲公」,把T恤高高掛在攤位帳蓬上,現編押韻的叫賣詞:
來來來看過來,帥哥美女不要走太快!
我們的T恤,美觀又大方,下水不走光!
女生男生都好穿,多買一件保平安!
一件只要199!你沒聽錯,不是399,不是299,真的只要199!
這是什麼價錢,剩下也沒幾件,現在你錯過,等下就沒有!
下午一場大雷雨,很快地,買T恤的人就比買CD的還多了。帶來的T恤竟然全賣光,我只好開著車(跟父親借的),再跑一趟濱海公路,連夜把剩下的T恤也都載過來。
那一年結算下來,終於賺了一點錢。我想,天無絕人之路,或許我真有擺地攤叫賣的天才?
所以,說到海洋音樂祭,立刻浮現腦海的並不是搖滾、沙灘、比基尼,而是無窮無盡的暴雨,蜿蜒的濱海公路,一箱箱的CD,一捆捆的T恤,和喊啞了的喉嚨──青年的我,也是在那酷暑與驟雨的交逼之下,奮力地活過來了呀。
(寫給《小日子》)
2002年,林強在我們攤位和翁嘉銘聊天。後面樹下馬尾男是廖士賢,穿藍T恤的是「包谷」王方谷,右下角以手遮面的橘髮女子是陳珊妮,林強、翁嘉銘、陳珊妮都是那一屆的評審。
2003年,你看那時候年輕人真的會買CD。
2002年,滿滿的膠原蛋白啊!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