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動漫推薦] 排球少年 - 為了夢想,你願意付出多少?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選手不是獨奏家而是樂團的一員
只要有一個人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就不行了
一直知道排球少年在運動番中的評價很高,但一直沒機會好好體會。趁著去年迷茫的時候一次把他看到第三季,終於切身體會到排球少年的魅力。

故事內容

日向翔陽在小時候看到一場精彩的排球比賽後就對排球著迷不已,為了打排球他在國中加入了沒有任何人加入的排球社、拼命拜託籃球社與足球社的朋友幫他練球。好不容易在國三時湊齊隊友可以打上比賽時,卻剛好遇到強敵——人稱國王的影山飛雄所待的隊伍。因為沒有打比賽的經驗,日向理所當然輸得很慘,在大哭過後,他發誓要打倒影山。
國中畢業後,日向進了一所以前排球很強,但現在卻不如以往的高中。當他很興奮的跑到了排球館時,卻在那邊看到了影山的身影——影山跟日向進到了同一所高中裡。他們從對手變成了隊友,兩人互補的屬性也幫對方加了不少分,於是他們與他們的排球隊隊員們帶著這個被嘲笑「不會飛的烏鴉」的高中走向更大的賽場。

讀後觀感

如果你有玩過任何的運動社團,你一定無法抗拒這部的魅力。如果你沒有玩過任何的運動社團,你也會被他們傳達出來的精神感染到熱血沸騰。

與現實互相結合

跟黑子的籃球、網球王子或是閃電十一人這種動不動就使出特技的運動動漫不同,排球少年就是很正常的一群人很認真的打排球的故事;但就是因為是這樣的故事,你更能將經歷過的事情投入到劇裡面,隨著劇情燃起自己曾經熱血的回憶。
雖然不是排球,但我也曾有過努力練習、上場比賽的經歷。當我第一次因為遇到跟我實力不相上下的人而贏得我打球以來唯一的勝利時,那喜悅的心情就像是做了個自己也不相信的美夢一樣;我也記得當學長在自己大學生涯裡最後一場球賽中以一分之差輸掉時那不甘心的哀號:明明就差一點點,如果發球不要失誤的話就好了⋯⋯。
在因許多瑣事而放棄打球的現在,排球少年真的勾起了很多被我忽略的回憶。本來我對打球就只有被操到很累但沒有明顯進步的記憶,但這部動漫點醒了我那些也很開心的事情 。
不管是在場下幫學長姐學弟妹加油、他們贏得勝利時的喜悅、自己上場打球時的緊張、深吸一口氣後冷靜下來的沈著、眼中只有球身體努力追著跑的痛快⋯⋯看完動漫後真的搞得自己也好想打球——雖然我的球技真的是很不行XD。
也因為他這麼地貼近現實,在看比賽時也會像是看著實況轉播那樣的緊張。在這部動漫裡每個人都是認真努力地在球場上奮鬥,為了勝利、為了拿下進入下一局球賽的門票而拼盡自己的全力,就算知道自己這局並不會獲勝也會努力不鬆懈到最後一刻。
他貼近現實的原因除了上述說的那些以外,那每一分都紮紮實實拿到的感覺也是很貼近現實的原因。
他並不像其他運動動漫一樣,贏的時候就是屌打,就算前面失利,後面也會像開外掛一樣讓對手維持在同個分數,自己卻突然拿超多分,就像自己本來就比對手厲害只是前面在放水一樣。在排球少年中當自己比對手弱時,只能努力地追上他,但是要超越很難很難。
他們遇到強者時並不會突然開外掛,頂多打到不分上下,但還是會以對方實力上的差距輸掉。就是因為這樣,再加上他們每一分都拿得很認真,觀眾可以透過比賽過程與之前的大量練習很明確地感覺到這一分得來不易,就像是一般運動比賽一樣。
可能有人會覺得既然他們是主角群,那他們就一定會贏啊,有什麼好看的?沒錯,
這部的魅力就在,就算你知道最後會贏,你還是會在過程中為他們感到心驚膽跳。因為五戰三勝的機制,讓你很難預測這一局是贏是輸,而劇情的描寫方式又會讓你忍不住思考如果這局贏的話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贏?輸的話又會是怎麼輸的?
何況誰說主角就一定會贏的?至少在排球少年裡這個定律不成立。
認真對待比賽的主角群們

