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只是一張照片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機裡一直保留著一張自己站在日本下吉田市街頭的照片。
日本下吉田市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疫情蔓延之前,當我在規劃全家春節出遊日本的行程時,在網路上看到這條充滿昭和感的街道,便有了想要去現場的念頭。
從河口湖車站轉搭富士急行線,過了四個小站就可以抵達下吉田,下吉田的街景已是十分熱門的拍照兼打卡景點,但是一想到我的旅伴,是爸媽兩老及自家兩小,安排這種單純拍照的行程,這樣好嗎?心中不免猶豫了起來。
很怕當下會是這幾種情境:
「 喀擦!喀擦!拍了幾張照片後,任務完成大家解散。」
「大家(除了我),默默地在等待這一趴結束......」
「孩子拉著你的手說:為什麼我們要出現在這麼無聊的地方......」
「下一站,請準備......」
為避免以上畫面出現,我努力在下吉田市搜尋是否有可愛又溫馨的小店,可以喝茶休息吃個甜點,企圖以美食迷幻老人,用甜點為平靜無波的景點製造sugar high。還策劃了散步與美景再點綴一下,排了一個可以步行上山的新倉山淺間公園,因為它有著能見度極好的位置,一回頭便可以俯瞰整座城市以及瞭望富士山。
誰知在抵達河口湖後,由於先前的一場大雪,當我們準備上新蒼山淺間公園時,沿路盡是正在融化的積雪,又濕又髒,我們邊踩著髒汙的泥雪,邊上山。正在融化的雪地,十分容易滑倒,我整路都在擔心爸媽或小孩會跌倒。
正在融化的髒泥巴雪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可是,當我一抬頭,卻又立刻迎上遠方的美景,讓人忍不住欣賞起來。
一下低頭擔心亦步亦趨,一下抬頭仰望歡呼讚嘆,這樣兩極化的情緒,彷彿天堂與地獄,輪流在分秒之間上演。
吉田市佐富士山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下山之後,我們依照計畫來到著名的街景準備拍照。到了現場才知道,如果想要拍出富士山剛好在路中間的照片,就必須站在路中間。
然而這條路雖是著名的拍照景點,卻也是這裡的居民使用頻繁的街道。我們只能利用對向紅燈時,快速地站在路上拍攝,把握幾秒鐘的綠燈機會。沒想到這樣短促的拍照時間,意外製造了小孩的新鮮感,兩小站在人行道安全的地方,替我們留意轉彎的車輛,不時下達拍攝指令,只為了達成媽媽想拍張照片留念的心願。
照片看來頗為歲月靜好,其實耳邊很吵。
下吉田-日川時計店旁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小孩說:媽媽!快點笑一個,再5秒就要綠燈了。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便老是想起當下那個很吵的時刻,小孩們認真為我指揮交通的模樣,還有那個為了點綴這個行程而安排的上山泥濘之旅,當初規劃行程預想的那些尷尬情節,都沒有出現。我卻在走往溫馨小店喝茶的時候才知道,媽媽真的在下山的時候滑了一跤,仍忍耐著不適,陪我完成拍照的行程。
對我而言,這是一張用愛與陪伴堆疊出來的照片。
謝謝我愛的家人與愛我的家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