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譯|[柯夢波丹 '23 11月號] 出演GMF音樂祭的夏賢尚畫報公開

kkkaja
發佈於專訪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期:2023.10.19
原文:COSMOPOLITAN https://www.cosmopolitan.co.kr/article/81436
中譯by kkkaja (轉載請註明出處)


「黑夜會逝去,迎來白晝的晴空,難以置信的奇蹟會到來,我會努力撐過去」歌唱著青春的瞬間,一暝大一寸(?的夏賢尚的今天。

raw-image

和<柯夢波丹COSMOPOLITAN>的第一次見面感覺如何?

因為是久違的畫報拍攝,心臟砰砰作響,謝謝你們拍得很好。第一次畫雀斑,感覺很新奇,度過了愉快的拍攝時間。

最近過得如何?上週出演了釜山國際搖滾音樂祭(BUSAN INTERNATIONAL ROCK FESTIVAL)對吧?

9月初完成了全國巡演。如您說的最近是音樂祭季節,去完釜山回來了。第一次參與搖滾音樂祭,現場非常熱情。大家會邊跟唱我的歌邊跳,印象很深刻。

在熱情的舞台上,有沒有賢尚獨有能夠吸引觀眾視線的方法?

就是不吸引視線。抱持想看就看的想法。如果想誇張地多做些什麼的話,感覺之後會想踢被子(笑)。就照平時的樣子是我的方式。有什麼展現什麼,盡我所能的充分準備然後展現給大家。

是個好方法呢(笑)。從單獨巡迴演唱會到音樂祭,一直在消化著馬不停蹄的行程。印象中有看到您說巡迴結束後感冒的貼文。

長時間的巡演,加上每場演出都蠻緊張的,可能因為這樣,巡演結束後,有一段時間身體特別疲憊。沒有很快康復,辛苦了一陣子(笑)。

現在好多了嗎?

好多了。直到現在最後一場演出都還歷歷在目,單獨演唱會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經歷。本來只想著是一趟長途旅程,不知不覺迎來最後感到可惜。

raw-image

您曾說過音樂的真正價值是在時間流逝後顯露。第一張正規專輯《Time and Trace》發表後過了半年,現在這張專輯對您來說展現了怎樣的真正價值?

發表過很長一段時間後,我有把整張都再聽過。那時最先的感受是覺得可惜,也有點過意不去。當然專輯是那段時間辛苦製作出來的,但也想如果再多花點時間的話會如何呢?一首一首的聽時,過意不去的感覺一湧而上,同時又想著命運就是要專輯這樣完成。因為有這張專輯、這段經歷,下一張專輯才會比現在又更用心製作。領悟了很多,現在看正規專輯會覺得很好。

看來是無法一言以蔽之的複雜感覺。這張專輯有帶來什麼有意義的變化嗎?

之後不打算再這樣了,但當時我是採取把自己關起來的方式製作專輯。不怎麼見人、窩在工作室裡,幾近苛刻的全心投入創作。但我現在知道了,創作、唱歌時,我要樂在其中,才能更長久的做音樂。之前自己寫歌居多,現在學著把自己強加的壓力放下,和朋友見面吃飯,紓解壓力。

每每聽專輯時,感覺好像用耳朵在聽著關於 這個人如何紀錄各個瞬間的情感、以什麼樣的視角看著世界 的內容,可以感受到賢尚對於「我」這個人的內心細緻入微的觀察。

我本身很喜歡沈思,常常思考我真的很喜歡的是什麼。當我覺得某個東西好時,我想知道這個對其他人來說,能否吸引他們喜歡,或者我是否真的很喜歡。

那您喜歡的是什麼呢?

嗯...最近在想小時候喜歡的東西,會不會就是我真的很喜歡的東西。以音樂來說,學生時期嚮往的、跟唱的歌是現在的我真的很喜歡的歌。

raw-image

音樂不是有一種力量,就是讓人在聽到某個音樂時,會想起初次接觸、喜歡上那個音樂的那個瞬間、甚至當時的空氣。

沒錯。聽音樂會讓人一下子想起過往的回憶。因而沈浸在回憶的時候也有。雖然我現在也沒有懂很多,當我想到比現在更懞懂、天真爛漫的時期,聽Damien Rice、James Bay音樂的我,會讓我重新再次回想做音樂的初衷。隨著天氣變冷,以往的回憶也湧現,最近常聽那個時期聽的音樂。

說到小時候,原本的夢想是當漫畫家嗎?