每個人在球場上都是主角

雖然跟每一部劇一樣,排球少年也有主角與主角群,主要故事也是圍繞著他們發展;但是在比賽時,也會有畫面帶到對手練習時的樣子或是他們比賽時的心境。
因為你知道他們為了這個比賽有多認真的練習、在比賽的過程有多想贏,不管最後誰贏誰輸,你都會對輸的那方抱著敬畏的心情:不管怎樣,你們也是努力到了最後一刻呢。
在這部動漫裡,每場比賽都有著運動家精神,遇到強者時雖然也會害怕、也會退縮,但在退縮之後就是興奮——能與強者對決的興奮,而那興奮也會默默地感染到觀眾身上。
排球是一項多人運動,每個在球場上的人都有舉無輕重的角色。攻擊手負責在空中拿下分數、自由球員負責在地上讓每一顆球都不落地,而舉球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依照當下的狀況判斷出眼前的這顆球要給誰、要怎麼給。
在一開始影山只知道要別人配合自己的球,就像國王一樣對著大家頤指氣使,但在國中嘗試過失敗的滋味,並在高中遇到現今的隊友們後,他慢慢地改掉自己的習慣。本來他覺得球場上只要他強就夠了,但是現在他知道在排球中,只有一個人強並不夠,一群人強才是通往勝利的關鍵。
影山與日向,兩個主角,一個代表影子而一個代表光明,就像他們打的位子一樣,影山負責把球好好地托到日向的手上,而日向則幫影山——幫他們隊伍——獲取更多的分數;但是就像上段所說,排球要所有人都強才是真的強。
每個在隊上的角色都有其功能,不只這兩個主角,其他人也有不一樣的強項,有人擅長穩住整體隊伍的氣勢、有人擅長關注隊上的狀況、有人不管對手怎麼攻擊也不氣餒——這在運動比賽中相當的重要——就算只是代理發球,那一球的用意也至關重要。
每個在球場上出現的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要做,每個人都可以是主角;而也是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功能,隊員們彼此扶持,整個球隊才會變得更強。

輸了又如何?

在這部動漫裡,雖然也有贏的時候,但是很多劇情都著重在描繪輸的樣子——可能是對手輸的樣子也有可能是自己輸的樣子。好不容易打垮了一座牆,過不久又會有另一座更高聳的牆矗立在眼前,就如同人生一樣,失敗的時間永遠大於成功的瞬間。但那又如何?
在第一季動漫中,主角群們在劇裡面第一次輸掉了比賽,身為高一的影山和日向則是第一次嘗到失敗的滋味。很苦惱、很苦惱,如果在比賽當下我沒有做什麼動作、如果那時候我球怎麼送,那現在就不會是這種狀況了。這時候,他們的指導老師說話了:
難道輸了就代表弱者嗎?
如果你們輸了就此一蹶不振,站不起來的話,
這才是真正地輸了。
排球少年中,最明顯能看到的就是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就算前方有再多困難的事情等著他們,打就對了、贏就對了,如果不想著要贏的話就不會獲勝。如果輸了,那又怎樣?崩潰一場、大哭一場、把負面情緒都發洩完後,再站起來,繼續突破眼前的難關就好了。
比賽就是這樣,如果輸了又怎樣?比賽就是有輸有贏,輸了就想辦法在下一場比賽贏回來就好了。輸了確實會有陰影、會出現心魔,但如果你跨過了陰影,那就能在牆的另一端看見美麗的風景。
比賽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呢?每當自己進步了,跨越自己瓶頸的時候,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更大的阻礙與更多的瓶頸。但那又如何?低潮一陣子後繼續努力,當你夠努力了,瓶頸自然而然也就跨過了。
可能有人問這樣一直努力下去有什麼意義?跨過了一道門檻後馬上就有另一道門檻出現在眼前,這樣根本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第二季動漫中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或許,我們所追求的,就是跨過門檻那一瞬間所得到的成就感與快樂吧。當自己做到了什麼事情的那種無與倫比的喜悅,為了這份喜悅而繼續努力,只為了下一次同樣激動的喜悅到來。
雖然這樣講,但是也不能一直埋頭苦幹。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明明自己心很累了卻還要逼著自己往前進的話只會把自己逼進絕路而已。就像張懸說的一樣:
狀態好的時候追求完美,
狀態不好的時候追求完整,
這才是人生啊。
一直很喜歡這句話,每當自己陷入低潮時也是這句話讓我能繼續待在谷底,給我不繼續往上爬的勇氣、給我休息的空間。
我相信不管是誰都需要休息的時候,也相信大多數人都像我一樣不能在同個事情上專注太久;如果累了,請不要覺得休息是一件很心虛的事情,不要覺得自己休息對不起誰,因為休息也是工作——甚至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
喜歡排球少年貼近現實的描述,也被他的熱血感染了。不管你是在什麼領域裡努力,只要認真的做著那些事情,那你就會是閃閃發亮的人。也希望你們能跟我一起感受排球少年帶給我的感動,重拾當初已被遺忘的熱血。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