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13:你該如何帶領討論風氣?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13:你該如何帶領討論風氣?
大家好,歡迎收看「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系列專欄。在上篇文章之中,我跟讀者朋友們介紹了可以如何吸引用戶參與互動,接下來讓我們來聊聊社群經營中另一個常見的問題,那就是該如何帶領社群的討論風氣?
我們常可看到很多社群大多都沒有人在參與討論或互動,再不然就只有板主或少數人在發言,感覺起來死氣沈沈。為了有效發揮社群媒體的力量,社群經營者必須思考能夠提供哪些具有價值的內容?相較於堆砌華麗的詞藻,真誠溝通是贏得民心的重要關鍵。
在與社群成員對話時,也不妨從大家的生活消費、娛樂休閒等相關議題切入,設法找到可以激發共鳴的話題。還有一點很重要,不能只是轉貼新聞或是太過商業化的資訊,而必須考量所發布的內容是否與目標受眾的需求相吻合?
話說回來,如果想要帶領社群的討論風氣,身為社群經營者的你,可以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希望社群成員做哪些事情?
  2. 如何確保社群成員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
  3. 社群成員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可以得到什麼利益?
以我自己經營「我愛寫筆記」社團為例,理論上會加入這個社團的人應該都是喜歡寫筆記的族群,或是對文具、數位工具感到興趣的一群朋友。所以,我在社團成立之初就訂好遊戲規則,希望大家一起來傳達書寫的樂趣,同時也可藉由分享自己的筆記或學習心得來獲取新知、結交同好。
在早期加入成員的「示範」之下,社群成員一進入「我愛寫筆記」社團之後就能夠看到各式各樣的筆記(好比:感恩筆記、晨間筆記與學習筆記等等),也可以看到許多成員在討論做筆記的技巧與心得⋯⋯如此一來,無論是早期加入的成員們或菜鳥新人都能夠很清楚知悉自己在這個社團裡的定位,以及應該做哪些事或參與哪些討論了。
相較於其他性質相近的社團,「我愛寫筆記」社團還有一點不同。那就是除了在社團成立之初我就設立了讓用戶參與的遊戲規則,平常我並不會審查大家的發文,更不會隨意刪除或修改社群成員的留言。話說回來,除非有社團夥伴檢舉某些人的不當言論,身為社群經營者的我或其他板主才會主動出面干涉。
我們不隨意刪文,就是希望在網路上得以保有一塊自由的討論園地,讓大家可以暢所其言。換句話說,不但要讓大家有一種參與感以及對話的管道,更希望讓所有成員有一種歸屬感,可以把「我愛寫筆記」這個臉書社團當成自己的家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