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3:這一年最難忘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此時曾說:「未來樂評人寫史,大概會多留幾段篇幅給2012年」──2012中文樂壇出了好幾張堪稱重量級的傑作,張懸、林憶蓮、萬芳、黃韻玲、林二汶幾位女歌手都交出了演唱生涯中最精采的作品,足以讓你我回味許多年。
同樣的話,不大篤定能照搬給2013。這一年,台灣社會氣氛惶惑而不安,樂壇彷彿也映照了這種心情,一眼看去,有種破碎凌亂的哀傷。
這一年,核四爛戲拖棚,22萬人上街反核,公投是否成案尚在未定之天。這一年,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張藥局,逼死了張老闆。這一年,士官洪仲丘命喪禁閉室,20萬「白衫軍」上街遊行。這一年,我們發現商人在吃的東西裡面加了各種不能吃的東西,澱粉有順丁二烯酸,食油有銅葉綠素。這一年,台灣漁民被菲律賓海防隊槍殺,許多台灣人遂把惡氣出在離鄉背井來台灣的菲籍移工身上,發出令人瞠目結舌的仇恨歧視言論。這一年,日月光排的劇毒廢水瞬間毀掉了幾十億整治的後勁溪,遭罰六十萬元新台幣──這筆罰款他們九十秒就能賺回來。
金曲獎頒獎禮上,好幾組得獎人高喊反核口號。原住民歌手桑布伊上台領獎,全體入圍者站在他身後舉著「守衛東海岸」、「反核反核廢」、「拒絕不當開發」、「拒絕遷葬」、「拆美麗灣」的標語牌。五月天、亂彈阿翔、四分衛、董事長對著文化部長龍應台接力演唱嗆辣的搖滾,舞台同時打出被強制歇業的live house「地下社會」logo、腥紅的「良心」大字被貼上封條、並插入藝文界人士抗爭的畫面和剪報。
a
若問我這一年最難忘的畫面,那肯定是桑布伊上台領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那一刻:這位聲嗓深沈如海、遼遠如風的青年,穿著族服和母親一起上台,然後在舞台中央單膝跪地、俯首,由母親為他戴上祈福的花環。那一刻,許多人眼睛都濕了。我想起卑南族的桑布伊和享譽國際的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好不容易在新北市找到合適的房子想租,卻被房東回了一句「是原住民就不租」......。
a

若要找一張2013年發行而註定名留青史的專輯,我的不二之選是林生祥以「生祥樂隊」名義發表的《我庄》。我曾專文探討過生祥這次如何以新製的「六弦月琴」作為驅動的燃源,融搖滾、民樂於一爐,打造出一齣齣庶民史詩,成就了一張貨真價實的經典。對我來說,林生祥的音樂已經進入爐火純青的境地,接下來的問題,是怎樣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國寶級」音樂人──我相信只要你看過他們的現場演出,必定「一試成主顧」。七月下旬,生祥樂隊在爆滿的台北Legacy開唱,全場瘋狂。我在底下悄悄想:這麼屌的演出,真該搬上小巨蛋的舞台。誰知道,或許真有那麼一天呢。
a
過去一年,看了二十來場演唱會,而且「命中率」很高,無論國內國外、老中青輩,幾乎場場精采。閉眼回想,台灣音樂人的演唱會之中,最感動的還是九月小巨蛋的李宗盛,和十一月Legacy的雷光夏。這兩場演出一大一小,卻各自做出了深刻剔透的質感。李宗盛離鄉浪跡多年,回台北辦「既然青春留不住」大型演出,面對底下熟或不熟的滿座故舊,幾度動情哽咽,那些陪著多少人經歷多少風吹雨打的歌,此刻都變成了彼此人生的註腳。雷光夏則只消閒閒坐在台上,帶著幾位一等一的樂手,淡淡唱著那些靜水深流的歌,就能逼出你的眼淚。必須承認雷光夏這場「我們的慢旅行」,是我今年參與「流淚率」最高的演出。
a
a

