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02/12電子報:除夕這一天的儀式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pecial issue newsletter 02/12 on the lunar new year's eve

請大家多多支持與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大家:好

農曆新年快樂!(現在當下是初一喔)
剛剛到處都是的鞭炮聲 (除夕晚上十二點過後),就像是一邊想要趕走所有的疫病,用炮竹聲把它們全都趕走,一邊就像是急著想要跨過這農曆的年,過了個運,走入新的一輪,繼續再戰;大部分的人如果可以,趕著除夕前一天的小年夜 (02/10),回到老家;也有部分的人,只能夠在這一天除夕 (已經是昨天了) 才趕著下工之後,回家 (coming home);我們家的農曆過年儀式,從除夕的這一天,就開始了!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pdeQTm

除夕中午之前-佛寺

大約早上九點十點,也希望避開人潮,前往家族固定的寺廟,前去祈福還有向祖先們的牌位,點香膜拜,祈求神佛與祖先們的保佑。

除夕中餐過後-佛桌

大約下午三四點,家中所設的佛壇,集合一家人,手持清香,焚起檀香,敲打七聲的板鈴,以鮮花、素果、糖果、清水,向家裡供拜的菩薩,報告今年的事情,以及期望來年的祈願。

除夕晚餐之前-地基主

大約下午五六點,一樓的廚房,擺起一桌葷素,有水果蔬菜、有魚有肉、有炸、有涼拌、有米飯、有糕點、有湯,和空碗筷一組,以及一杯生米,點了四柱香,邀請高雄與台北的地基主,感謝它們在過去一年守護這一個家和家人,給予保護,也祈求這新的農曆年,更夠繼續照顧著這個家和每一位家人。
photo credit to me; I own this picture. 品項包含:大同電鍋煮白米飯,蘿蔔糕,醉雞,滷生鮑魚2顆,肉魚2隻,長年菜 (嫩菠菜),冬筍2隻,竹笙乾香菇皇帝豆燉湯(+不能說的秘密),涼拌鮮蔬和燙花枝切條佐胡麻醬,兩小時陰乾午仔魚,兩腳火爐烤去年與今年烏魚子 (兩色不同),兩種小番茄,菜心花清燙、花椰菜掛菜川燙、甜年糕與發粿(插飯椿),炸花枝丸(裹地瓜粉)與炸蝦味先 (生花枝裹果地瓜粉炸),水果 (木谷柑、蘋果、木瓜、本地傳統小棗子),空碗筷一組,生米杯 (插香),酒杯 (斟酒)
其實有意思的是,在寺廟的時候 (早上),因為供俸的神主牌和親人骨罈是在不同的樓層,但初一的時候,我們除了大殿的膜拜之外,只上到三樓的神主牌拜拜,放上供桌是我們帶來的四樣水果 (棗子、蘋果、水梨、木谷柑),並且還特別的要退去水果的包裝,如套入每一顆木谷柑的塑膠套,還是包著每一顆水梨的紙袋等,盛放在水果盤上供拜;點香之後,因為這三樓供俸的是地藏王菩薩,所以祈求著菩薩保佑家族的子子孫孫;之後,帶著香繼續到每一個神主牌位的直立架上,找到屬於我們家族的歷代祖先和親人的牌位,一一的報告和祈禱祖先的保佑。
下午的地基主,所奉拜的每一盤餐點,其實是很悠閒的一道一道的準備,還往往都是睡了個覺起來之後,開始慢慢處理,差不多時間的時候 (接近傍晚);就開始擺上一樓的餐桌;有趣的是,飯椿是我和我姊跑了好多個地方才買到 (大樂是買不到的),插在發糕上面的小紙製的旗幟,寫著”春”的字樣,再把發糕疊在發粿的上面;同樣的,差不多時間,我們也是點起了立香,祈求地基主 (這一個土地的過往所有的主人) 保護;好玩的是,因為我和我姊其實住在台北的宿舍,所以我娘親還會嘴念祈禱-也一起邀請台北的地基主回來一起享用準備的這一餐;但我想,是不是要準備兩副的碗筷?(XD);還要分三次的,往準備的空杯裡面,分三次倒入米酒頭,猴搭辣!
除夕的團圓飯,就在所祈拜的香燒超過一半之後,把插香的生米裝起來 (之後要繼續食用;冰入冰箱),把香熄滅,把米酒倒入今天的湯鍋之內,開始加熱,準備開飯;要加熱的菜盤,就去加熱 (熱湯);要改刀的菜色 (鮑魚;烏魚子等),就改一下;但基本上,就是把拜給地基主的一桌菜,我們一家就接著吃。
晚上呢,就是這樣吃吃喝喝,說來說去,聊來聊去,看來看去 (新聞拉;電視拉),就是要撐過那十二點,守個歲;十二點之前要完成所有的洗梳,不能夠 ”濕” 過年;一過十二點,四周附近紛紛響起炮竹的聲響,此起彼落,一陣之後,就是一片寂靜;然後這一天,我撐到接近三點,一路睡到初一的天亮燒屁股。
Michelle’s 媽媽 拿手好菜:(整理中)
炸花枝丸:重點是粉的調製
炸蝦味先 (花枝):重點是生花枝的醃料
火爐烤烏魚子:重點是火烤的技術
竹笙香菇(XX)湯:重點是燉湯下料的備料和順序
胡麻涼拌花枝絲拌薑絲鮮蔬:重點是那紫薑的完美提味
如何製作、處理,我打算之後學習到私藏的食譜 (偷師我娘),開專題來分享。

這是我們家的老家的除夕夜,不知道大家家裡的除夕夜是怎樣的呢?如果有空,也邀請你來分享分享吧!

這是特刊,請各位不要緊張,我抓了特殊有趣的事情,更是儀式的程序,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年就是這樣過,讓家人一起,做著即使重複但也回味的老事。我覺得此時此刻,很平安,因為家人都在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