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8電子報:什麼才叫做智慧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2/18 on what is called wisdom

請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晚安!怎麼說,我覺得今天太陽很足夠,但還是略有涼意,倒是沒有下雨,還帶了點風,算是好天氣;但似乎有一個寒流,甚或還有一個颱風正在形成,都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天氣了,難怪比爾蓋茲的新書是有多擔心這全球化的氣候變遷;但我希望至少高雄的天氣要好,這樣我爹娘才能夠早上出去公園曬太陽,下午再去公園走走,活動活動,走動走動才是。
photo credit to me; i own this picture.
新聞快訊:似乎已經吵了一陣子了,澳洲政府新規定要求社群媒體平台需要負擔部分費用回流給原始新聞的製作端 (而非單純得利用別人產出的新聞,然後盡得自己的利益和收益),補償其原生的內容費用,你覺得合理嗎?Google正在妥協,但是Facebook死命抵抗;這樣的社群媒體平台巨獸,吃乾抹盡的行為,還真的是吃相難看,我是這樣認為;更讓我們不禁回想起,當那時候我們是到各處媒體網頁去尋找相聞資訊,而社群平台產生的同時,媒體資訊開始傳送到社群平台上,養成了我們方便的習慣,但平台的兩手或多元收費,賺進了錢包滿滿,但身為閱聽者的我們被餵養,而製作新聞的媒體更是被多層次的剝削,好像我不付你錢,我的新聞還到不了平台上的受眾眼裡去,可惡!;
雖然我爸恢復了 (也希望能夠繼續持續下去) 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去走動,但之前的停滯,除了自己本身中風後遺症的腳無力也有,也因為那小時候我也常去走動的公園,確實不再令人感到安心與親善;光我每一次從高鐵站抵達最接近公園的捷運車站,從公園的一角,要走到另外一角,沿著公園的外圍,我其實就感覺到這公園的破敗;除了落葉滿地,外圍的石磚鋪路,基本上沒有一處是平坦的;你也可以說,這樣的公園才自然,公園不平坦很平常,我願意把這話聽進去,但連我正常人走路都會卡到不平的地磚而差點跌倒過數次,你要責怪樹根突起好吧,但這路上多少樹根我相信你應該沒有算過,隆起的地磚有幾處,我想你可能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清查過了。
這是一個利用率極高的公園,附近還有小學國中和高中,更是集商住的人口密集區,老人小孩我相信你如果有固定在進行田野和觀察,會發現這樣的場地和環境,不說乾淨不乾淨了 (就是一層又一層的灰土髒),連環境是否安全,不用說公設的維護,甚或維修,我很懷疑在過去幾年來,到底進行過多少次 (投入這公園的經費,我很好奇想要知道)?我媽昨天陪著我爸去公園走走,走沒有多久就腳抽筋,因為那路不平坦的關係,身體腳腿要使出比平常更多的肌肉力量,來維持自己的身體平衡,結果不僅我爸之前摔在這處公園幾次了 (外圍的石磚道路也發生過,公園內的鋪路因為有上下高度等坡度也發生過;我要提醒有些人-千萬不要檢討受害者喔!請先想清楚,不急),我媽這次也受不了了,直接打電話去給里長;然後你猜怎樣?叫我娘打去區公所,然後就是一個人被層層的推託,打來這,打去那,結果就放棄了。
我姐晚上回來告訴我,其實我還滿氣憤地,因為不管是哪一黨在執政,或者是那一個黨的政治人物當選了這一個區的里長也好,區長也罷,這公園在我的眼下,就是一個不及格的距離親善很遠公園,我自己體驗我都認為都是個丟臉的公設。即便我姊想要跟我吵,是哪個黨哪位市長要負責的,但我以為不管誰都是廢物,連個公園也管成這樣,寫書呈情就是了,我就不相信一個公園的爛,會沒有人受罪受氣過。要聯絡可以聯絡的行政局處單位我都收集好了,這一周開始,我會開始著力,之後會有進度報告。

好啦,我想我還在持續恢復找回筆感,但是我還想要再說說這件事情;很怪,我從開始寫電子報,利用這一個Substack系統寄送,但每每我在編輯的時候,其實系統有個設定,就是提醒我-文章的長度已經快要到達Email電子報的上限 (意思就是說超過了,到時候讀者訂閱者們收到的電子報,可能會有cut掉的,或者會有些文章的系統追蹤功能會受到影響)!這樣的提醒,每一次都讓我好困擾,即便我知道連寄Email都會有附件檔案的上限,但這種純文字的 (好啦,給我加上一張圖片好了),還要有這種限制,其實讓我很困擾;但我後來發現,其實純文字的長度其實還好,但最影響的是我加上的超連結的次數,越多的超連結似乎會吃掉不少電子報容量,這更讓我煩惱了;只是稍微抱怨一下,因為這樣有時候讓我寫的有點干擾,不是太盡興就是了;或許這樣也好,也提醒我,廢話還有補充不要太多 (XD;自己說);就像是下面的三個小主題,原本是要放在昨天的電子報的,但結果寫完了初三,就寫不下去了 (文章已經超過限制),只好搬到今天繼續講:

