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著張雨生去《香港看看》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張雨生,出生於1966年6月7日的台灣澎湖,是位影響台灣樂壇甚鉅的知名已故創作歌手。除了擁有獨特的高吭嗓音,他的音樂創作類型還非常多元豐富,搖滾、R&B、民謠、爵士、古典、POP,都是他會嘗試的元素。也曾為多名音樂人擔綱過專輯製作人,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歌手張惠妹了。還曾自製兼演出音樂舞台劇《吻我吧!娜娜》。

他的創作路上也不僅僅是在音樂,還曾參與過電影的演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朱延平導演的《七匹狼》。除了這部最火紅的主題曲《永遠不回頭》張雨生有參與合唱外,他還有另一首獨唱的《我喜歡瘋狂》,也都是相當經典的歌曲。
張雨生
在1997年10月,張雨生剛發行完《口是心非》的過沒幾天......
某夜,就在他彩排完《吻我吧!娜娜》音樂舞台劇,開車往返淡水住處的路上,不幸經歷了一場天人永隔的車禍。最後判定為疲勞駕駛,也讓他31歲的人生劃下句點。

他生前一共發行過11張專輯,張張都有膾炙人口、耳熟能響的經典歌曲流傳至今,像是:天天想你、想念我、自由歌、沒有煙抽的日子、大海、我的未來不是夢......。

其中《卡拉OK Live · 台北 · 我》這張專輯特別想提一下:
這張專輯是發行於1994年9月,專輯中的每一首詞曲皆是由張雨生一人包辦,每首歌都蘊含著他想要對社會訴說的故事,並結合人文、社會、動物等關懷議題。
這張專輯在當時還打破歷史紀錄,成為有時以來秒數最長的台灣專輯。但也據說這張充滿實驗性的專輯在當時賣得相當不好,但我欣賞並敬畏他在這張專輯所灌注的精神與突破,可說是相當地前衛。
《卡拉OK Live · 台北 · 我》專輯封面
這張專輯有收錄一首《我期待》,想必大家對這首歌應都不陌生,這首歌除了後來在張雨生過世後,有被重製成與他好友陶晶瑩的合唱版本。也曾被導演林書宇所執導的《九降風》中作為片尾曲使用。

張雨生無庸置疑是推動台灣音樂與藝術文化的關鍵推手,經典又好聽的歌太多太多,今天是他的生日,想特別分享一首他的歌曲,這首也算是在他所有作品當中較特別的一首,也是他唯一被收錄的台語歌曲《去香港看看》。
這首歌發行於1996年,由導演吳念真填詞、張雨生譜曲,這首當時是被收錄在一張電影原聲帶,該電影也為已故導演楊德昌所執導的《麻將》,而該片的主要角色為演員張震所飾演,名字就叫「香港」。

有時會覺得,如果張雨生、楊德昌還在世的話,世界會有多麽地不一樣呢?
《去香港看看》詞 吳念真、曲 張雨生
What ever happen to HongKong
你若心情鬱卒賣爽
就穿乎水水 結乎頹頹
來去啊香港 去香港看嘪
世間的痛苦呷藏咧心肝內 快樂滋味沒試你咁知
來去香港 香港看嘪

嘿嘿嘿 What ever happen to HongKong
你嘜惦哪 臭柿仔擱假蘋果
本人是錢多多以外 啥攏沒
跟我來香港踢拖 香港到爽
要吃要穿要喝要睏攏免煩惱 甲意攏帶帶來
去香港看嘪 香港看嘪
What ever ever......

嘿嘿嘿 What ever ever ever
若要香港噯看乎真 好空仔盡量拼 歹空走代先
你若貪爽一直撞 就會悽慘落魄 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驚死攏來 來去香港
香港看嘪 去香港

嘿嘿嘿 What ever happen to HongKong
去香港看嘪

回到現今時空背景之下,回過頭來再重新聽聽這首歌時,不難以聯想到最近發生在香港的種種,這首歌似乎也為當今香港下了微妙的註腳。

或許,以某種程度來說,張雨生和香港都已不在了,而那些還剩下的,就讓我們在記憶裡好好回味吧。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我歡喜我悲哀我有情有愛
命運在我面前橫擺
理想迴盪在我胸懷

- 張雨生《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灰綠
灰綠
我活在地球的生活裡觀察並感受,然後試著將它們慢慢寫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