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北京《青年周末》採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按:北京《青年周末》周報書版編輯黃健先生來信採訪,下面是我的回覆。

問:《地下鄉愁藍調》這本書應該怎樣界定呢?他究竟是一本樂評集子,還是你的青春回憶錄呢?(王小峰評價說“以為是樂評集,但是讀下去,才發現其實大都與樂評無關,而是與青春、成長、記憶有關”)


答:這本小書,我也不當它是樂評集的。事實上過去十多年,我寫了大概近百萬字的音樂相關文字,其中只有極少數──恐怕不過十來篇──真正算得上我心目中的「樂評」,而那些文字並沒有收錄在這本集子裡。


王小峰先生說得對,這本書其實是關於青春、成長與記憶的,音樂則只是藉口。



問:為甚麼想在今天出版這樣一本書?是想用它來紀念六十年代的搖滾歲月?還是最近台灣又掀起了音樂懷舊情結。


答:這本書其實老早就說要出,前前後後磨蹭了五六年纔終於完工,箇中原由,書裡的後記詳細交代了。出書這件事,於我是要對自己完成一樁拖了這麼久的功課,至於是不是能搭上時潮的便車,老實說,還真是從來沒有想過。



問:很多樂評人包括本書的編輯都認為你的樂評風格很特別,非常生活、頗具文采和歷史追憶,有人說你的樂評更適合當散文來讀。作為樂評人,你更看重的是甚麼?


答:首先我也不大清楚自己算不算「樂評人」,關於音樂的文字確實是寫了不少,但其中沒幾篇是真正「評」出了什麼來的。我更願意先是一個寫作的人,對我來說,從來沒有什麼樂評的問題,只有寫作的問題。而在寫作這件事上,我深知自己還是「見習生」,還差得遠。所以,還得戰戰兢兢地寫下去。



問:比起書中所述的披頭士和鮑伯·迪倫等風靡全球的搖滾天王,內地的讀者好像更加喜歡你對胡德夫、楊祖珺、羅大佑、蔡琴、李宗盛、伍佰等台灣民謠音樂人 “美麗鄉愁”式的回憶更感興趣,你覺得呢?


答:只要讀者因為我的文字而生出了認真的感情,便都是對於作者的犒賞。對我來說,文章寫完出去,原本便不可能預期它們會引導出哪些事情,我寫了自己想寫的,有幸印刷成冊,又讓許多讀者有了反應,這都是應當說聲謝謝的。



問:樂評人的生活是甚麼樣子?像你書中說的,到布拉格去淘《宇宙塑料人》的LP唱片?像你書中的朋友似的是個瘋狂的碟片收集王?或者依然如小時候那樣在家裡的客廳裡會見當紅的明星,和他們吃飯、聊天……每天充斥的音樂的世界裡。你在文中說到這些搖滾歌手的時候,感覺他們在瘋狂的音樂背後內心都很寂寞、睏苦,樂評人會有這樣的感覺嗎?感覺你書中的歷史滄桑感很強。


答:我的生活並不充斥著音樂,事實上,近年來專心聽音樂的時間是愈來愈少了。音樂誠然仍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然而不再是佔用最多時間的,更未必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了。除了唱片,生命中還有太多重要的事情值得投入。


我跟千千萬萬的城裡人一樣,盡量早睡早起,晨起生火做早餐,白日出門工作,收了工便回家,不大有什麼「夜生活」。週末上市場買菜,隔一陣子回我父母家或妻的娘家省親,兩三個星期才逛一趟書店唱片店,買得也遠比學生時代少了。


工作時自然會見到許多音樂人,私下卻極少和他們交誼,家裡就我們夫妻倆,並不常有客人。上live house看演唱會多半是為了工作,經常四出講演,也是工作。



問:很多樂評人都認為流行音樂最好的年代早就過去了,你覺得呢?


