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的省思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都會去宜蘭河堤走路,常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點頭而過、有些人冷漠而過,有些則會駐足和你攀談。

第一個駐足攀談的,我稱他叫「虎爛」(台)大師,一來就察顏觀色,說我從五臟六腑來看,那一條經脈有什麼樣的問題?簡直就是華佗再世的一代神醫,可惜講的我是一點也不相信。

第二個是一個退休導遊,他見多識廣、我學識豐富,兩個一拍即合,成了常常約星巴克喝咖啡的好朋友。

第三個則是一個回頭浪子,本來看走路的樣子我就覺得這個人以前是混黑道的,實際談話後證明我的觀察正確,只是他的身上少了一股暴戾之氣是我好奇的地方。

他向我見證以前的荒唐生活,然後在信了佛教以後將逞凶鬥狠的性格給改了、也將煙酒毒色都給戒了,這需要很大的決心,我問到改變的關鍵,他說有兩件事很重要。

第一件是身上的淋巴癌,他的理解和一般人不同,他認為這是多年為非作歹所產生的業報,也就是報應,極端痛苦的感覺讓他徹底反省悔悟。

第二件則是母親的寬容和愛,當他想到十幾二十年的時間,母親的頭髮因為擔心而逐漸花白,臉上的皺紋愈來愈深,在生命中的一個特別時刻,心裡突然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疼惜不捨和後悔,於是一念向善,生命就開始改變了。

我說你以前一定很凶狠,所以在面臨生命的轉型改變也會比較決然,一種義無反顧的態勢。

他說他得了淋巴癌已經17年了,因為知道它的病因是來自業報,所以積極行善積德做義工幫助世人,最後和它維持一種平衡的狀態。

我說這十七年你每一天都是賺到的,除了是心中的佛祖保佑,更多是你了解到你生命中的使命,然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跟他其實是不同宗教的人,他信佛,我到過教會,不過對於信仰的理解很相近,都是認為人要把自己做好,簡單地講就是改變自我的心念層次,然後去擁抱和影響世界,讓世界成為一個更好的世界,其實道理很明白,就是你先改變成為一個所謂的「好人」,然後你所做的才會是「好事」,而不是你拼命地做「好事」,試圖向世界旁人證明你是一個「好人」,因為很多事是不證自明的。

在真實的世界上會有真實的道理存在,一個混了二十多年的黑道大哥放下屠刀、回頭是岸,他所知道的道理可能是我們所無法理解的,但事實並非如此,他說他在混黑道的時候,有時得在刀光劍影中討生活,想要平安無事還是要依循著一個道理,一個讓大家心服口服的準則,其實就是公平,不去佔人家便宜,這讓我想起了「盜亦有道」這個典故。

最近鄰居和親戚家都有人相繼離開塵世,一生的榮辱功過都在那一刻劃下了句點,其實紅塵紛擾,總是讓人看不清虛假真實,看似庸庸碌碌,其實只是四處奔走、一事無成。

我所謂的「一事無成」指的不是事業上的成就,而是真正讓人覺得有意義的事,一種會讓人覺得快樂的事,甚至會樂此不疲的事。

一個浪子在刀光血雨的江湖中走過了那麼一圈,幹盡了傷天害理的事,最終幡然醒悟,發現寧可當個小工賺取生活基本所需,也要去當義工服務眾生,是不是表示?當我們願意為了他人的需要,無條件地付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會讓我們轉移生命的重心,從關注自我到憐憫他人,然後在這段歷程中完成自我或是他人生命的救贖,很多人都這樣做了,也得到了人生的意義和方向,這是不是表示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使命,然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當然如果要做好事的話,先學著去做好人,在生活中修煉自己,明白更多的道理、提升自我境界,努力朝著圓滿自己的道路上勇敢邁進。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