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後一槍」原是崔健從1979年中越戰爭得來的靈感,最早的版本收錄在1987年的《無名高地──中國紅歌星金曲選第一集》合輯。原歌詞是: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的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歡樂沒享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個最後一槍
安睡在這溫暖的土地上
朝露夕陽花木自芬芳
哦哦,只有一句話,留在世界上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1989年六四之後,這首歌倏然有了全新的意義。1990年,崔健重錄此曲,後有兩版行世:歌詞較全的版本,收錄在電影「火燒島」原聲帶(1991),另一個僅保留副歌四句歌詞的版本,收錄在同年發行的《解決》專輯。相關版本的考證,可參考montell在五四三音樂站的文章

據說,1990年,老崔在一場演唱會上唱起這首歌,當天的場景,據轉述是這樣的(來自大陸一篇被「和諧」掉了的博客文章):

「......當他唱起『最後一槍』的時候,人們配合著舉著打火機,還用手指比成V字型,氣氛完全變了,而這時候老崔說:『希望去年聽到的槍聲,是最後一槍』。」

從此這首歌萬劫不復,再也不能公開演唱,遑論播出,直到2008年5月21日的川震賑災義演,老崔纔重新把這首歌帶回舞台,沒有唱詞,只有音樂。

當年和老崔密切合作的導演張元,也替「最後一槍」製作了MV,這是「解決」的專輯版。個人以為,只留下那四句歌詞,動人的力量不減反增,尤其是中間老崔的小號獨奏,堪與「一塊紅布」的獨奏,並列為老崔最催淚的器樂段落。張元在畫面中彷彿埋藏了許多線索,也令人浮想聯翩:



一顆流彈打中我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心上
哦哦,最後一槍
哦哦,最後一槍...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後一杯我把你的叮囑 翻面晾乾 你知道的 暴雨通常來得猝不及防 但也不必太過留意 畢竟台中很少下雨。
Thumbnail
avatar
李縉加
2021-09-28
最後一屆課綱,高中生的心聲|下篇高三: 接下來,我分享的不是關於讀書的各種技巧,我只是想記錄下,我的生活。 關於一位,最後一屆課綱的高中生。  對我來說,最後一屆課綱,不代表什麼,只是告訴我們沒有退路了。 重考對我們來說是一大負擔。   在高二與高三的過程中,我終究還是補了習,花最多時間補了我最不擅長的數學。與在升高三的暑假,短暫
avatar
Jocelyn
2021-08-19
最後一屆課綱,高中生的心聲|上篇我是台灣最後一屆課綱的高中生, 我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我覺得我用盡所有努力了,希望能鼓勵到你們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 數學不甚好,甚至在學測前最後一個月,連數學課本的題目都不太會。   在理組天下之下,數學好彷彿是理所當然的。 但,我不是。 高一時,我很認真的讀書,相較於國中,成績較有起色。
avatar
Jocelyn
2021-08-17
最後一天 原來,這就是死亡的溫度。  原來,這就是死亡的味道。  原來,這就是死亡。
Thumbnail
avatar
茶室叮叮
2021-08-15
最後一個禮拜五的大盤分析文今天是禮拜五最後一天寫大盤分析文~希望之後的文章能帶給大家更大的價值。我還沒有很厲害,我還是要強調這一點,所以我需要繼續精進自己,讓自己的判斷更加精準。也希望大家能夠體諒~那我們一樣趕快來看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7-23
最後一口海風最後一口海風 變動的族群邊界與族群認同 一、研究動機 最後一口海風   大哥 這風輕輕拂過海面 帶著你的靈魂 繞著島嶼一圈 這風 鹹嗎 我想 當然一定比海水還鹹 因爲 那是我們家族哀傷的淚水 放心 讓靈魂回到白色之島 那兒是雅美祖靈的家 這海風 將在你兒子/孫子口中 繼續吹著 我們每一次的吐吶 就
avatar
夏曼威廉斯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