答:這話哪朝哪代的人都在說,由他們說去吧。最好的音樂還是不斷在發生著的。



問:最近台灣很多音樂人比如張懸、自然卷很受大陸的年輕人喜歡,當然沒有羅大佑來的精彩,但是依然給大陸的音樂註入了很多清新、舒爽的味道。台灣音樂目前怎麼樣?感覺民謠風依然在繼續。


答:我倒不會這麼比,羅大佑是羅大佑,他老人家的作品要是現在才出來,怕也不會顯得那麼稀罕了。況且做音樂又不是田徑比賽,所謂的精彩偉大,是沒法兒量化評分的。


近來台灣創作音樂最精彩的部份,個人以為是愈來愈集中在獨立製作、獨立發行的領域。一來因為科技進步,大大壓低了製作成本,二來主流唱片市場崩盤之後,大公司砸大把銀子推銷的唱片,也未必能賣得比獨立製作多到哪裡去,你消我長,鹿死誰手尚未可知。最近獨立樂團「蘇打綠」在台北小巨蛋辦了萬人售票演唱會,這是台灣獨立搖滾曠古未有的規模,意義至為重大。我想未來會有更多類似的例子,透過精準的行銷企劃、綿密的社群經營,結合展演活動和數碼音樂通路,找出更多元更平衡的音樂商業模式。



問:比起六十年代的地下搖滾和八十年代的台灣民謠,你認為如今還會出現一種樂風獨自引領潮流的現象嗎?


答:我想是不可能而且也不必要了。往昔集體思考的時代,連反叛也都是集中式的,大家隱隱然複製了對立面的思維模式,期待救世主降臨來成全大家。台灣的羅大佑、大陸的崔健,都是那個集體時代過渡到個體時代的啟蒙人物,聚集了一整代人的壓抑和想望。而當一代人開了眼界,竟還要回頭巴著救世主不放,便實在是沒出息了。


如今分眾市場愈趨零碎,連西洋音樂市場也多年未見單一樂種獨領風騷,大家各自割地為王,哪怕領土祇有豆腐干那麼大,也可以驕傲地插根大旗子。仔細想想,這樣其實也是比較健康的。



問:作為台灣第一樂評人,怎麼看大陸的音樂呢?看到你書中只提及了崔健,543音樂網站上也盡是崔健的信息。


答:我連自己是不是樂評人都說不準,哪裡敢稱第一,折殺人也。


我對大陸的創作音樂涉入不深,零星地聽,實在沒法佯裝內行。先前聽到小河「飛的高的鳥不落在跑不快的牛的背上」,非常喜歡。老友葉雲平介紹「美好藥店」給我聽,十分要得。此外印象深刻的是左小祖咒那張「我不能悲傷地坐在你身旁」,有股邪門的悽美。


然而依我有限的聆聽經驗,個人最佩服的仍然是老崔,我認為他對創作精神層面的自覺、對技術高度的自我要求、對大環境的觀照,領悟之深之細膩,具體實行之拳拳到位,境界實在是遠遠領先兩岸三地絕大多數的同行。


