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耳朵借我:《抓狂歌》三十週年特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整整三十年前,1989年11月,唱片行出現一捲長得像保濟丸藥盒子的錄音帶,演唱人叫「黑名單工作室」,專輯叫《抓狂歌》。
那年我大一,台語可能一句都不會講,更不聽什麼台語歌(唉,那時我連國語歌都不怎麼聽,都在狂聽西洋老搖滾)。然而或許是封面上「這不是黑白唱,這是咱的蕃薯仔歌」打動了我,或許是滾石唱片發行的品質保證,或許單純是好奇這長得像保濟丸的錄音帶到底裝了什麼音樂,總之我把這捲錄音帶放進自己的隨身聽裡,按下了PLAY。
然後,就和成千上百我那輩的年輕人一樣,從此人生就不一樣了。
我是從《抓狂歌》開始學台語的,只因為想跟著唱、跟著唸裡面的每一首歌。1989年底那一兩個月,我的哥們兒也紛紛買了這捲錄音帶,大家像擁有一個共同的祕密那樣口耳相傳,雖然並不清楚這張專輯的宣傳策略,我們心裡暗暗都有感覺:這樣的東西,大概在廣播和電視是不可能聽到看到的。
那時候電視只有老三台、廣播頻道執照仍未開放民營,全部是黨國壟斷。解嚴第三年,報禁解除不到兩年,國會還沒全面改選,刑法100條還沒修訂,「懲治叛亂條例」的「二條一」唯一死刑也還沒廢除──那得等到兩年後「獨台會案」爆發才會處理。歌曲審查制度也還在苟延殘喘,要到1990年才會壽終正寢。一個膽敢給自己取名「黑名單工作室」的團夥,在歌裡痛罵「老賊」還高唱「我要抗議」,電視廣播會播才有鬼呢。
很久以後才知道,「黑名單工作室」原本野心勃勃,很有信心能打破《愛拼才會贏》創下的百萬張銷售紀錄──須知當年盜版率大概50%,葉啟田的那捲卡帶實際流通量至少200萬捲,等於當時全台灣人口的10%。後來《抓狂歌》當然並沒有賣到百萬張,據我後來訪問葉樹茵的回憶,她記得的數字大概是十萬張,也算很可以了,只不過畢竟和當初設想差距太大,終究還是一張小眾經典。
而《抓狂歌》賣不了百萬張的原因,恐怕並不是「曲高和寡」,也要「歸功」當年的媒體封殺:1989年底適逢解嚴後第一次縣市長、省市議員兼立委選舉,執政黨轄下的媒體對可能威脅選情的材料特別敏感,這張專輯遂無緣在任何電子媒體播歌打歌(順帶一提,後來那次選舉國民黨輸掉六個縣,或許也算天理昭彰)。
簡單講,《抓狂歌》是史上第一張真正的「台語搖滾」專輯,並且不但把音樂做到了前無古人的高度,還兼顧了歌詞的娛樂性和思想性:製作人王明輝、陳主惠負責創作和概念引導,剛退伍的憤青林暐哲負責唱歌,Keith Stuart司徒松負責把合成器編出國際水準,葉樹茵的嗓子千金不換,還有個超重量級的祕密武器,叫做陳明章。外掛作詞人黃華、陳明瑜,還有羅希火花四射的吉他,你看看這陣容!
不瞞你們說:專輯開場曲〈台北帝國〉是我生平認真學的第一首台語歌(對,我連〈望春風〉都不會唱)。〈傷心無話〉那層層疊疊的大提琴和葉樹茵足以鎮住一整個躁鬱年代的聲嗓,三十年後依然光芒萬丈。〈慶端陽〉師法The Beatles在六十年代中後期的錄音室實驗,把木吉他倒過來放再疊上正彈的吉他,加上手鼓、鈴鼓,創造了深邃開闊的音場,中段陳主惠的大提琴獨奏更是盪氣迴腸。至於〈計程車〉,誰忘得了文英、張柏舟精采萬分的打嘴鼓?
〈慶端陽〉、〈新莊街〉和〈播種〉讓我們終於認識了陳明章這個名字,後來他拎著吉他踩著拖鞋去校園巡演,所到之處經常爆滿,學生自動自發買酒請他喝,阿章唱唱喝喝,唱到一半還會打酒嗝,都留在了後來的實況錄音裡。我們那時看他是個阿伯,現在算算當時他才三十多歲而已嘛!哎!
