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7電子報:你我都是做工的人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2/17 on workers as you and me

請多多支持鼓勵和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開工大吉 lah!

我今天年後第一天值班,昨天因為也買不到更晚的車票,所以只能夠早早回來,準備今天的開工;大家都還好嗎?已經上班幾天了,還是正要回來上班?聽說開學好像是下一週的事情,所以可能學生還拖著腳步慢慢舒醒中吧!不過,怎樣都好,平安健康至上,請大家即使一下子上工,也請務必不要太用力,還是讓工作與效率,逐步提升到常態程度,給他個一兩天的時間恢復吧!
我的這個年過得非常的平靜,一來是所有家族的活動都取消,二來是我就跟著我爹娘的生活生活;沒有了家族的活動,就不會有從年前的過度準備,更不用說活動當下的耗神又耗力,千萬不要說是一年一次而已,但這樣的操動程度,是會帶傷的 (身心靈都是),要不然我媽怎樣每每都在吃藥局的痠痛配藥包,先吃個幾包預防,之後再吃個幾天恢復的 (我也一樣跟著吃),這樣的狀況呢?所以前天我很認真的問我娘:”今年有沒有比較舒服輕鬆 (台灣台語)”,她直接回我:”好太多了!”。
我爸因為痛風的反覆,還有之前幾次因為中風的後遺症無力而跌倒,其實身體的行動已經很不方便了,我也跟我台南的同輩家人說,今年沒有去拜年走那初一還是初三的,是正確的!可以想像,這樣一趟出去,不說車程了,塞車會發生的身體狀況 (已經很多次了),還有抵達活動地之後,其實除了聊天就是坐定靜態然後一大長段時間,再加上吃吃喝喝,我心想那身體的狀況絕對不會是受控;更不用說-喝水這一件最基本最關鍵的事情,其實也都已經是標準下以下太多了。
老化,已經是我爹娘面對的最主要的議題;另外更延伸出來的問題是,”老扶老”,特別是當子女不在身邊的狀況;丈夫與妻子的相互扶持說起來似乎很美麗,但當75歲與80歲的伴侶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又特別偶有狀況發生時,就不僅只是表面單純,還有更深沉的問題,有待商確了;我姊這過年期間,常說:”人家說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的,是有道理的!”,確實是如此,畢竟相比於兩個古稀以上之年的老人家,實在是好照應太多了。
這絕對也算是”做工”的必要,更是你我沒有做工就會後悔,或正在後悔自責不斷的事,因為之前沒有更好更早的投入在照顧之中,只是乾巴巴的眼看著那老化的過程;有人說,越來越綁手綁腳,確實,因為其實如果有這樣的連結,我們都是走不遠的,也不太能離開;這樣的心情現在,只希望能夠多一點相處多一點照顧多一點是一點。不知道你是不是也這樣以為?做工永遠不嫌晚,現在開始做就是了!
新聞快訊:我說,緬甸政變軍政府給的指控,真的是有夠蝦的,第一個是六台對講機,第二個是違反天然災害,我是連續兩個黑人問號圖,還有更扯的嗎?(老實說,比起政變軍政府,我還比較願意支持翁);川普第二次彈劾沒有過,大家知道這個訊息嗎 (2/3票是真的很困難;但聽說我爸過年期間發出驚人的聲量,批評這就是美國的民主,讓我認真以為他真的好元氣啊!)?;WHO緊急通過第二種疫苗 (AZ-Oxford)的使用,希望能夠挹注COVAX的儲備,並在年底之前能夠提供全球約20億劑;英國首相推動全球流行病條例 (pandemic treaty),希望今年G7峰會能夠有更solid的討論與結果;

進入正文之前,也請讓我帶你走走,這過年期間的 [特刊];雖然不長不短,但好像我也寫了不少:
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看到這些內容,但多少都是隨著我過節的一些以前常做,現在在做的一些,老程序;每一年差不多都是這樣過,但因為今年的疫情,所以做了一些改變,但爭取到的是,更多與我爸我媽我姊的年節的相處時間。因為我提早在小年夜之前回到高雄,所以我也有一些些滿臨時的小見面 (下面),請放心這些見面都是一對一的。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bbP2lN
疫情快訊:匈牙利,是歐洲第一個國家,允許使用中國製疫苗 (Sinopharm);印度將增加五倍的疫苗注射站,以期在八月前達到全國接種300,000,000人;北韓駭客嘗試駭入Pfizer,竊取疫苗資訊;

因為是剛剛開工的第一天,所以我也想要來撿一撿,這過年期間發生的一些事情,還有一些反思:

