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耳朵借我:專訪雷光夏談她的歌,和改變她人生的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雷光夏:「昨天晚上我遇見你」演唱會
最便利購票入口-ibon售票系統網站ticket.ibon.com.twa
事隔五年,雷光夏終於願意再度舉辦比較大規模的專場演出。她說:這是因為2018年看了小巨蛋安溥「煉雲」大受震撼,才有了這場演唱會的想法。其實,雷光夏的演唱會從來不只是演唱會,而更像是一群頻率相近的靈魂共同抱團取暖一起發光的療癒儀式。你只要去過,就知道了。
光夏總是很低調,不愛拋頭露臉,除非出專輯或辦專場,難得跑通告,而這兩件事,她總是久久久久才做一回(所以,這集節目很是難得。而且,這是光夏為九月15日TICC演唱會跑的第一個通告)。最近這幾年,她的作品主要是電影配樂,和蕭雅全導演合作的《范保德》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配樂,並入圍兩座金馬獎。說起這些,她水波不興,得不得獎,彷彿都是無足掛齒的小事。那種心情,我好像可以了解:作品一旦完成,那宇宙也就圓滿了。之後的一切,便都不那麼重要了。
不過說到深居簡出,最近倒有一次例外:她少女時代以來的偶像坂本龍一來台座談,她受邀主持,小鹿亂撞,親手寫了小卡片送給大師。我好奇她有沒有問他什麼憋了半輩子的問題,她說她前一天想:要問就得要在三個問題內直抵要害,不過到底是哪三個問題,直到最後都沒有想出來(哈哈,但仍然問了一個音樂風格演變的問題),大師一如預料親切認真,光夏和他擁抱,總算圓了多少年的夢。
光夏說,她是多年前聽了《俘虜》的電影配樂而迷上坂本龍一和電子合成器的聲音。打從中正高中吉他社時代,她就和厲害學長黃中岳林正如一起彈琴寫歌唱歌,也不是沒有組過團,但她始終害羞內向,玩團總是格格不入,有了生平第一台合成器Casio FZ-1之後,她終於可以告別吉他和鋼琴,可以自己創造建材蓋房子,探索「旋律」和「聲音」之間的界線,創造屬於自己的宇宙天地。
儘管從小學鋼琴,光夏說她不是一個有耐性的好學生,音樂感知的能力多半還是通過聆聽而來。父親雷驤交遊廣闊,往來的朋友都是藝界文士,他們帶來各種各樣的音樂穿插交響,從古典到實驗,從民樂到搖滾,無形中養成了她兼容並蓄的品味。
這集節目,光夏挑了幾首她自己的作品,也選了一些對她意義深遠的歌,我們一面聊,一面隨意地播,放了坂本龍一和David Sylvian替《俘虜》電影主題音樂填詞演唱的Forbidden Colors,也播了她小時候迷得目眩神馳的Vangelis《南極物語》主題音樂,追溯起來,那或許是電子合成器在她腦海最早烙下的印記。講到青春時代的記憶,接續放了三個版本的「逝」,紀錄了一直以來的成長和蛻變。「昨天晚上我夢見你」Uri Caine中段的鋼琴獨奏,帶著你飛昇到夢的最深處,是我心目中中文流行樂史最偉大的器樂段落之一,光夏說和Uri Caine的合作,也是改變她人生的經驗。
我們還聊到陳主惠(聽聽「傷心無話」的大提琴),聊到李泰祥(聽聽陳永龍版本的「答案」),聊到盧昌明,播了光夏大學時代加入盧昌明工作室,在他導演作詞作曲的概念作品「浩劫後」出聲合唱,留下她最早在專業錄音室裡的歌聲。我們也放了他的遺作「有一天」,光夏說她永遠記得第一次聽到盧昌明的demo,立刻就流淚了。盧昌明離世多年後的現在再聽,字字句句都像預言……。
光夏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廣播同行了。她一開口,我們就彷彿進入另一種空間,時間的流動霎時變慢了。我覺得是她帶我進去那裡的,她卻說像是我把她催眠。兩小時拉哩拉雜地聊,沒什麼章法,但把她帶來的歌都放了。回頭聽錄音,覺得這樣也很好。謝謝光夏賞光(真的彷彿為我們的錄音室帶來溫柔的夏天的亮光),很高興又能和你聊天。我們演唱會見。
播出曲目:
雷光夏 / 深無情
坂本龍一 + David Sylvian / Forbidden Colors
雷光夏 / 逝(三個版本)
雷光夏 / 我的80年代
雷光夏 / 黑暗之光(version 2)
雷光夏 / 昨天晚上我夢見你
雷光夏 / 海上花
Vangelis / Theme from Antarctica(南極物語)
葉樹茵 / 傷心無話
盧昌明 / 浩劫後
蘇慧倫 / 有一天
