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探索日治時期的屏東市—《穿越阿緱- 在街區與回憶之間》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役所
想到屏東你想到什麼?我以前只會想到墾丁、恆春,還有以豬腳馳名的萬巒。
一年多前,青鳥書店在屏東市孫立人行館開了家南國青鳥,不少藝文活動也跑到屏東市舉辦,加上《穿越阿緱-在街區與回憶之間》的出版,更是觸發我對屏東市的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這想法放心底一陣子,總算在上週花了兩天時間探索,對這原本毫無印象之地有了初步輪廓。
屏東市在清朝治理以前是平埔族的「阿猴社 」(Akauw,用台語唸才接近真實發音),清治時期屬於鳳山縣,當時有「阿猴街」、也有東西南北四城門的阿猴城,現在屏東公園內還保留著東門(朝陽門)。
日治時期,在1901到1920年間,屏東市成了獨立行政單位「阿緱(ㄍㄡ)廳」(猴改成緱),曾是含現今屏東、高雄、台南南部整個區域的行政中心。這期間,一個大城市該有的配備,火車站、市役所、郵局、大公園、大神社、佛教寺廟、大旅館、醫院、銀行、學校……一個個出現。如今多數建築已不見,而且消失的程度比北中南大城市更嚴重。只有查找老照片,方可見識這些美麗(照片取自台灣記憶):
車站
郵局
醫院
除此之外,屏東市也曾是日本當時南進政策基地。飛行聯隊進駐此地,因此有大片官舍,此處在戰後成了眷村(我見過最具規模、最精彩的眷村)。台灣多數眷村是國民政府來台以後所蓋,這裡則是幾十棟獨門獨戶日式建築,整個區塊到處都是數十年、甚至百年老樹,沒有相當階級真的住不了此地。我很驚訝這麼大片的日式建築沒有遭到拆除。
《穿越阿緱》在繪者陳信宏與作者古佳峻合作下,透過畫與文字,描繪出1895~1945年間屏東(阿緱)樣貌。除了全貌或區域圖,對於書中還存在或已消逝的地方,也個別以文字說明與對照。書中有許多可以攤開的大張圖畫,方便細細欣賞。
屏東市不大,看著陳信宏畫的圖,我可以穿越到那年代,想像當時阿緱的模樣。從屏東市望向西方,可以見到高雄港與旗后燈塔;望向東邊,則可見大武山與像極富士山、形狀對稱的「阿緱富士」。我買完書特地詢問南國青鳥店員,真有「阿緱富士」這山?從哪裡可以看到?店員完全不知道,讓我懷疑會不會是創造出來的意象?
聚珍台灣圖片
回去一查,還真有這山!她是井步山,因外型像富士山、被稱為阿緱富士。只是,以前到底能不能從阿緱就見到遠遠的阿緱富士?
井步山(阿緱富士)像不像富士山?(維基百科)
跟著書,我穿越到一百年前。搭乘火車經下淡水鐵橋到達美麗的阿緱驛。往北沒走幾步,經過信仰中心慈鳳宮,來到住宿地大和旅社
大和旅社
於旅社休息一會兒見戶外天氣不錯,便展開散步之旅。走沒幾步,兩棟都有雙塔造型美麗建築矗立於圓環兩側,我端詳許久,無法移開視線,原來她們是郵便局醫院。這大概是我見過最優雅的郵便局和醫院吧!繼續往北走,我來到好大的屏東公園。這公園不但有小橋流水的美麗造景,北邊還有參道通往阿緱神社,甚至還有一個以前的阿猴城朝陽門。公園內這種混搭實在有意思,要不是還有行程,我可以在這裡待上半天呢。
西行來到剛創立、禪意濃厚的臨濟宗東山寺參拜,再往北走到飛行隊宿舍區。這些房子好大好美,又有樟樹、榕樹等大樹點綴,我剛才經過一顆好大的緬梔樹,雞蛋花落滿地,好香。
阿緱神社
朝陽門
東山寺
緬梔樹
趁黃昏,往南到阿緱溪散步,碰巧看到開往糖廠的小火車穿過溪流,在夕陽餘暉下緩緩低鳴而過,搭配阿緱溪上划船的遊人,很有味道的畫面。
阿緱溪(萬年溪)鐵道
繼續沿阿緱溪散步,東邊還有大武山阿緱富士相伴,她們雖然距離遙遠,卻有種就在身旁的錯覺。這樣的散步真的太幸福,不過,我得趁天色未暗下來,趕緊走去末廣亭吃個日本料理,晚上或許還可以到末廣館看場電影。
真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