初三-也不一樣

上一篇 [特刊] 說到還要再講講初三,所以這不就來了嗎?XD;初三,通常是我爸家族這邊的親戚,下來高雄來,集合在安置家族親人神主牌以及骨罈的寺廟,進行參拜之後,中餐會留在寺廟圍爐辦桌,一整個家族大概都要佔到 2 桌左右的座位,跟著寺廟還有一眾參拜信徒,一起吃素祈福,之後回到我家,繼續吃第二遍,等於是開葷,一直到差不多晚上六七點的時間,大家互相道別,明年見!
我先講一下順序,進入寺廟之後,基本上就是到主殿 (大雄寶殿) 合掌祈禱,之後會帶著準備好的水果 (數樣;可能各家都自己會帶),以及現場採買的 ”往生紙金” (是一個大約A4大小的黃紙封口紙袋,裡面裝的是用紙折的元寶)-分別押上家族各男性血親兄弟的名字 (敬拜),中間寫上給家族歷代祖先 (可以想像是在寫郵局的匯款單),就像是陽世過年給紅包的那種概念;把所有機械都帶齊了之後,我們一行人,坐電梯的等電梯,還可以走路的就走樓梯上去-五樓的靈骨塔,進入室內之後,將水果紙金放在供桌上,打開這裏所擺放的所有家族親人的塔位 (開門;一整排都集中在一起),燒起了符合到來的子孫人數的香束,分配完所有人一人人手一支香 ,由家族的長到幼,大致上有個順序位置的,對著中立的地藏王菩薩敬拜,之後再面向所有親人的塔位方向,再一次的敬拜,之後插香放置到屋外的香爐;之後呢,大家會稍作停留,又或者是大家都一個接著一個,去看看-那已經看過一年又一年,但其實也不太清楚誰是誰的,骨罈,就很像坐過山車那樣,從一頭進去,合掌敬拜,一個接著一個,再從另外一端走出來;這樣走過一輪之後,就是把水果留下桌上,把帶到一樓的十八羅漢圍成的燒金區去,把各家代表的紙金紙袋疊好,燃燒,燒到最後時,一行人開始繞著這一圈 (火圈),持唸著佛咒,三圈後,結束這祖先敬拜的儀式。
下來 (五樓) 之後呢,其實大家都是等著吃午餐,但我們有些人都會走進大雄寶殿,一起跟著一眾的師傅僧人,做午餐之前的佛拜,還有參加最後的捻香儀式,還有拿到農曆年的佛禮 (可能是一個小掛示,或者是小飾品);午餐前,會聽到師傅拿著木槌槌打著吊掛的板子,提醒大家可以開飯了;大家就位之後,還是會有一段唱頌,才開始可以用餐,因為是過年所以餐式還有上菜方式,多有辦桌的感覺;大約用餐超過3/4的時間,也會有一段的結齋的唱誦,之後就是大家個別的收拾,把碗筷餐具等拿到外面的集中區擺放。
結束了寺廟齊拜的這一局之後,就是開始作戰了!因為所有人,一行總共可能20~30人,同一時間會出發到唯一在高雄的我爸的家;從停車一開始,就是一個挑戰,特別是那窄小的巷街裡面;其實也沒有什麼,就是所有人擠爆我家一樓二樓三樓的一整的下午,要說下午茶也好,但就差不多是那流水席的概念,先上一桌幾十道的大大小小桌菜,都是我媽從好幾天前備料,然後這一天(初三)一大早六七點起床準備的,各種你在任何婚宴都可以看到的那個樣子;不夠,哪裡缺,隨時下到一樓廚房,繼續準備;該泡茶的時候要抓好時間,該切水果的時候要開始動作;這個流水席,以前靠我媽一個人,現在頂多加上我姊和我等小廢物的助手,但差不多就是這樣,服務著一眾親戚,還會加上一些突如其來說要來一起加入的親戚的朋友。
我從小到大,一直以來的疑問都是,為什麼我初三要這樣辛苦 (我也越來越感覺初三這一天到底是多大的負擔),為什麼總是一堆人要來到我家,然後還特別是我還要忙活到根本我應該是出勤或者是出隊的感覺;人家說過年,應該都是充滿歡樂喜慶的氣氛,但我的過年往往都是充滿了戰鬥的殺氣;這幾年因為我越來越擔心我媽,特別是一位75歲的老婦人,要一個人準備這樣多的東西,我是不捨為多,但似乎我可能也無法阻止太多,我更不能還像個未成年的小屁孩那樣任性;因為這就是她們老一輩人說的,這就是走春,這就是過年,這就是人情,這就是情分,諸如此類的;只是,我常常想著,如果情分這件事情,要比起平時,難道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夠一一落實嗎?
我要先說,我很喜歡過年大家開開心心聚在一起的感覺,我覺得最接近我理想中的模式,應該就是我分享的初一早午餐的故事;挑一個時間、地點,以及共同進行的一件事情,大家齊聚,聊天話家常;就這樣簡單,但又充滿我一輩眾姊妹的回憶。我媽常說:”一年就一次,沒有關係啦!”,但我還沒有說的是:”一年就少一次,一次比一次傷”,但我沒說出口;我自己想過,我每一次短短回來過年,就五六天,準備這些就會花了,或逼著我不得不加入的,已經一半都耗去了,雖然我一年一次,但回來的每一次都是痛苦,那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其他的家族的dynamics,我就不多說了,有酸有甜,更有苦有辣,那不是我能夠插上嘴的地方。
但我認為過年這一串的儀式,搬到家族的活動上來看,確實有滿有意思的發現,那就是從我的父祖輩,到現在我這一輩;放眼望去的都是女性的操持付出,而男性的角色永遠被擺上面,只可觀不可褻玩焉的那種 (我下跪道歉);其實這家族的禮拜,還是以男性的角色與角度為主 (甚至連我們站在佛桌年拿著香支的時候,還有那虛無飄渺的前後順序,C位之類的模糊概念),甚或來到我家之後的家族聚會,先坐上二樓的人,以及還留在一樓做工的人,依舊壁壘分明;但其實每每我都很好奇,即使你也一起跟著拿起香來,認真地-你嘴內所禱唸的祈辭,到底又會是什麼呢?就像是每每我都會專心聽著我娘口中若有似無的禱念;又或者是今天初三大家齊聚來到我家,每一個人老中青三代,到底心裡面想著的是什麼,我真的很好奇!。這,我還可以說很多 (以後再說吧),但這樣的舊習還是說慣例,或有或無仍不斷的上演,我希望到我這輩,就可以了。多少,我的不生不養,要出家,可能就是這樣來的吧。
好家在,今天這些事情通通沒有,只能夠寫兩個字-平安!我還是要說,我喜歡團員,我喜歡齊聚一堂;但我就是不喜歡有一方好像受到壓迫的感覺,就如我的自覺。當然,我更期許自己,不要變成任何一方任何人的壓迫。