陳永龍 / 答案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支實付7/1大變革!法不溯及既往 損害填補 總理賠不超過花費 此次實支實付三大變革重點! 1.法不溯及既往原則 2.落實損害填補原則 3.總理賠金額不超過醫療費用總支出 7/1前投保完成的保單,不受新規定影響 落實『損害填補』,實際花費多少醫藥費。就理賠多少。 保單理賠總金額,不會超過就醫總花費。 馬克認為落實損害填補立意良善,但就目前醫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業務人生
2024-06-03
《蝶還・梁祝》(7.1) 顛倒陰陽「相信我,這一切都是誤會。」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3-27
12/7-1/5 甲子月,心態/運勢概略分析上個月滿滿的水能量,大家是否有像泡在水裡一樣,這麼強的水氣,對於蓋瑞這種小丁火來說,壓力真的頗大,身體也比較差,好久沒感冒了,感冒病毒就在上個月衝了一波,也蠻常處於冬眠睡不飽狀態。 本月的節氣是"大雪",流月能量為"甲子","甲子"月可以當作明年的先行指標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3-12-06
7-1關鍵單元~決定用神的方法-易學凡例卷三(野鶴全書析解)7-1關鍵單元~決定用神的方法-易學凡例卷三(野鶴全書析解) 〈用神〉 1.父母爻 占父母,即以卦中之父母爻為用神。占祖父母、伯叔、姑姨父母,凡在我父母之上,或與我父母同輩之親,及師長、妻父母、乳母、拜認之父母、三父八母(註:舊指同居繼父、不同居繼父、從繼母改嫁之繼父,合稱三父;嫡母、繼母、養
Thumbnail
avatar
文墨龍
2023-09-17
23/7/1【大整理】®小孩 淘汰舊玩具 ®媽媽 今天什麼都不要管,就是把東西再排一次 來新家才八個月,早上為了更好當書蟲,調整了一下家具,一發不可收拾地想把東西全部都全set一次。 我是誰我在哪我到底在幹麻? 我還是有每天發文,還是每天閱讀、工作著,但文章就看心情決定它曝光的時間長短。大家就隨緣看看吧。
avatar
張羅莎
2023-07-01
#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呼吸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71《3.3 秒的呼吸奧秘》(下):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跑步的時候肚子痛的經驗?我是有啦!通常是在右下腹這塊。但這是為什麼?平常不會肚子痛的啊?為什麼跑步就會?以前的我並不知道箇中道理,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想通,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來聊聊呼吸作用中,最重要的不是氧氣!而是...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8-28
7-1 安全的草稿這個題目讓我想很久。既然是祕密,表示應該除了當事人,沒有其他人知道。「我」應該是偶然發現這件事情的,本來我覺得,沒有這種事,這題跳過不要寫好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覺得,每一個我會想要跳過的題目,並不完全是因爲「沒有這件事」,而可能是我下意識想要逃避。
avatar
沙貓貓
2022-04-21
7/1預期以及6/30回顧嗨大家今天還好嗎?今天大盤也衝上歷史新高,但因為今天面試比較久所以比較晚整理好資料。那我們趕快來看一下今天的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6-30
71承擔如來家業這個善有如青松,青松是萬年長青,越遇寒霜越青翠,不像花經不起寒霜冷凍馬上凋枯。一般人都會有這樣的觀念,惡人,就像花朵盛開很鮮艷,但經不起寒霜的考驗馬上就謝掉。松樹遇到寒霜,越寒冷就越青翠越有精神,那表示清淨自在。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6-04
71/365天持續寫作 - 慢性格 我是一個看起來很精明能幹的人,但是深入了解就會發現,我根本是一個大剌剌,不修邊幅,又很散的人,處在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狀態的人。 我的個性很急,我也知道我最需要學習的就是讓自己慢下來,雖然行動可以慢下來,但是腦袋還真的沒辦法,關於這點,我就很慶幸小妞沒有遺傳到我的個性,而是遺傳到廖胖的慢性格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