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記】一路向北-2018冬北海道遊(二:洞爺湖-札幌篇)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封面:昭和新山。其實札幌的照片相對比較多,但並沒有這種可以當封面的圖。
〔開始前先插點廢話。上篇提到相片太多,後來認真地「統計」一次,發現應該是「函館的照片」太多(函館+大沼公園:226;洞爺湖:37;札幌+小樽:89;旭川+富良野:78;稚內:145),稚內是整個旅程的重頭戲,照片多可以理解,至於函館嘛…現在回想,可能真是因為人生第一次看雪景,結果很多時把一些很常見的景色都拍下來,換現在的我去的話,應該不會有這麼誇張的數目。也因為後面的地方相片量不太足以一個支撐一篇,故依時間線合併一起發。〕
承接上回函館篇,離開函館,當時的安排是先在洞爺湖玩半日,晚上到達札幌,當時的安排的確是比較倉促的,以至由於在有珠山等等景點玩久了,其中一個「指定行程」:洞爺湖中島遊覽船也miss了班次而沒法嘗試,但其實當時的天氣也不太適合遊船,注意我是指「miss左班次」的當時,太大雪,已經不是能見度的問題,而是臉被雪打得很痛的問題,所以也沒甚麼遺憾。當然,你現在看到的照片很多都是天氣很好的,沒辦法,當日的天氣就是這樣,一時暴雪、一時藍天白雲。
而整體而言,洞爺湖的確是個非常好的景區,有珠山、昭和新山等等也不算很hard core的自然景點,當然要渡假的留個一晚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畢竟不是行程的重點,半日的安排倒是剛剛好的。至於交通,當時是在JR洞爺站巴士來回洞爺湖區,而來回昭和新山則是用的士,也是整個北海道之旅行程瘋狂的士的開端…之後應該會提到。不用擔心,沒車可以拜託景點的職員幫你call車。
至於札幌和小樽嘛,主要的行程也是逛逛神社,對。我去日本的動機基本上一為古城二為神社,當然,作為大城市札幌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城市,雖然不像大阪有天王寺、西成;東京有秋葉原、銀座等真正的特色街區,也沒有甚麼我太感興趣的古跡。但不影響我對札幌的觀感,整體而言令人舒服,畢竟你不能要求一個近代才開發的城市有其他地區相同的歷史沉澱。加上交通因素,我如果再踏足北海道(有生之年的根室之旅…唉),應該也會再造訪札幌。
洞爺站。放行李的地方。
和封面角度不同的昭和新山。
熊牧場。
裡面的熊比較懶,只有你餵牠才會站起來。
登上有珠山。
有珠山上。
俯瞰洞爺湖。
洞爺湖。如圖,這個天氣,其實也不太看到甚麼。
洞爺湖的G8峰會紀念館。

晚上的札幌站。
登上札幌JR塔。
札幌電視塔。
白之戀人工廠,沒甚麼comment,裡頭的建築倒是挺漂亮的。
札幌時計台。
北海道廳。
藻岩山。如圖,也是甚麼景都看不到。
狸小路,每個城市都必定有一條這樣的日式商店街。
接下來是神社時間。札幌以至整個北海道很多神社的名都超級型,比如圖中的星置神社。
發寒神社。對,看照片就知道很寒。
2018年12月31日晚上的札幌伏見稻荷神社。有沒有「神隱事件」的感覺。
晚上的神社祕境,的確有那種在日系輕小說中的感覺。
除夕倒數的北海道神宮。
北海道神宮頓宮。當日是2019年1月1日,人頭湧湧。
伊夜日子神社。
多賀神社。
札幌護國神社,紀念日本西南戰爭時的軍人的神社。
護國神社的彰德苑,裡面有很多戰歿者慰靈碑,包括諾門罕戰役,甚至阿圖島玉碎的也有,挺適合我這種歷史人的。

小樽:主要也是看小樽運河,小樽運河也是個風評甚差的景點,甚至記得當年成為我大學時讀旅行哲學時的教材。我事前有找資料,大致知道不會是「京杭大運河」那種,所以覺得還好,當然,假如你事前期望過高,會覺得伏也很正常。
小樽站。
小樽龍宮神社。又一個名字十分型的神社
小樽倉庫區。
如圖,小樽運河。ok就我觀察的確是窄過城門河。
第一部分完

札幌fun:下面的顏色是不是低級紅?
札幌fun:有幾MK啊?睇過?
洞爺湖fun:純天然雪糕
-洞爺-札幌篇完-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