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世間無疾病,不愁餓死老醫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17日,No. 48,讓努力與才幹配得上自己的理想
今天每日猜招選自賴和的賀歲詩,全文如下
辛盤卯酒作新正,一夜東風春滿城。
但願世間無疾病,不愁餓死老醫生。
很汗顏第一句話的中文就不甚明白,不好做全詩翻譯。如果有人知道第一句的意思,也歡迎跟我分享。
後兩句印象中應該是中學時期看到,當時只覺得這句話很「霸氣」又帶點人文關懷。十幾年後再看這句話,發現總是要有底蘊,才能說這樣的話。否則,只是顯得虛偽矯情。
試想如果他不是醫師,就只是講幹話,慷他人之慨。另一方面也因為他才高八斗,即使不能從醫,也不擔心沒有飯吃。
大牛初六,開工了,世界大同還沒有來,你我還是會生病,先去存醫藥費吧。
噢不是,我是說,還是繼續為理想奮鬥,治療痼疾吧!
昨天碰巧看到朱宥勳談論賴和的<蛇先生>,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重要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束與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明自助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玩命關頭9》(雷): 很難看,但不否認他的世界觀越來越豐富。會難看,還不都是只演唐哥 玩命關頭9的難看程度,我想已經是有目共睹了,但在我們不斷批評之下,這部電影還是在這疫情間,在全球賺著6億多票房,並還是理直氣壯的宣佈要拍第10集。這可比當初的惡靈古堡、變形金剛,都還要厲害,堪稱最長壽的低評價系列作,我想也不為過。 玩命關頭目前10集這一路走來,只能說奇葩!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8-31
書籍|看懂電影不難,但哲學留下無限思索空間:《哲學家陪你看電影》,影像不再制約想像《哲學家陪你看電影》 哲學是什麼? 「哲學(英語:philosophy)是研究普遍的、基本問題的學科,包括存在、知識、價值、理智、心靈、語言等領域。」(Wikipedia) 但真的,哲學是什麼? 哲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好似需以複雜的語句來理解一件看似稀鬆平常的事物;以獨特深晦的觀點來領略世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3-22
《哈囉少女》觀後感 /「這世界並不完美,但這不是我們變壞的理由。」因為片名《哈囉少女》帶著一點俏皮感,看了海報看了片名,在沒有預設立場的我,其實我希望進場是看到像《辣妹過招》一般,校園女生小團體勾心鬥角的過程,但《哈囉少女》只保留了女主從單純到蛻變的過程,而且更為複雜、精巧。另外,本片退去了美國青春校園的的陽光外衣,反而呈現的更陰鬱、黑暗,表達的議題也不盡相同。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我社交,但並代表我不需要獨處時間“我是一個害羞怕生的人”。每當我說出這句話,沒有人會相信,大家都很訝異我是一個內向的人。身為長女、每一次的功課都被委任為領導、班長、莫名其妙進入presentation最多的媒體系,我每一次都是要硬著頭皮開口說話。遇到不明白的事
avatar
艾米 Emi
2020-06-07
【義大利拳擊手】你和我的世界很不一樣,但我們卻能做朋友 20191222 #1 義大利拳擊手 PART 1 還記得去年8月25號那一週,剛抵達倫敦,為了佈置租屋處,撐著因時差疲憊的身軀,每天在雨中扛著好幾公斤重的鍋碗瓢盆,食材傢俱往返倫敦市中心和遠在天邊的白城,自己一個女孩,胸口掛著防搶包,兩肩背著,兩手提著,就這樣開啟了一年留學的旅程,不敢相信,自己已
Thumbnail
avatar
Cing
2020-03-18
願世界繼續熱鬧,願你還是你。在看完《寧與高手爭高下,不與傻瓜論短長》之後寧與高手爭高下不與傻瓜論短長,老楊的貓頭鷹。 老楊的貓頭鷹出了幾本書,都是書名很長的散文集。 前言節錄後面寫到的每一個你:你明明有很多計劃和安排,卻常常提不起精神,心裡想著「反正還有時間」,可等的過程又覺得「空虛無聊寂寞冷」。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