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卷:人類誕生地巡禮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午Safari,不大想坐著,站著吹風比較感動。Safari車很可愛,是在一般箱型車上面燒穿一個洞,然後加上一個可以抬高的蓋子,就變成了有個附遮陽棚觀景台的叢林車了,真是不錯的設計。不過,不這樣可不行哪?只坐在封閉的車內,怎麼有辦法體會這片大陸的美好。除了影像,聲音與味道,甚至是肌膚的觸感都是此行收集的重點項目,如果不讓自己的意識以原子為單位融化在這塊土地上是不能充分感受這種衝擊的。

  Tsavo這一區的地形比較崎嶇,有著許多火山錐的遺跡殘留。大部分的火山錐都還看得出來火山的形狀,玄武岩果然堅硬,不過這裡雨水少應該也是促成火山錐保留的一項因素。公園當中還有不少熔岩流散布在其中,變成一塊一塊的黑色地面。跟其他國家公園比起來,這裡的動物比較少了些,但飛羚、斑馬、長頸鹿、第克小羚羊倒是一樣不缺,該看的都有看到,只是族群數量比較少。不過,比起這些野生動物,Tsavo的景色才是最感動我的。這是一塊古老的土地,是人類火花開始的地方,想起在這附近挖出的人類化石,遙想遠祖們在此地的生活,突然感到有點羨慕耶!

  在一處樹木較茂密的地區,大家下車徒步參觀,一位配槍的Ranger 陪我們一起走進樹叢內參觀,還有一車聽說是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的中國人也在這時來到。這一區的綠意相當的濃厚,走進樹林,可以聽見潺潺水聲。這裡是一處地下湧泉的出水口,泉水的來源便是吉力馬札羅山耶!感覺上很了不起的樣子。水塘裡有一隻尼羅鱷,好大一隻唷!但我很不滿,至今我在野外看見的所有鱷魚都沒有動過!

  水塘是河馬的家園,一大群河馬在水中遊玩嬉戲。也許嫌我們太吵了,河馬們不斷發出噴氣聲來。在水塘盡頭有個沉箱可以下去參觀,進去一看,天啊!全是魚,而且只有一種,整個湖底滿滿的全是一種藍綠色的魚(居然忘記問是什麼魚,大概是鯉魚一類的,有點像,但我也沒什麼把握就是了,其實顏色在水裡也看不準)。那種密度之高,有點像剛開市的海產店前面的魚箱,好擠喔!太擠的關係,反而有點噁心!不過,這裡是個很清靜美麗的地方,連猴子都特別大膽喔!

  在湖邊,我注意到一種長的很特別的植物,這種植物我雖然從沒親眼看過,但卻是我從小就很熟悉的,就是紙莎草,也就是做草紙的原料。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由埃及人發明的,比蔡倫要早上非常多年。真不知道紙是由中國人發明的這種鬼話是怎麼編出來的。蔡倫發明的紙是「現代」的紙,但埃及人的草紙是最早的紙,這是不一樣的,可是國小課本偏偏這樣寫,讓我從小就一直對教育部很不信任。

  紙莎草的葉子葉序很有趣。我以前一直以為是由一點放射狀長出來的,結果仔細看之後,發現原來是螺旋狀生長的,大約轉了一圈多一點左右,很好玩耶!

  回到Lodge之後,超魄力畫面直擊心臟。上百隻水牛到水塘喝水,後來還加上大象一群。那樣多巨獸以水塘為中心,橫跨在整座草原之上,配上後方遠古時代的火山錐,侏儸紀公園的主調自然的在心中響起。寬達一百八十度的感動畫面讓我們有點捨不得花時間洗澡。吃飯的時候伴隨象群擦屁股的聲音,刷刷刷~~,真是有趣極了。

  飯後,水牛群跟象群仍然不間斷的來來去去,還有一隻Genet(一種可愛的小型貓科動物。臉像拉長的貓臉,體型比較像貂,但是跟貓一樣是用指爪著地的。尾巴像貓,不過毛比較蓬鬆,或者該說像浣熊。淺棕色毛,腹部毛色較淺,身上有黑色不規則形斑點,臉上有黑色條紋。眼睛大大圓圓的,瞳孔為深棕色,接近黑色)。牠還跑到餐桌旁來,實在是可愛到不行,讓人有餵牠吃東西的衝動,不過這不是好的行為,把動物養壞了會破壞他們自然的行為。

  這讓我想起在紐約自由女神島看到的恐怖景觀。

  當時我看到的是,海鷗已經不再潛水捕魚,而是聚集在垃圾桶旁邊撿垃圾。更糟的是,我親眼看見有人從餐飲部拿熱狗出來時被海鷗攻擊。一群海鷗就這樣在眾目睽睽之下搶走熱狗,囂張到極點。這可不是好事情,但這個錯誤是人類犯下的,動物們可是無辜的。像這種時候,被攻擊只能說倒楣,因為眾人的錯誤由抽到簽王的傢伙承擔,把罪過推給動物們是不對的。

  因為水牛的數量實在是太多了,因此大量出現在眾人言談當中。不知不覺當中,非洲水牛的那對菱角被小朋友變成「ㄇㄟㄇㄟ頭」了,還是小孩子厲害!居然想得出這種名稱。

  晚上都是水牛叫聲及大象洗澡的摩擦聲,意外的好眠。這也難怪,從台灣起床時間開始算起,我已經有超過四十四個小時沒躺過床鋪了耶!非洲的床睡起來也不錯嘛!