一場差不多六小時的長談

這是一場我年前,臨時約的一個會面,也真的很剛好,我也苦惱著之後的約要約在哪裡,所以等於也是利用這個機會來試個菜,結果還真是不錯的一個地方;La One 歐陸餐廳,還真的一個不錯的地方,二樓是餐廳,一樓是麵包坊;聽說,聽說是一位厲害的叫做Tomas Chien開的,專門做法式料理的一個高手,吧,我猜。Anyway,因為這位貴賓就住在德立莊,就這樣剛剛好好的距離120公尺,也是讓我傻眼,所以就是他了La One,而且我們確實是充分利用時間,整整把握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大約要六個小時,我們就這樣從午餐,吃過了午茶時間,接近到晚餐時段,我們才互道恭喜,年後再見了。
當然六個小時差不多可以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了,不過確實我爹娘都差點要報警處理了,怎麼一個影兒昨天剛回來今天就消失不見了 (XD);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制定規格”,的這件事情;特別是在從事公領域的事務,特別是當你也有所位置,包含了一些權力更有一堆義務的時候,制定規格
是維護自己一貫的立場、原則,以及間隔距離,讓外圍的各種無可避免的人事物,至少能夠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照著一定的遊戲規則,來與我來做接觸和對應;
這是一種拿捏,自然會有個人喜好的部分,但放到公領域上,那就是至少大家可以有一個規矩來做事情,不亂套,有程序;而重點以及困難就是,如何把這規則給套上,任何你原本以為亂套和沒有程序的事情上;更甚者,最應該要擔心的是,風暴圈裏面的規則,比你還上頭的人,其實常常都是更混亂的,manage up是否可以達成,跟manage down其實更是不同層次的;而最重要也最要緊的是,趕快把能夠收拾的收起來,之後更要專心對應常常惹出事情的另一端。還有一點是,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當我左右為難的時候該怎辦,我會說:
請問看看自己,是否做了這個規矩之後,能更讓未來的事情更好,之後的人會不會更好做事,以及能不能把人給照顧和安頓好,至少不是被斷裂弄走 (至少相安;或至少競爭可控等),更帶來品質以及能量的提升;這樣的遠視,我認為是必要的。

一場吵到不行的Podcast錄音

相較於以上的長對話,我認真覺得這一場的一對一,是一個被趕著地狀態,快快吃,快快說,快快聊,快快錄,快快趕,快快走;累,一個字。我 (這裡我,已經轉換為 Ms. GG了,提醒大家,以免大家混淆;Podcast的 Ms. GG 和電子報的Michelle是不一樣的人喔!) 認真的對這個貴賓很不好意思,因為連這樣的環境都不是我能夠控制,即便是同一個地點,一個是年前來,一個是這次年後來,這一天營業開張,我還不知道會吵成這樣,我更不知道還要被趕走,下面還有其他組客人;完全與年前是相反的。我真心不希望這位貴賓以為我唯一的目的就是錄到她的Podcast才是 (我先跪再說;如果我給出這樣的感覺,那就真的是我的不對了)。
這一場聚會從早上九點,到差不多十一點半結束;我們差不多只有一開始的一小時,吃著各自點的早餐套餐,盡量且刻意的不講到之後訪談的問題,即使訪談也是其中的一個目的;但相信如果訪談的話題提早露出之後,之後訪談的過程可能就不再新鮮,甚或不再被我們當作是新鮮,就少了及時當下的衝撞感,這也是我向其他Podcasters學習到的一個技巧;所以我很矛盾,我超想要知道貴賓在英國的生活,但我卻還要想著到底應該要避免哪些,搞得我自己好緊張。
當然我知道從這一趟旅途開始,到這一整年,海歸 (不是海龜沒有加湯) 回國,這絕對會是一個有著美好休止符的一段境遇,但我相信絕對有除了屬於個人際遇之外,可以和所有同樣有著類似夢想出國的人,分享的事物;初心 (讓我們呼叫江振誠),一直都是我想要探鑽的核心議題,而這一份初心如何落土踏實,更會是我想要知道的下一步。
這位貴賓是到目前為止三集Podcast,唯一拿到訪談大綱之後,有文字回應訪談大綱的人 (不瞞您說,還有補充說明照片),在錄製節目之前,交到我手中。我超級感動的,當然不是因為我總算有個solid的答案這樣簡單,而是這些內容是訪談者預先消化過問題之後,真正嘗試回應還有提供簡述的內容,更我也在閱讀之後還可以更去延伸的一個非常珍貴的文本;當然,不是說我希望每一位受訪者一定都提供給我回應訪綱的文字,而是訪綱的產生是我對這一場訪談的想像,一個輪廓,單只從一位Podcaster腦中,對於原本所對於受訪者的認識,到對於這一個議題之下,由她自身的好奇或研究之後,所衍生出來的有著一定程度發散的問題清單;而如果受訪者提供更進一步的資訊 (回應訪綱),我們能有機會能夠收緊我們的提問,更能夠直中受訪者的核心,去做更進一步的旁敲側擊,挖出更有價值的內心故事。
當然我想一場訪談,考驗的除了受訪者的投入,更挑戰著訪問人的功力,這是我身為the GG show主持人 (Ms. GG),還在繼續專研與磨練的功課;我也謝謝到目前為止三場Podcast的受訪人 (Becky & Hung;QT & 與談Julian;和 Cindy) 給予我的信任還有空間;雖然Cindy的這一場,我們沒能夠在短暫的時間內 (臨時敲的認真) 找到與談人,但我們也很努力的沒有照著訪綱順序,更認真延伸的問了些,有趣的問題 (相信有聽Podcast的人,有下載Podcast的人都知道;只剩你囉!)。希望各位the GG show的聽眾,繼續期待第四集,還有未來更多的節目錄製 (ps. 我不是說今年要一個月錄製一集嗎?結果我現在二月中已經錄製三集是怎樣?Orz)。
我們的the GG show可是在每一個Podcast平台都有喔:Firstory, SoundOn,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Podcket Cast

