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妈妈爱你,但妈妈的人生,不用你来负责 | Hey, 我是Min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妈妈没有生下你,她会过上什么样的日子吗?你会觉得,她会过得比现在更好吗?
...
无论你的答案是会过得更好,还是不会,那都与你无关。欸?怎么回事?
今天就分享看完热门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观后感。
图来源:东方日报
如果你还没看过,你可以先去看这部电影的前型,在《 欢乐喜剧》里,贾玲的其中一个小品。链接在此

今天的内容分为3部分:

1. 电影内容(不会剧透太多)
2. 个人观点 | 父母都不只是希望我们健康快乐而已
3. 特别感触 | 我们的妈妈曾经是花季少女
4. 总结

电影内容

贾小玲是一个不争气的孩子,上了幼儿园还大便在裤子上,考试成绩永远垫底,而且又胖又丑,和任何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比,她没有赢过。高考之后,她为了让妈妈有面子,伪造了一张好大学的通知书,妈妈因此开心不已,便办了一场升学宴。也就是妈妈在炫耀的宴会上,贾小玲的伪造通知书掉了出来,害妈妈丢尽面子。
在回家的路上,妈妈问她:“你什么时候能让妈妈长回脸?”
贾小玲也开始讨厌自己的不争气,她说“妈,我以后一定会有出息的!”
妈妈回过头来,笑着对她说“那肯定的呀!”就在她们畅想未来时,发生了车祸。妈妈临死之前,贾玲穿越回了过去。她决定要让妈妈活的快乐,不那么辛苦,她要改变妈妈李焕英的命运。
电影的最后,李焕英没有被她改造。她还是走了原来的老路,嫁给了相貌平平,能力平平的老贾 – 贾玲的爸爸。这时候,贾小玲想要阻止李焕英,并且一直让她嫁给厂长的儿子,以便她能生出一个,比贾小玲更好的孩子。可李焕英坚定地说:
我的女儿只要健康快乐,我这辈子就很幸福了。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个人观点 | 父母都不只是希望我们健康快乐而已

当贾小玲因为妈妈说的:“只要女儿健康快乐,我这辈子就很幸福了”,而哭泣时,我其实也哭了。
哭了,或许是因为,真的觉得妈妈不管我们是不是聪明、是不是好看,都还是把我们当成宝。
哭了,或许想到妈妈为我们,付出了好多好多,自己这辈子也还不完。
哭了,或许是因为我们真的希望,自己可以理所当然地“只要健康快乐”就好。
“只要健康快乐” – 这,其实不是大部分父母对我们的期待,而是我们自己的希望,希望自己只要健康快乐,就能满足,也能让父母满足。
现实生活中的父母,其实都是希望我们出人头地的。哪怕不用大富大贵,只要我们能够【养活自己、不当米虫】的前提下,【健康快乐】。
想一想,如果李焕英真的只期待女儿健康快乐,那么她就不会失望地说出“你什么时候让我长回脸”这样的话。会说出来的可能性是,父母长期地与人攀比,看着别人家孩子的很优秀,才会表现出对自己孩子的失望。
不要因为一部戏,就以为【父母的爱】都是这样。毕竟他们也只是人。小时候的我们都会希望他们为我们买这个、买那个,或者期待他们带我们到处旅行等。所以,父母对我们有所期望,也是正常的。而身为乖小孩:
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了“贾玲们”,希望自己能够变得足够优秀,让父母满足。
如果我们被十足接纳,我们就不会为了“他们的面子”,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如果我们被十足接纳,我们就不会为了成为“他们的骄傲”,而变成一个自己,不太喜欢的模样。
不要误会我,说自己的父母不好丫!
大多数的父母当然希望孩子好,但是无可否认,有些父母会希望用孩子来炫耀自己,逼着孩子做自己未曾完成的梦想,或达到某些成就。
如果你也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
“你看某某多么乖!你干嘛总是惹事?”“为什么某某考到第一,你只拿第五”
等等等,以至于今天的你仍旧对他们感到愧疚的话,请记住:
现在的你已经长大,足够支撑自己。
我的确没有某某强,我的确过得很平凡。但,那又如何?
谁说,平凡的人生,就不会过得好?
若自己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他们的期望,真的,与你无关。
《你好,李焕英》的其中一个台词
或许有人会说:你不一样,你真的成了他们的骄傲。
老实说,我不确定。因为,我现在接近30,没结婚。没买车。也没买房给他们。
甚至,我还是一名女博士。你知道的,大部分的人对这个称号,都会调侃的。
我不晓得他们的朋友或者亲戚,会如何以【我】为话题,与他们讨论。
但是,我很确定的是,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
或许,还没达到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一直都在路上。
只要身体还健康,迟早会达到的。所以,好好照顾自己,从内而外,包括身心灵,真的很重要。
其实,长大后的我们应该要明白:
大多数的爸爸妈妈只是嘴上坏,说着“你怎么这么没有用”,
他们却从来没有停止爱过我们。
试想一下,只要我们说想吃什么,想要什么,爸爸妈妈都会在能力范围内满足我们,不是吗?
而且,我们更要清楚知道一个事实:
我们其实拿着爸妈提供的物质,学着他们不懂的知识,见识他们没有见识过的世面,体验他们没体验过的人生。
我们都是站在父母上的肩膀,成长,翱翔。

