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潑動感都獻給合作夥伴|萬芳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動靜皆宜的萬芳在演唱歌曲上是個雙面人。
屬於自己的專輯,自己的主題曲,是動人的情歌居多。雖然是照著唱片工業的節奏獻出的商業歌曲,仍都是動人的作品。高亢又溫柔的唱著耳熟能詳的曲子像《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試著了解》、《猜心》、《就值得了愛》,至今傳唱的電影曲《新不了情》,這些情歌都是出自她的歌喉。
照片來源:萬芳FB
這些內容與情歌要介紹可以寫上一大篇,只是今天要抒發的與這些無關,我想介紹寫出來的,是與萬芳合唱的其他歌曲。
自己唱的壓抑性、將快感的個性與聲線都用在別人的作品身上。與萬芳合唱的歌曲,都與她本人的主打截然不同。風格俏皮又可愛,或者編曲動感、或者歌詞熱鬧,你會聽到與各人專輯不同角度的表現。
一首在KTV永遠不敗不過時的合唱曲,都會聽過這首《愛情限時批》。音樂錄影帶中記錄著帶點嬰兒臉的萬芳、變成搖滾女郎;還沒那麼歲月滄桑的伍佰,穿著花邊領口衣服成貴氣型男,兩人唱的愛情動人歲月靜好。
當年這首歌曲直接在演出現場錄音一氣呵成,完全無法做任何剪接,收錄在95年發行的〈伍佰的LIVE - 枉費青春〉。
批紙才會完全來表達我的意愛
你的溫柔 你的可愛
妳的美麗 妳的風采
給我墜落你無邊的情海
來插播一下,下面這個不算是合唱,只是遇到伍佰的作品,想文靜也裝不了多久,屬於萬芳自己的專輯歌曲少有的動感歌《然後你怎麼說》。
我想你走吧 我想你走了別理我
愛不是種考驗 悲歡有很多
就讓你走吧 我站在無邊的角落
沈重的空氣裡 烏雲要解脫
以為已經是個境界,但總還能夠在突破觀點。之後與黃品源合作的歌曲《麻糬》,節奏強、歌詞動態感強烈的像看戲,萬芳的聲音比黃品源還清亮,反像是主角。台語的"氣口"還有那鄙視的笑聲、更添增了喜感,是首能讓心情愉悅的快歌。
歡迎並鼓勵站著邊聽邊搖擺。
閃閃閃 閃一邊 
這位先生你真是厚面皮
親像你這種的費思甲體格 
在阮的標準內底是 哈哈 按呢
後期萬芳重心轉到廣播與舞台劇,歌曲的產量銳減。再有機會聽到的歌曲,是從電影主題曲中獲得的《愛上你》,一首復古電子風格,看著她們穿著著台客風味、大花色重複圖騰,然後跳著那像70年代舞廳的舞蹈。跟上一首《麻糬》的妝髮比起來質感高到爆表,怎麼可以那麼沒有違和感啦!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真的很好看、這悲情喜劇電影值得你花時間觀賞。
你拒絕不了我的愛
那是命運的安排
只能受盡這摧殘
前世互相欠的債
我們還有的等待
忍耐吧
最後一首比較新,是今年的作品,這種風格在萬芳出的作品也是沒有的。
在曲的上面就沒那麼動感,歌曲的介紹上,寫著「一起唱出對遺憾的理解 與生命的和解」,這也近期萬芳本人關注的事項,整首歌情緒會變低沉,這樣的歌對於我是不擅長感受的,且過多的RAP在聆聽上會要專注在聽說甚麼,反而無法去體會整首的呈現。
本人聽歌還是屬於老派掛的,雖如此說但依然是首不錯的音樂,提供各位欣賞。
如果覺得累那就睡吧
明天可不可以一起幸福啊
總會再相聚不再恐懼曾經
至於萬芳個人的歌曲,有機會的話、會試著理出歌單、寫寫那些陪伴的音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