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致永遠的挑戰者們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為拍攝《排球少年!!》(日語:ハイキュー!!)單行本第1集與最終集。
今天的你是什麼樣的人呢?讓我們來證明‧‧‧‧‧‧排球很有趣吧
終於拿到了,最後一集的單行本。即便已經在《JUMP》連載最終回時看過了,但拿到單行本的雀躍依舊不減,然而這本單行本同時也讓我再次意識到陪伴了我八年多的《ハイキュー!!》(簡稱《HQ!!》)真的正式完結了。
那時,我在異地工作邁入第三年了,正是挫折不斷的一年,無時無刻不想著「我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我能夠在這條路上堅持多久呢?」,反覆地問著自己,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之中,每天下班回到租屋處,除了準備隔天上班的資料,看動漫就是我難得的救贖。
然後,我遇到了《HQ!!》。
高中時打過一陣子排球,這是個子小的我在求學階段難得能參加的班際球賽。喜歡這個球類運動,所以在巴哈上點開第一季後,就再也停不下來了。
一季一季的等待、反覆刷著動畫,動畫未完,就追漫畫。然後一本一本的單行本就收進我的書櫃裡,是曾經青春的追尋、是成長路程上的精神食糧啊!
沒有超能力、沒有反派(唯一有的大概就是有點小心機的球隊吧?),我能感受到的是每支球隊對於勝利的執著,每個球員在與排球這項運動相遇的過程中,跌跌撞撞然後成長茁壯,從春高到高中聯賽,不論是主角球隊─烏野,還是許許多多的對手球隊,都是如此一步一腳印地走到這裡,許多的悔恨與不甘、淚水與汗水,背負著那些曾經的敗戰對手的期待,繼續前進,那正是單純追夢的一段最美好的時光啊。
看完一整套漫畫,最令我讚嘆的還是古館春一老師在許多細節處的安排,例如每個人物的基本動作,在無數失敗後,最終完成一球,成為關鍵的岩釘;即便未來不再打排球了,卻也在自己的領域努力著,然後傳承著與排球有關的一切等等。讀到後期,就會想再回去翻前面幾集,然後驚嘆著這些隔了十多集單行本的安排,原來就是為了這一刻的水到渠成啊。古館老師本來預計在2020東京奧運的排球賽程中將漫畫完結,但因為疫情關係而無法達成,當初看到網友分享古館老師這樣縝密地配合現實活動的構思,真的令我相當震撼呀。
單行本第一集的封面是小高一的日向和影山,青澀而纖細的兩人,與最終集的封面對照,那是歷經八年的打磨後,成為更加強韌的好對手及隊友,是開始與結束,然後繼續下一個開始,不斷地、不斷地,追尋著更強大的對手,在賽場上,在每一個練習上,挑戰著自我的可能性。
最後,謝謝古館老師帶給我們令人回味無窮的《ハイキュー!!》,對於這部動漫我滿滿的感受,就留待之後慢慢咀嚼、書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