對,從小就很喜歡看漫畫。《三國志》漫畫各種類看過不下十遍(笑)。然後某次跟很熟的哥哥們去旅行,其中一位在人很多的飯店大廳彈了鋼琴。那個樣子看起來很帥氣。那時第一次有了「我也想做音樂」的想法。

突然很好奇,如果賢尚不是歌手而是漫畫家的話,會想畫什麼樣的漫畫、說什麼樣的故事?

我很喜歡少年漫畫。就是最終克服所有逆境,迎來帥氣結局的漫畫。看這類漫畫心情會很好。所以如果我當漫畫家,我應該也會畫少年漫畫吧?

隱約曾想過我們現在聽的夏賢尚的音樂,是不是也能以漫畫呈現。果然回答和現在做的音樂類似。

好像是這樣。很相似吧。

對夏賢尚來說,瞬間是什麼樣的意義呢?

人生本質是一剎那。至今好像度過了很長的時間,但一眨眼就90歲、100歲了。其實現在也這樣覺得,我還覺得我是高中生,沒想到已經進入20代後半了。

相反的,您覺得永恆是什麼樣的概念?

嗯...永恆對我來說好像是不需要的。有一點點遺憾才有趣,比起有過於,一點不及反而更好。因為這樣才能期待有更好的下一次。

您認為比起永恆的持續,現在這個瞬間的價值更重要。

對。當然會有遺憾,但對我來說,現在更重要。

raw-image

如果唱歌的夏賢尚想起幸福的瞬間,會是什麼畫面呢?

獨自在工作室寫的歌,在舞台上發光時最棒。觀眾一起跟著唱時,再沒有比這更有價值了。當我聽到因為我的歌而獲得希望、獲得活下去的力量的故事時,會激勵我要更努力,不只是單純的感謝。

音樂以外的呢?做什麼會感到幸福?

有很多讓我開心的。我喜歡棒球、足球,本身就喜歡球類運動。看漫畫是基本的,睡前都會看。喜歡間接體驗他人人生,所以會看漫畫,也因為這個原因喜歡看電影。

您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吧?

對。看漫畫或電影時,會想像自己如果是裡面的人物會怎麼樣。喜歡的電影嗎?有很多。不久前看了柯恩兄弟的《醉鄉民謠》覺得很有趣,也久違的重刷《神隱少女》。黑色電影、愛情片都看。

出演了電影《人生真美麗》挑戰演戲,無異於體驗了一番活出他人人生,演戲的感覺如何?

啊,真的...好難啊。對我來說,在幾十台攝影機前演戲是很陌生的,所以更覺得演員是多麽了不起又帥氣的工作。不過也不知何時還能有拍電影的機會,雖然很難,但也是段非常有趣的經歷(笑)。

raw-image

如果說以往主要以自己看到、感受到的寫進歌裡,以後有可能像是作家寫電影故事般創作歌曲嗎?

您說的很準確。最近有在想要多寫這種歌。不是我親身經歷的故事,想挑戰創作一個新的故事。

2023年進入尾聲了,今年結束前有想要實現的目標嗎?

有段時間沒有進工作室了。現在該重新開始寫歌了。該是開始再次愉快地、努力地做音樂了。玩很久了,別再玩了,進工作室吧!

2021年的夏日雨季、2022年夏轉秋時。正規專輯的所有歌曲都誕生於夏賢尚的某個時期。2023年的秋天,您希望夏賢尚以什麼樣的模樣被記得?

每年都這樣,到了秋天會變得有點多愁善感。可能因此常常想起過往。嗯...雖然現在有很多想法,希望大家記得,2023年秋天的夏賢尚即使每次都很努力,依然努力尋找初衷的模樣。


8會員
23內容數
致力將夏賢尚的人物專訪翻譯成中文,搜集各雜誌、畫報、自媒體等來源的個人訪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