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私京都散步-古川町商店街。我與大衛·鮑伊。還有那些歌那些人

我總是跟人家說,我喜歡京都的古川町商店街,是因為David Bowie,一次次回到這座商店街,總是哼著David Bowie的歌。
某一年,我哼著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在商店家買了一份炸天婦羅,年邁的老闆望著我,用著驚訝的表情,然後他打起了拍子,竟一起和我唱著。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那份炸天婦羅,他沒有收我錢,他說就當送給 Major Tom的禮物,我心想著他是否曾經遇見過David Bowie呢?
後來,我就一直喜歡著古川町商店街,不斷回京都時,不斷回來這裡。
DAVID BOWIE曾在1980年代到訪京都,在此之前,他到訪日本多次,早已是個哈日族,他的音樂和造型都受日本傳統文化影響,曾與坂東玉三郎學習歌舞技的表演與化妝技巧,更與日本設計師山本寬齋(KANSAI YAMAMOTO)合作,完成一套套足以改變世界潮流的造型,1980年他為了拍攝清酒廣告於日本待了10天,鋤田正義帶他到京都旅行時,拍下了一連串照片(最近這些照片又看到被轉載),如今這些經典照片依然流傳著,讓人目眩神迷。
以下Bowie照片取自網路
東山三條上曾經有一座電話亭, DAVID BOWIE曾經在這裡拍下一張照片,我曾經走在三条通上,尋找這座已經被拆除的電話亭,想著 DAVID BOWIE在這裡說過甚麼話呢?當時歐洲東西德還在分裂,柏林圍牆尚未拆除,而他寫的他的Heros據說是當時德國的地下國歌。
我第一次聽到David Bowie的音樂,是1972年的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星塵與火星蜘蛛,我不能說就此喜歡上了Bowie,或許我更喜歡同樣在1970年代成立的Joy Division,但可以確定的是,David Bowie對我來說,已經像是耀眼星辰般的存在。
古川町商店街往知恩院的方向,有一座行者橋,只能一個人通行,據傳是以前在比叡山修行的行者返回京都時會經過的橋樑,我知道附近有一個感人的故事,一間叫餅寅的店家,在這裡世世代代販賣著名叫光秀饅頭的點心,附近的明智光秀塚也是店家在照顧,明智光秀在日本戰國時代算是毀譽參半的人(因為殺了織田信長,改變了後來整個戰國歷史),能夠如此忠心的一直照顧並且製作與其有關的點心,這樣的忠義其實也令人感動。
DAVID BOWIE 非常喜愛古都京都,甚至考慮移居,但是最後打消他念頭的,竟然是因為他怕日本的Zen(禪)文化,會讓他無法創作,我猜可能怕一頭栽進去吧,最後放棄。
穿過古川町商店街,走過一本橋行者橋上,總會想起了DAVID BOWIE因為害怕禪文化的事情,走在時代尖端的,不斷追求實驗與創新的 BOWIE,和酷愛禪文化追求極簡風格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或許都是同一個光譜的人。
在古川町旁的一間酒吧,貼著DAVID BOWIE曾經拍的燒酌廣告,美麗的讓人想親吻,我與吧台點了一杯山崎威士忌,不加冰塊,對著海報致敬,和他乾杯。
哼起了好迷人的Hunky Dory裡的歌曲。
附近的店家屋簷上,很多出現了鍾馗的雕像,守護著各個店家,不知Bowie是否曾經注意過?並把他放進歌詞裡呢?
有一回,帶著孩子回古川町商店街,穿過了三条通,往平安神宮的方向走去,買了一份孩子喜愛的蕨餅,這一帶沿著川流的巷弄,我非常喜愛。
無意間去了老爺爺老奶奶經營的老喫茶館-和蘭豆(現已永久停業)。
我知道店裡面放著大島渚的電影《俘虜》的電影海報,那正是大衛·鮑伊、坂本龍一、北野武共同主演的,坂本龍一做的配樂,店裡更有許多YMO的唱片,坂本龍一、細野晴臣、高橋幸宏三人引領著實驗電子樂的風潮,一直覺得他們深受著DAVID BOWIE的影響。
那一次在店裡,老奶奶放起了《俘虜》的電影配樂,也就是坂本龍一傳世的電影配樂,我腦中不斷地浮現在電影《俘虜》中,DAVID BOWIE的模樣。
他像是一位美麗的女子,抹上了藝妓的裝扮,走在京都的街道,他大聲著哼著歌曲,像是要叫我們一起前往火星,Life on Mars?Life in kyoto?
我們如宇宙塵埃,灑在京都的時間軸上,一起走在古都的路上,穿過古川町商店街,喝著咖啡吃著糰子與可樂餅,繼續哼唱著我們心中的DAVID BOWIE。
67會員
62內容數
閱讀散步人與京都迷,喜愛以走路來觀察大城小鎮,喜愛以閱讀為支點,探索腳下走過的世界,喜愛緩慢與記憶之間的祕密,此專欄將用來分享關於台灣各地與京都的散步,以步行、閱讀、咖啡、山行來拼貼出眼中的微小與巨大,以緩慢與文字的速度,一起找尋一條回家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