七月二十一日

  很早就醒過來了。在肯亞早起絕對值得,浩瀚星空是絕對不會虧待尋找祂的人的。南半球的星空就在我眼前,讓我著個天文迷大呼過癮。

  Lodge餐廳旁的鳥兒數量驚人,可愛的Genet和Mongoose家族成了早上的明星。由於餐廳將前一天剩下的麵包放在外頭一個餵食台上,吸引了大批鳥類聚集,這時誰比較流氓就可以輕易比較出來了。一開始是小型鳥類,然後Mongoose家族進駐,接著犀鳥就把Mongoose趕走,但最後獲勝的是狒狒,越大隻的越囂張啦!

  因為這些精采的小動物們群集,所以我們原本預計出發的時間向後順延,旅遊嘛!隨性一點。接下來的幾天不照時間表活動已經是很正常的了,雖然說看了很多精采的畫面,不過肚子可就可憐了,奉勸以後參加這類行程的人,一定要記得多帶一些零食。

  在瘋狂拍照的同時,還出現了飛羚群及斑馬群。斑馬真是膽小的可以了,帶頭的站在水塘旁邊停下來不動,一點也不敢靠近,人家水牛之類的已經一大群喝完了還是不敢靠近,附近空空如也的也一樣不願走過來,最後甚至掉頭離開,怎麼那麼沒膽啊!還有,最後爆笑疣豬(澎澎)家族的出現也增加不少笑料,看見牠們的天線尾巴,真的好可愛喔!而且小跑步時搖屁股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

  今天要往西走,也就是往內陸走,要前往Amboseli。途中我們先到一個小丘去,那裡是可以下車的(大多數國家公園都有一些地點是允許遊客下車的,其他地方則嚴禁下車)。走一小段路之後,在瞭望台上面看見了相當壯闊的景緻。一落落火山錐四散在這塊高原地上,把我們圍繞起來。在高大的火山錐群之間,還看得到細細的泥土路,漫漫延伸直到沒進地平線當中。透明度相當高的清新空氣大大的延伸我們的能見度,同時讓遠方的景物染上淡淡的天藍色,使景物的層次變得豐富起來。這時候真的很怨嘆相機不夠好,如果有廣角鏡頭的話不知道有多好。但若只看畫面是不夠的,聲音在這個畫面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風沒吹的時候什麼聲音也沒有,是真正的寧靜,不像台灣背景噪音一堆﹔而起風的時候則會有小石子滾動所產生細細的滴答聲,答、答、答答的,感覺一流。

  聽說這裡可以看見吉力馬札羅山,可惜頂峰被雲遮住了,沒能見到全貌。

  我們從Tsavo西邊的門離開,離開前在這稍作停留。這個們附近還有幾棟小屋,應該就是這些巡林員的宿舍吧!白色的牆壁加上綠色的屋頂,看起來還蠻可愛的,不過很小間就是了。門口有擺了一些動物的頭骨,像水牛或飛羚之類的。其實水牛的頭骨到處都是,等於是每家旅館門口必備的裝飾品。我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拿了一顆頭骨來玩,好重啊!我以前只拿過人的頭骨,跟我的頭差不多大的,並不是很重,但這些牛啊羊的,我刻意找了個最小的,還是好重啊!一方面是骨頭比較厚,在來是角的部分很有份量,以前一些武士喜歡在頭上弄一些鹿角之類的做裝飾,真是神經!

  離開公園時一位巡林員跟著上車,配AK-47的喔!聽說是因為往Amboseli的路上治安不大好的關係。不過他跟著我們跑幾百公里遠,要怎麼回來啊!真是辛苦了。

  繼續往西前進,途中經過一處熔岩流(Lava Fellow)的遺跡,黑色的熔岩橫在大陸中央十分的顯眼,不過近看時到不覺得有那樣黑。熔岩石有很多氣孔,大概噴發時裡面的高溫氣體在還沒逃出去以前就被包覆在裡面了,所以這些石子並不重,但邊緣很銳利。隨手拿起兩塊石子相互敲敲看,叮叮的聲音十分悅耳,這種比較像是金屬敲擊的聲音還滿有意思的。站在古老的熔岩上方,看著週遭一個個大大小小的火山錐遺跡。它們是在地殼變動頻繁的遠古年代,造成非洲脫離歐亞版塊,並撕裂東非成為裂谷的火山群。就是這群火山促使原本在非洲興盛的猿類往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演化。西方的猿類受到雨林辟佑,演化模式停留在樹上,但留在東非嚴苛土地的猿類,在樹木稀少的情況下發展出兩腳直立行走,於是古猿、南猿、猿人、智人依序出現,最後現代人類降臨地球。站在這裡,默默的向這群火山致敬,心中無限感動。

  出 Tsavo往Amboseli途中的路況不大好,陸上坑洞一大堆,期間還經過一些馬賽村落,還有一些關卡。保護我們的巡林員在其中一處關卡下車,而沿途的景觀也從火山丘陵地形漸漸變成緩丘。樹木雖然一樣稀疏,但都長的比較高大,也許是車輛捲起的塵土太多了,反而在這個植物較多的地方比較感受不到綠意。

  途中我們碰上不少的小孩子,很多都在放牧牛羊。小孩大多很可愛,手都舉的高高的在打招呼,一時間「Jamboo」跟「Hello」四起,但很討厭的是有不少小孩會伸出手來討東西。這種感覺相當差勁,想起去年在尼泊爾也是有碰上這種情況,不過這裡好像比較嚴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