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對數字有感覺,就不會亂花錢。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不亂花錢的方法,就是「不用信用卡,堅持用現金消費」的說法吧?至少我接觸到不少號稱「理財達人」的文章是這麼說的。
不用信用卡或其他非使用現金的方式,就真的可以不亂花錢嗎?
也許,將花錢的方式變得複雜、受到侷限,的確是幫到不少人少花不少一時興頭上的衝動開銷。但是,我覺得這只是「治標」的方法罷了。
個人認為,「治本」的方法,是學會對數字有感覺。
科技化的時代,我們將會比以往更少機會觸摸到實體現金,領薪水早已不像父母輩年輕時還有「薪資袋」、「薪資條」,我們而是擁有「薪轉戶」,「薪資條」可能都是E-mail的形式領取。除了信用卡、悠遊卡,行動支付也愈來愈盛行。在數位銀行不斷推廣的現在,出門和朋友聚餐吃飯、遊玩,也有朋友用線上轉帳的形式負擔款項。
要摸到錢才有花錢的痛感,但是,沒有「薪資袋」,只是看著薪轉帳戶上的數字,就有領到辛勞工作獲得薪水的喜悅。看到數字,是領錢才有感覺,然而,在花錢的時候,卻抱著不是摸到現金就沒有感覺。這種想法我覺得很矛盾,背後似乎是帶些逃避花錢痛感的駝鳥心態。
帳戶的數字、信用卡簽單的數字、記帳app的數字、行動支付的結帳金額數字,舉凡是與錢有切身相關的數字,都是左右人生選擇的錢,必須控管好這些數字,才能存錢。
金錢就是一堆數字,學會對數字有感覺,才能學會不亂花錢,進而守住辛苦賺來的財富,往存更多錢的富翁目標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304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