兩個月前台大開學那天,林暐哲的「拆除大隊」在舊活動中心的「台北新音樂節」唱過〈民主阿草〉,我記得這首歌,但沒想到專輯版音場竟然這麼犀利澎湃,前奏先是一段國歌,然後是驟雨一樣的電子鼓,還不用開口唱,就令人心跳加速血液沸騰。後來我才知道,當他們在錄音室回放混音完成的曲子,播到曲末〈國歌〉和華格納〈女武神序曲〉和闇黑前衛搖滾相互交融的超屌段落,司徒松憂心忡忡地問旁邊的人:「我會不會因為做了這樣的音樂被驅逐出境?」
他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事實上,《抓狂歌》發行的時候,他們都做了有可能被封殺、禁唱、甚至被逮捕的心理準備。幸好,封殺只是一時局部的,更嚴重的事情並沒有發生。
我記得「黑名單工作室」到台大巡演,在小福前面的平台上輪流唱歌,林暐哲唱了〈計程車〉和〈民主阿草〉(唱到「我要抗議」的地方,陳明章會助陣在每句後面加上一個「幹!」),葉樹茵拄著枴杖,坐下彈吉他唱了Suzanne Vega的Marlene on the Wall,啊那真是晶瑩剔透的青春。
三十年過去,「黑名單」成員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靈魂人物王明輝在幕後做了幾張專輯,時至今日依然是個不合時宜的憤青:他和陳主惠、司徒松在金曲獎的「我在亞洲,我反美帝」令許多人大惑不解,其實這個脈絡早在《抓狂歌》就能看出端倪,你聽〈台北帝國〉就知道了,更不用說後來的《搖籃曲》。陳明章、林暐哲在流行音樂工業鼎盛時期打過大規模的戰役,立過大功,受過重傷,現在也都找到了安身立命的音樂人生。葉樹茵出了幾張賣得並不算好、卻被一小夥人永遠珍惜的專輯,便淡出音樂圈,現在專心當聽眾,最近我和她聯繫過,她過得很好,請大家放心。
當年這群桀傲不馴、才氣滿滿的青年做出來的這張專輯,後來被選為「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第十名──它的確紮紮實實改變了歷史,並且,深深改變了我這個人的生命。
這集節目,除了播放每一首《抓狂歌》的作品,也順帶播了〈慶端陽〉稍早在學校演出實況罵政府罵國民黨的版本,以及1990年三月學運期間,林暐哲、王明輝、陳主惠和抗議同學連夜錄製聲援的卡帶,和「綠色小組」記錄的中正廟演唱實況,都是珍貴史料,希望能帶年輕的聽眾更親近三十年前那躁鬱焦慮而又興奮的空氣。
謝謝黑名單工作室!
播出曲目:
抓狂
Asanee Wasan / yin dee mai mee pun hah(〈抓狂〉泰語原唱)
台北帝國
傷心無話
阿爸的話
慶端陽
慶端陽(1989.5. 文化大學《現場作品I》實況版)
計程車
歐陽菲菲 / Hey Hey Taxi (1977)
民主阿草
感謝老賊(1990單曲錄音帶)
我們不再等(1990.3.21. 中正紀念堂學運現場實況)
新莊街
播種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10/7 世界歷史重大事件的這一天-【我在以色列特拉維夫】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特拉維夫的一次驚險之旅,當途中發生戰爭、恐攻的情況,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生動描述了這段經歷,透過文章呈現了當下的緊張與焦慮,以及險象環生的情境。
Thumbnail
avatar
K
2024-02-18
avatar
中年婦女
2023-10-07
10/7 小日記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經迷失了,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又或者說沒有什麼動力, 目前的我就是在隨波逐流, 我的世界圍繞著他人在旋轉, 不知他人會帶我到何方? 也不知我的世界何時會開始為自己而轉? 慢慢來吧,願我可以早日摸索出其中的平衡。 今天中午要去參加朋友(宇和妖)的婚禮,恭喜他們有情
avatar
歐宏偉
2023-10-06
10/7-EP85【手感筆記】只進不出的便秘人生,青黃不接的價值觀,到底是怎麼來的?!《新斷捨離》(1)🎯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為何我們需要斷捨離?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原來斷捨離不只是「丟東西」! ⭐️斷捨離是不能買東西?!錯! ⭐️從空間,來談內在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06
(10-7) Chandrasana如果只看萬物與身體間的關係,妳會感到慘不忍睹,都是不從人意,處處困難,活著就是辛苦;但如果妳看的是萬物與妳的覺察/照見之間的關係,則肯定不一樣。萬物、身體、覺察組成的三明治是一口咬下三層的,如果只吃到萬物、身體而沒吃到照見,就缺了一層滋味,只卡在前兩層的感受裡,以為那就是全部了。
Thumbnail
avatar
Oya
2023-07-28
[7/10- 7/16] 星星的啟示_和親友一起享受熱力四射的夏天在夏天裡享受著友誼與家人的溫暖,讓愛的熱力更加四射,在愛的影響下你更能體會原來水可以這樣的清涼,水很清涼但心窩是暖的。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7-08
107號房─迷慾香氛番外01「小懶蟲,起來著裝了。」
Thumbnail
avatar
12夜
2022-05-10
10/7 中華職棒 CPBL 味全龍 V.S 統一獅🌟賽事情報: 味全龍 V.S 統一獅 (主) 🌟比賽時間: 10/7 18:35 🌟比賽地點: 臺南市立棒球場 🌟基本盤面分析: 主場統一獅讓分盤開39次過20次,過盤率51% 主場統一獅大分盤開49次過23次,過盤率47% 客場味全龍受讓盤口開45次過21次,過盤率47% 客場味全龍大分盤
Thumbnail
avatar
jason
2021-10-07
107一舉兩得 出處:《戰國策》      有兩虎諍1人而鬥者,管莊子2將刺3之,管與止4之曰:「虎者,戾蟲5;人者,甘餌6也。今兩虎諍人而鬥,小者必死,大者必傷。子待7傷虎而刺之,則是一舉8而兼9兩虎也。無刺一虎之勞10,而有刺兩虎之名11。」   注釋:   1諍:同「爭」,競爭、爭執。 2.管莊子:春秋時代勇士卞莊。 3.刺
avatar
安咕醬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