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生不息》最終期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頭林子祥簡略介紹了港樂,和早年為人所知的巨頭們。有句話使我一愣:「香港流行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共同創造了太多回憶。」
他本想說“中華”文化嗎?
我算是在海外長大的,身旁的人有來自兩岸三地,也有各類華僑。印象中除了來自內地的新移民,從不會有人將“中國”與“中華”劃上等號。中華文化有無數分支,深入世界各地,差異性極大卻又相似,不是任何政治立場或國家,能據為己有。
比如細膩內斂,比如人情大於天,混濁的界線感,與在逆境中的堅韌。
我覺得《聲生不息》是個“堅韌”的節目。在那麼多限制、各方勢力、與民眾的惡意苛刻中,試圖傳遞港樂與些許希望。請不來香港人,就請受其啟發的內地人科普。節目不算精彩,但溫馨,在極小的空間裡散發微光。
這期好長,看得有點累,不過挺開心。願第二季能如期到來。

《忘記他》

魔動閃霸的編曲向來走混搭風格,音樂元素強,情感元素少,但不會讓人覺得硬湊,耳朵相當享受。單依純的戲腔有股周深味。歌手學戲腔,都是這種調調嗎?
題外話。我至今困惑:若說字正腔圓的“數來寶” rap過時,那一個字都聽不懂的算什麼?Rap的靈魂就在於詞!難道聽眾都得邊看歌詞邊聽饒舌?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編曲起頭歌舞劇風,跟上期《愛的根源》相似,後段轉爵士,比迪士尼編曲好聽一點兒,可惜劉惜君唱腔不太適合爵士,韻律感不夠。就當是欣賞劉美麗的嗓子吧,真的很美。

《珍重》

葉蒨文與楊千嬅唱得很有感情,還配上歌手們的日常短片,基本是被節目組按頭哭。雖然不是我杯茶,不過老式廣東歌裡的遠行與故鄉描寫,都非常感人。

《數字人生 + 阿Lam日記》

抒情板的數字聽起來很奇妙,像唸咒 (笑)。編成Funk的日記意外好聽。大魔王依舊是魔王,阿Lo rap不錯,厚實的嗓音真適合說唱。蠻有意思的改編。

《友情歲月 + 友共情》

誰能對友情歲月沒濾鏡呢?舞台好美,每位歌手都好漂亮,soft rock很適合她們。葉蒨文的江湖味好讚。後頭接《友共情》,齊唱加速,很好聽。

《我恨我癡心》

天后的小蠻腰和氣場一如既往迷人。可嗓音好啞,感冒了大概,但中音比她前幾場的高音好聽得多。而且終於跳舞了!炸場還是得她來呀!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這首歌我每次聽都哭,因歌詞中的“她”虐點略密集了……除了這次。單依純的聲音真好聽。馬賽克唱國語還不錯。扮演“學友歌單”的老李,構思挺好,可惜加進去的歌不合,和歌意境打架,很出戲。最後吐槽一句。連男友劈腿的詞都得被河蟹?太誇張了吧!

《眉飛色舞》

其實我滿驚訝會唱這首,畢竟是夜店曲,氛圍十分不健康向上,還有“現在就要自由”這種歌詞。毛不易跳舞應算亮點吧 (?)。上期老李跳,這期該他,可惜沒露肉 (??)。沒溝無妨,露肚肚應該挺可愛 (???)。毛這季貢獻了許多高質量合音,很敬業,只是唱腔蹦迪不起來,言明熹倒蠻驚豔,安崎開頭唱得也很棒,但後頭就有點被壓過去。曾比特是真的穩,只是我蠻驚訝,他的聲壓竟沒毛大?

