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耳朵借我:專訪吳汶芳+空中現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耳朵借我 20180402 專訪吳汶芳+空中現場.mp3
drive.google.coma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吳汶芳長得甜,歌聲好,吉他功夫不差,又能寫詞作曲,而且出手並非凡品。她寫的「孤獨的總和」唱遍大街小巷,在唱片工業全面崩潰的時代,吳汶芳簡直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全方位才女」。
然而她對自己總是沒什麼把握,2015年發了首張專輯《汶亂,卻美好著》評價頗好,卻與金曲提名失之交臂,想來對她是不小的打擊。我們覺得她後勢看好,必有可觀,她卻跌入深深的低潮,寫不出歌,又結束了七年的戀愛,整個人掉進自我懷疑的深淵。
後來的故事她說了很多遍:一個朋友邀她去衝浪,一輩子沒摸過衝浪板的吳汶芳,和朋友摸黑開車上路。她浸在海裡,目睹太陽從海平面升起,把一切染成金黃。那一剎那她掉下眼淚,覺得天寬地闊,個人的糾結都不算什麼了。
她又有了寫歌的靈感,並且變成衝浪愛好者,一有機會就往海邊跑,弄得唱片公司很緊張,惟恐她晒太黑拍照不好看(歌迷應該不會介意吧)。下一張作品有了很清楚的方向:她要寫一張獻給大自然的專輯。
事實上,吳汶芳雖然歌聲甜,樣貌美,卻總是對小清新芭樂情歌心存芥蒂。她很會寫洗腦的旋律,創造過耳難忘的詞曲,但心裡卻似乎暗暗抵制這樣的創作。她說:這次寫了很多歌,結構和旋律未必符合流行曲傳唱的公式,同事覺得聽完記不住,就被打回票了。說起這段,她還是不無委屈壓抑的,雖然以當今主流唱片的生態,較諸十來年前的市況,在業界眼裡,吳汶芳應該算是獲得滿大的自主空間和支持資源了。
我聽這張專輯《我來自…》,倒沒覺得芭樂歌有什麼不好。就拿原本寫給別人的「無窮」來說吧,她說當初因為不是自己要唱的,就寫得比較芭樂比較市場,後來拿回來自己唱,就覺得有點兒「服務性質」,不免心虛。我卻覺得她詞曲質感甚好,旋律又是「殺手級」。最要緊的是她唱得並不油,甜而不膩,甚至帶著絲絲苦澀,整體仍然堪稱清爽。她的擔憂,或許是有點兒想多了。
況且若你整張《我來自…》都聽了,就知道吳汶芳遠不只「又一抱吉他小清新女生」如此而已。這次她仍和合作多時的製作人、「發條人」樂團出身的王志秦合作,整張專輯以不插電樂器為主:木吉他、鋼琴、弦樂,和很搶戲的打擊樂器,間以襯飾的MIDI。有些歌編得很大,比如「總有一天」,比如「迷路汪洋」、和獻給動物的「不要來找我(成全遼闊版)」,都很有西方大片電影原聲帶的寬銀幕氣勢。你會在「我來自…」聽到hang drum的前奏,在「水」聽到行雲流水的打擊樂器和木吉他律動,在「總有一天」聽到特邀製作人李欣芸漂亮細膩的編曲兼鋼琴……。啊,還有老朋友Double2的搭檔,她說「每次一起唱歌都像在戀愛」的謝震廷寫給她的「美好」……。
論製作,論詞曲,《我來自...》都是大氣紮實的高手高標之作。不過,吳汶芳似乎還是不大確定自己做到了什麼。我想跟她說:你的才華和能耐恐怕比自己想像得還要厲害得多,放手寫放手唱吧,我們都願意把耳朵借你。
對了,這期節目她彈吉他唱了三首歌,可以聽到她的手上功夫也不含糊,值得鼓鼓掌!
播出曲目:
還島快樂
迷路汪洋
不要來找我(放手解脫版)
無窮
吳汶芳 Mini Live @Alian963:

無窮
迷路汪洋
我來自
指南
總有一天
美好
散落的星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