特别感触 | 我们的妈妈曾经是花季少女

贾小玲说:
《你好,李焕英》的其中一个台词
说一个我自己的生活故事:
我来自基督徒家庭。通常,每一年的孝亲节主日崇拜,我们会别上一朵纸花在胸前。如果爸爸妈妈都在,是全红花,如果去世了,就别上红+白的纸花。自从外公外婆去世后,每到这一天,她都不是很想戴花。
某一天,我忘记我们聊什么了。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说:别担心,你依然是妈妈的宝贝。妈妈当你的靠山。不像我,我曾经是父母的宝贝。可惜,他们不在了,我也没有家了。
父母不在,家就散了。这么回想起来,当外公外婆还在的时候,我们真的常常会回妈妈的家乡。可是,他们离开后,我的确很少再看到妈妈的弟兄姐妹了。
莫名地,每当想起她说:“我没有家了”,就很想哭(做实的爱哭鬼一名)。
每一位妈妈都是曾经被父母保护的女儿。嫁给了一个不懂会不会守护她一辈子的男人,必须融入一个陌生而且不懂能不能完全接纳自己的家庭,而且还要建立自己的家庭。身为女人,是多么地不容易。
一旦有了孩子,她们似乎变成了一个理所当然的存在
什么东西找不到,找妈妈;什么事情解决不了,找妈妈。
我们真的不应该对她的付出,对“伟大”的她们,感到这么地理所当然。要记得,她们的内心,或许还住着小女孩,也需要我们用心呵护。她们,也是会累的。
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调查:你后悔嫁给现在的老公吗?
大部分女性的回答是:我后悔嫁给他,但是不后悔生了他的孩子。
即使妈妈不幸,即使她们嘴上说你“干嘛这么不懂事”,或者嫌弃你啊什么的,可大部分的妈妈,却从来不曾后悔生下了我们。
即使回到过去,一切也都不会改变。
所以,努力生活的【贾玲们】,不要再觉得自己不够好,让妈妈受苦了。
不需要过多回首,别人的人生与你无关。
自己的人生,都是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编制而成。
余生,我们只需要过好自己,好好爱自己,并且在她们还在的时候,好好孝敬她们。而这份孝敬,是出于爱,而不是愧疚。
至于父母已经不在的【贾玲们】,你们的父母,一定会希望你们,过得幸福、快乐。只因为:
他们真的很爱你。

结语

希望你,不再为着自己不够好,而愧对父母。你是你,就算平凡,也值得被爱。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你们有所得着~我是Min,我们下期见~

以喜乐心过生活,以温柔心除挂碍。
***更多关于我的生活领悟:IG - min.tiong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