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耳朵借我:重回1988台灣歌壇,男生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整整三十年前,1988,解嚴第二年。蔣經國逝世,報禁開放,博愛特區爆發五二○農民抗爭事件。台股八個月內從5000點漲到8000點,再過兩年還會漲到12495點、再跌回2485點。1988,正好是泡沫經濟的開端。
那也是台灣唱片市場爆炸成長的年代,發片量、銷售量都在暴衝。「滾石」和「飛碟」這兩個創立不過六七年的新興品牌,儼然成為市場山頭,把台灣唱片市場帶入「製作導向」和「企劃導向」的時代。
這一年,YAMAHA舉辦「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把搖滾樂從「邊緣地下」的狀態拽到市場主流,也讓我們認識了那個叫張雨生的男孩,很快地,他就會讓我們知道他擁有的遠遠不只一把高亢的好嗓子而已。更老資格的搖滾客,在這一年也有表現:玩重金屬的「紅十字」主唱趙傳終於發了第一張專輯,抒情搖滾「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唱遍大街小巷。「藍天使」的李亞明出了一張非常酷的《酷》,仍然走在時代前面。說來也巧,這兩首歌,都是詞人李格弟的貢獻。
李壽全在前一年發掘了王傑,以「一場遊戲一場夢」橫掃中文世界。這一年,他的「忘了你忘了我」還有和葉歡合唱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讓王傑成為中文歌壇永遠無可超越的「滄桑浪子」。
啊,說到滄桑,怎麼能忘記姜育恆。翻唱長渕剛的「跟往事乾杯」,延續前一年「驛動的心」的轟動效應,陪著多少人在卡拉OK和加冰啤酒一起下肚。
另一方面,這年出現了幾個生毛帶角的創作歌手:念台大的黃舒駿、搞廣告的鄭智化、原本搞幕後製作的陳昇,他們都帶著幾分狂妄,寫歌唱歌也都不按牌理出牌,這三個傢伙,不約而同在1988年出了第一張專輯。
而這只是1988年男生歌手的一部分作品而已,三十年前的台灣歌壇實在熱鬧,這個單元還有得聊,下次繼續。
播出曲目:
黃舒駿 / 未央歌
黃舒駿 / 馬不停蹄的憂傷
鄭智化 / 老么的故事
張雨生、姚可傑、邰正宵、張啟娜 / 烈火青春
張雨生 / 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 / 和天一樣高
李亞明 / 酷
趙傳 /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王傑、葉歡 / 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王傑 / 忘了你忘了我
姜育恆 / 跟往事乾杯
陳昇 / 擁擠的樂園
陳昇 / 凡人的告白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