「五四三音樂站」其實也有很多大陸獨立音樂人的相關訊息,只是目前台灣這邊能夠聽到的作品畢竟有限,希望大陸朋友能多上來給點兒建議,讓我們開開耳界。



問:最近台灣有沒有很棒的歌手和樂隊,提前介紹幾個給我們內地的歌迷吧。


答:建議對台灣創作音樂感興趣的朋友,密切注意「大大樹音樂圖像」和「野火樂集」這兩個獨立品牌。近十年來若只能舉出一組值得推薦的台灣樂隊,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交工樂隊」。他們的兩張客語專輯,註定會留名青史。「交工」解散後,無論是原主唱林生祥的單飛作品,或是另幾位團員重組的「好客樂隊」,都維持著極高的音樂水平。他們對音樂技藝「窮而後工」的徹底實踐,對「橫的移植」與「縱的繼承」的反思,對歌曲與現實議題緊密扣合的自覺,還有創作與演出的嚴謹紀律,絕大多數標榜「非主流」的同代樂人望塵莫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6月7日美國達美航空首航西雅圖台北航線我有跑去拍喔!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6月7日星期五達美航空首航桃機我有跑去拍! 機場也有安排消防車的噴水水門禮! 達美航空是使用空中巴士A330-900型客機來飛台北往返西雅圖航線! 現場我有聽到飛機迷在討論說用A330飛越洋航線不會太擠嗎? 總之看到達美航空復航台北我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09
達美航空開航台北西雅圖 6月7日起每日直飛便利連結全美 達美航空開航台北西雅圖 6月7日起每日直飛便利連結全美 全美最大航空公司達美Delta全新回歸,今日宣佈將於2024年6月7日正式開通台北每日直飛西雅圖航班,是唯一於白天出發的西行航班,讓台灣旅客享有便捷的直飛航班,更能透過達美航空的西雅圖樞紐,便利轉飛連接全美各大城市飛航網絡,全方位暢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4-06-07
#達邦蛋白 守穩重要支撐後再挑戰第二次滿足機會 #達邦蛋白 從19.6操作到現在都沒需要多高深的技巧了 第二階段滿足32.5~33.9在4月也是快要達標,過程獲利部分後守住10周中期均線 現在只需要按照這個中期慣性操作到第三季所有利多出現就可以 有到第二階段滿足點在依照自己投資比例去獲利部位 原則就是10周均線跌破才全數出清 亞洲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6-04
國際簡報|NVIDIA黃仁勳自成一格的表達技巧,把複雜抽象說得明白,如何讓不同背景的觀眾都聽懂AI人人都搶著談AI,但又是否人人都可以把AI說得清楚明白?在AI浪潮中,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的一舉一動都備受矚目,並在不同的場合都就AI的背景、現況與未來發言。這一期的分享,我們就透過近來的幾場訪談演說,分析他說話技巧的特色與可讓我們學習的五個方面。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4-06-03
葉倫抵達北京 肩負修復美中關係美國財長葉倫訪中 尋求經濟合作與溝通 今天我要跟大家聊聊美國財長葉倫訪問中國的消息,以及這對美中關係和全球經濟的影響。 葉倫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第二位訪問中國的高層官員,前一位是國務卿布林肯。葉倫此行的目的是以經濟議題為起點,與中方展開對話,表明美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但也對中國的貿易行為有所關切。 葉倫在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7
達爾文《物種源始》:改變世界需要的不只是證據,還要有耐心啟迪大眾達爾文不只是寫書,讓世界接受演化論才是他最大的功勞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06-25
答駱賓王《討武檄》作者言:駱臨海曾為徐敬業撰《討武檄》,則天皇帝以哂笑應答。余今作答詩一篇,縱然不自量力耳,以回覆此檄文,願於無字碑下誦讀之,以增誄文之意。
Thumbnail
avatar
F A 羅
2022-02-07
【北京】八達嶺-行萬里 致敬長城|中國2017年11月1日 十九大結束,踏上中國首都北京旅行 沒想到來交換這年,剛好碰上五年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因為是第十九次舉辦(2017年10月18日-24日),所以簡稱「十九大」。為確保能順利進行,那陣子北京幾近全城戒嚴,連淘寶都會註明部分商品或特定地區暫停發貨,VPN翻牆更不用說,完全被
Thumbnail
avatar
VJ
2021-06-29
達成HTTP-3A 雙氧水引擎60秒設計目標! 2019/10/31 ARRC初步達成HTTP-3A 雙氧水引擎60秒設計目標!  要準備4組引擎的垂直測試了~ GOGO
Thumbnail
avatar
ARRC
2019-11-04
達利、劇團、魔幻、音樂 昨天去衛武營看了超酷的表演,這是人生第一次親眼到歌劇院看這超級魔幻的表演,雖然這種類似馬戲或特技的表演不是第一次看過,因為有些特殊節日,會有一些免費的限時雜技表演團,之前也常在公視表演廳看過太陽劇團的表演(雖然是隔個螢幕,沒有現場那樣驚豔!)總之,我總會為那些華麗的燈光、特殊道具、美麗的表演者和舞台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