還有些有趣的東西,也跟你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蘇澳小鎮三天兩夜|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渡假|蘇澳旅行|豆腐岬風景區 2024.02.15~17【蘇澳煙波】 海景、溫泉雙池、日出、蛋糕、佳餚、夜酌,來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就能一次滿足! 在這三天兩夜裡,用這些元素來幫男朋友慶生,一定會是浪漫又驚喜的生日之旅吧! 但是,計劃好久的完美旅程,輕輕鬆鬆就被蘇澳鎮上的一間小吃店給攪局...
Thumbnail
avatar
Violet
2024-06-13
蘇澳溫泉飯店渡假|蘇澳三天兩夜|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 2024.02.15~17 【煙波飯店】 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位於蘇澳小鎮,是一家以房內的雙泉池及海景日出聞名的飯店,非常適合情侶約會或渡假。 文章介紹了住宿的體驗、食物、住房專案和永續旅程等相關內容,住房體驗性價比非常高,推薦想渡假的人們可以將煙波大飯店蘇澳四季雙泉館列入考慮名單。
Thumbnail
avatar
Violet
2024-05-23
113/02/17-不要哭 II以前的你,哭著哭著就笑了;而現在的你,笑著笑著就哭了。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2-17
電影《給十九歲的我》的公關災難有時候,有些道德或道理背後,的確存在著很多智慧,要是我們沒能理解當中的意義,而只靠自己的經驗來做事,上得山多終遇虎,要經歷過才學懂的事情,有時候代價並不是自己所能負擔的。
Thumbnail
avatar
車厘天使
2023-02-17
電影延長三倍壽命,《超速性追緝》讓人感受三倍快感!大衛柯能堡經典電影影評每一場性愛戲都能感受到迷人的危險,那種越危險越讓我渴望擁有你、擁有sex 的感覺,從影像穿透到了眼裡。當性感的配樂響起,劇中角色駕駛著車,散發著飢渴的慾望,每一次觸摸、每一次對眼,都讓慾望強烈噴射,射得衛道人士滿臉。 《超速性追緝》彰顯了人們對危險的渴望、對暴露的嚮往!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2-02-17
【電影書寫】女人,kipuka!影詩沙龍|第二座島:劉家欣《月亮女孩》有時候,我們的坑疤星球不在外頭,而在裏頭,裏頭,有我們的整個道路,不畫出切面,不知道那些歇息的亭角,都是窩居轉動滾出來的路。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的地方想像
2022-02-17
電影魔法滿屋回答了很多求職者的疑問這部迪士尼的最新動畫片在台灣好像沒有引起很大的討論, 想要分享這部電影是因為它除了豐富的娛樂性之外還傳遞了一個每個人都應該深思的信息, 而我也很湊巧的發現這個信息可以用來回答我最近看到的很多求職問題。 35歲在職場上是一個門檻, 過了這個年紀就沒有優勢了。 (迷思: 有好學歷在職場上才有好機會)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02-17
搭上所謂的電子書自出版浪潮,會不會翻船就再說了...... 四月的時候,我把放在身邊十幾年的珍藏稿放在方格子平台上連載。 本來沒打算將它做成電子書,因為光轉檔什麼的就讓我覺得頭疼,可時勢所趨,好像大部份的我的讀者,只要是看小說的,都希望電子版的小說至少必須是電子書,而不是放在網路平台上,要另外登入才能觀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