《一格格》

曾比特與周筆暢每場風格都不同,很令人期待。他著實適合R&B曲風,筆筆韻律感少一咪咪,相較抒情。歌詞我聽不太懂,但他倆好可愛。

《我要如何不想她》

下血本的壓軸,編成圓舞曲風格,弦樂非常漂亮。慵懶的李健很迷人,插腰耍帥,自得其樂的唱思念,最後拉高長音,觀眾好陶醉。內地觀眾真的好喜歡高長音跟加rap。

頒獎環節超多獎

像小學生人人有獎那樣,幼稚但有愛。每次李健與李玟同框都笑得人頭掉。李健比我以為的內向很多,偏偏鏡頭又多,就老照到他下意識跟著李克勤轉,或和毛不易坐那兒獨自僵硬。倆還都怕李玟,就很好笑。
周筆暢得歌曲推廣獎,實至名歸。(除了最後那首《簡醇》。當時我都看傻了哈哈哈)。
安崎。我以為是因女歌手裡缺性感風格,所以才邀她,起先並沒多注意。但她實在長得好,跳得更好,唱得也不錯,感覺得到努力,很圈粉。她與曾比特的《夏日傾情》和獨唱的《自作多情》,都給我很深印象。我倒覺得曾比特早期比後期好聽,跟李克勤一樣,最終我還是最喜歡初舞台。《初戀》和《傾城》好棒。
搭檔獎,嗯,應該是CP獎吧?當然得是雙李啊,炒了整季CP來的。我想我會一直記得老李的挖洞衣哈哈哈。之前節目組大肆炒作的毛依,致詞超官方,而阿Lo和劉惜君竟連鏡頭都沒有,明明他倆合作兩次哩。
言明熹整季的表現都令我驚艷,一點不輸前輩們。唱得好,人設立住了,連跳舞都跳得不錯。除了有天賦,我相信她也異常敬業。十幾歲的小女生,令人佩服。
節目最後給大魔王夫婦頒榮譽獎,大家紛紛落淚,千fa鼻子都哭腫了,我看得一頭霧水。想來是錄這節目大家壓力都很大吧?起碼我看見老李跟毛毛瘦好多 (粉絲濾鏡)。夫婦倆在台上cue李健,(Sally還藉機cue老李,好寵)。最終也是他倆與李健贏得最終金曲。《水中花》必須有排面,況且他聲線與年輕時的譚校長有點像。
最後大合唱紅歌,林子祥C位划水,兩位隊長面容肅然,看得我心裡好難受。回歸後的好與壞,我想他們都已見識太多。可如今不就是那句開頭,『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是否樂意,都已是既成事實。
所以還是只能,對未來抱著些許希望吧。歌謠是最直接的文化傳承,祝福港樂能經常出現眾人視野中,帶來好的影響。
香港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9內容數
六月起的新連載,一股腦在AO3寫了近四萬字後,終於打算慢慢放這兒來~以李雪琴為女主的言情風寫實CP文,滿滿感情沒技巧的東北話和兒話音,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nore YYD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省錢不等於無法生活好!教你那些可行又不犧牲生活品質的省錢方法 一、前言 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存更多錢,為自己和家人建立更好的財務基礎。然而,很多人往往會產生一種誤解 - 想要存錢就必須大幅壓縮生活開支,犧牲生活品質。其實並非如此,只要採取一些簡單有效的省錢策略,你就能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穩紮穩打地累積財富。 儲蓄是實現各種財務目標的關鍵,不管是買房、投資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9
巴西的馬鈴薯生產由於馬鈴薯烹飪的多元性及營養價值,在全世界被廣為栽種及食用。目前全世界第一大馬鈴薯生產國是中國,第二大則是印度,兩國的產量合計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馬鈴薯是繼牛奶、小麥和稻米的第四大主食。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11-09
巴西的橘子生產巴西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橘子生產國,生產並出口的橘子汁亦占全世界的一半。橘子汁也是所有果汁中最常見的,約占35%。葡語的橘子來自阿拉伯語的苦橙,而阿拉伯語的柳橙指的就是葡萄牙!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10-26
巴西的香蕉生產今天是巴西的「香蕉日」。來看看香蕉在巴西的重要性吧!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09-22
巴西新創公司 Loft 運用科技打造新的生態圈!Loft 專注運用科技改變市場,提高交易的透明度、簡化流程,並將零散的資訊收攏起來,創立新的房地產交易生態圈。不僅提升消費者的購屋體驗,也為屋主提供一個平台獲取公平的交易體驗,現在讓我們一起深入探索 Loft 如何利用科技來迎接房地產市場的新世代。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3-09-20
【觀影心得】《無聲》是真無聲,還是被迫無聲?電影《無聲》取材自台南特殊學校集團性侵事件,描述學校裡存在數年的集體性侵事件。從事件中聊聊心理學中的習得無助感,與我「無聲」的過去......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2-12-13
生活點滴之《衛生紙和衛生棉》寫於2005-11-16 高二那年,行銷老師要求同學們分組,各自演出廣告以做為期末的成績。 我這一組共8個人,7個女生加1個男生。大家在思考該以什麼物品做行銷廣告時,我靈光一閃,想到可以演出衛生紙的廣告。 腦中在想著衛生紙廣告的情節,邊大聲對同學們說:「我想到了!」 同學問:「妳想到什麼?」 我毫不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29
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舞蹈家許芳宜與《我心我行》《我心我行》從舞蹈家個人出發,卻能照見所有人在生命中都將經歷的掙扎、轉折、痛苦與榮耀。或許,生身不息方能我心我行,但也唯有我心我行方能生身不息。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11-11
✨抽票活動快來參加~✨ 🎼《聲生不息-台法搖滾大亂鬥》搖滾少年 Côme ft. 聲林花栗鼠 Lah李以樂🎵法語音樂劇《搖滾紅與黑》(Le Rouge et le Noir—L'Opéra Rock)男主角 Côme 今年四月即將來台開唱,主辦單位 劇光燈 提供 2 張現場演出票券給喜愛音樂劇的大家,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參加抽票唷! ※活動即日起到 4/05 截止,並將於 4/06 公布得獎名單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3-22
《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當思維處於「食衣住行育樂」的次序,我們的生活必然辛苦,像是在告訴我們一定要先吃飽才能做其他任何事。 然後我們想盡辦法獲得與滿足吃這件事。 若是我們將這樣的次序與思維翻轉為「樂育行住衣食」, 我們將獲得不一樣的生命。 樂,在這比較廣泛屬於文化藝術,再淺顯一點是一種娛樂。 從我們睜開眼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