說到李宗盛,他打磨十年、2013年終於發表的新歌「山丘」,行雲流水、元氣淋漓,出手極是老辣,後生只能仰望大師的高度。他為徒弟李劍青填詞的「匆匆」,獻給「這一代離鄉背井兩眼摸黑忍受­屈辱未來茫然的人」,為中國千千萬萬「北漂」青年造像,也是極耐咀嚼的好歌。再過十年、二十年,這兩首歌應該還會流傳下去的。
a
a

至於最「出格」的演唱會,當然是12月底陳昇的跨年演出。今年我參加了28日的第一場,竟然唱了足足六個半小時,凌晨三點才散。陳昇近來專輯的歌旋律愈來愈散、歌詞愈來愈長、唱歌愈來愈走音,但他現場功力還真不是蓋的,中氣十足,能量飽滿,邊喝邊唱,直到最後一首歌也不見鬆懈。陳昇對這社會、這世界,畢竟還有一肚子不吐不快的意見。我誠心建議你找副好耳機,放下成見,聽聽他歌詞足足七百多字的新作「我沒在那」:
更早更早以前,我們都還會哭泣
至於是藍的綠的當家,都是笑笑而已
至於追逐金錢,還是追逐著美夢
如今再也不必提起,自己都已明白
更早更早以前,我們真的都曾經愛過
知道你不是忘了,只是你不好意思提起
所有那些無價的日子啊,愛過的人
怎麼可以說謊,說我沒有在那裡
在這亂糟糟的時代,這麼一首亂糟糟的歌,或許正是最合適的年度主題曲。
a
(寫給《財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我的貓咪患有貓哮喘,症狀/原因/預防&治療前天回台北後,突然看見我們家小的貓咪很用力地在呼氣,而且是很急促、很用力的那種。 之前早安偶爾(一個月2-3次)會這樣,但就是一兩下,不會這樣持續幾十秒。 我跟另一半嚇了一大跳,感覺很像是人類鼻子裡有東西,想要打噴嚏的感覺。 我們那時決定先觀察。結果,隔天下班回家又看到一次,
Thumbnail
avatar
Luckylulu
2024-06-19
我的逛展地圖:2024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2024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 這次專程安排帶爸媽來看沙雕藝術展🎈 2024福隆國際沙雕藝術季「LINE FRIENDS夏日明星派對」,行程安排來這才知道竟然今年已邁入第17個年頭,我卻到今年才特別注意到🤣,沙雕季展期自5/31起10/13止,為期136天的展期,在福隆海水浴場登場,投入了超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6-18
2013 台北國際書展觀察(下)—— 書展所教我的事去台北國際書展,到底是寫作者與讀者的見面,還是產業內專業匯集流通,還是為了折扣書?台北國際書展,如何可以讓愛書人與產業專業人士,可以有更多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叫 Che 的
2021-01-18
我的學生寫〈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所遇到的幾個問題及解決方法〈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這類「提案式」的作文題目,將來還有很大的機率會出現。我整理出幾個帶學生寫作這個題目時,他們所遭遇的瓶頸,並提出解決方法。雖然以後不可能再出一模一樣的題目,但這幾個問題,不是這個題目所獨有,他們在寫作其他提案式的作文,也會遇到,必須留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1-19
超出我們意料之外的轉機過程(Clark Airprot to Boracay)這趟自由行我在擔心的問題就是有Clark airport到Manila的來回,還有Clark to Boracay這兩個轉機的行程,因為這過程要搭公車,轉國內班機,還要搭船,最後找小車到飯店,幾乎是海陸空三種交通工具集中在一天都要使用到,那個Miss掉,我倆就要客落異鄉,無處可棲之境了。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13-04-23
我個人的第一“步”MacBook Pro過年期間,我跟袁家姐妹去爬山,也不知道為什麼提到筆電這個問題 這時候袁大姐問到:江哥,你用哪個品牌的筆電? 因為我並沒有私人的筆電,自我省思,除了一個專業程式設計師,這個頭銜以外 其他的頭銜都是業餘的,例如:業餘舞蹈家,業餘飛輪車手,業餘部落客作家........ 那會自我追求進步的人是為哪樁?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