一場飽到不行的韓式自助餐

這一場原本是看起來完全不可能的一場聚餐,因為是大年初二,我 (這裡的我,已經換成Michelle了喔!不再是Ms. GG了;Ms. GG在上一段) 自己約了我還想,怎麼就約到了回娘家的這一天,似乎大家都不可能,但最後大家卻都同意了這天,因為大家都要在初三回去 (XD)。好吧!我想,初二就初二,反正我家也沒有在過初二這一回事兒的,但好屎不屎,果然是意外頻傳;先是某位家裡突然有事,害我擔心了一下,還要我包紅包六千 (對就是六千,要還喔!);再來發生了早上玩過火,小孩漏電中的窘狀,後來這一家的兩大一小,結果就只能夠把爸爸給推了說來,讓我生吞活剝了就是;結論是,四大一小變成了兩大大 (如果能夠到齊就更圓滿了)。
不過,這餐廳還是我親朋好友推薦的,我也是存了一些時日了,想說就來去吧!但其實都在講話,超忙得,自助式的韓式料理,也就幫襯幫襯點綴點綴而已啦;想想,兩個都四五十歲的人,除了兩張嘴,胃口隨便塞都滿了,對於沒能來的夥伴們,我們只能夠多塞幾口,勉強到要吐了出來 (XD)。也是好久沒有這樣座下來面對面聊天了,我還記得當時後再敲這時間,我就先問了:”是否全家出動?",結果貴賓帥氣的回覆:”always!”,你說這男人帥不帥,有智慧沒智慧,心中我滿溢出來的respect (然後偷偷截圖起來傳給他老婆)。
我們聊了好多,不免俗的就是要來講一下Clubhouse,我就知道想當年 (差不多十年前) 我們隨興聊起來的議題製作的話題 (人手一機,隨時隨地就錄一段,哪怕是兩人三人四人五人,開了就上),像極了愛情 (喔不是啦),像極了現在崛起的Podcast,甚或是另外一種聲音呈現的Clubhouse任意開房間;我忽然間有種想法是,如果當時候天真地下去做了,現在我們還是兩個中年大叔面對面吃個韓式烤五花肉,喝著炒瑪湯,能這樣平靜嗎我問 (就缺一杯燒酒了,蜜桃口味謝謝!)?只是屬於往往都看著時代往前走的我們,也一樣一如往常地對著時代的火車,品頭論足著 (這是一種中年的味兒)。
對於這位貴賓,我是敬佩的;其實對於一個家庭的組成,我更是佩服萬分,娶妻生子是多大的承諾,更不用說是兩邊家族的融合,有時候變成碰撞也說不定;當然選擇了這一條的道路,相信他也做足了準備 (可能他做準備太久了也說不定,這我們可以之後說),一起攜手與共,與子偕老;但我還是希望之後,全家都能夠一起出席-多好?,還是我再去家裡坐坐 (好久沒去了),還可以慢慢聊,慢慢喝 (酒庫已滿需要卸貨),不開車,純聊天,我弄弄小孩就好 (我畢竟是個奶娘),你們放鬆放鬆,我隨興隨興就好;再約!再約!再約!快。

好啦!寫到這裡我好像有點無力,突發疲累,我就先停住了。開工了嗎?要不要來分享一下,你這幾天開工的心情呢?跟我們說說吧!

還有其他的一些好文章,也與你分享:

  • 今天這部分,就先暫停好了。
這一區的東西,好用嗎?還是好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chelle Lù
Michelle Lù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