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9:你該為社群營運準備哪些資源?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9:你該為社群營運準備哪些資源?
大家好,歡迎收看「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系列專欄。在上一篇文章之中,我跟讀者朋友們介紹了該如何設定社群經營的KPI?如果你已經為貴社群設立了明確的KPI,那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該做什麼呢?我想,那就是根據目標來盤點手邊的資源囉。
打造內容社群,的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但建議大家千萬不能只憑著一時的熱情和衝動,就貿然行動。要知道,社群經營有如逆水行舟,有時看似風平浪靜,卻看不出湖面的水很深⋯⋯倘若只是自己一頭熱就整個人栽進去,往往不會有什麼好下場。老實說,我還真看過很多類似的案例(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挫敗經驗),遺憾的是多半以失敗作收。
言歸正傳,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社群經營需要準備哪些資源?
首先,社群經營的事務繁雜,光靠自己一個人可能力有未逮,所以最好能夠邀請或招募幾位夥伴一起來幫忙。以個人所經營的「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為例,我就邀請了三位朋友出任副板主,抽空幫我管理社團事務,或是參與其他用戶的互動、討論。
此外,之前我曾提過招攬第一批種子用戶的重要性。社群經營者若能從早期加入的用戶中找到幾位談得來的夥伴,也可以邀請他們參與某些社群事務;若相處愉快,未來也可進一步合作。
其次,為貴社群提供各種有趣、有用的內容,對於活絡社群也很有幫助。之前我們在談擬定內容策略的時候,也曾提過創建有價值且引人入勝的內容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社群經營者在成立社群並開始主導內容產製之際,必須事先定義好內容型態與種類,並思索未來發布內容的相關策略為何?此外,也得考慮內容發布的頻率和週期,是否符合用戶的預期與需求?更進一步思考,這些內容是否可以幫用戶省時間、殺時間?或是能夠解決哪些具體的問題?
在內容規劃與產製的部分,建議各位經營者可以搭配內容行事曆和內容發佈矩陣來搭配使用。透過內容行事曆的輔助,可以幫忙社群經營者來規劃與產製與社群主題相關的影音、文章、影音、簡報、懶人包或資訊圖表等各種不同的內容型態。
妥善運用內容行事曆,好處多多!除了可以迅速掌握未來將要產製的內容主題與故事,並可藉此簡化團隊內部的溝通。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少內容產製時所面臨的壓力,還能夠透過創造與發布一致性的多樣化內容,進一步與社團用戶進行緊密的互動。
此外,你是否有為貴社群準備一份簡介資料呢?建議社群經營者要抽空撰寫一份貴社群的摘要簡介,其中應包括:社團成立的初衷、創立時間、發展沿革、里程碑與未來計畫等等。準備好這份簡報之後,就可以很方便對外介紹、宣傳貴社群了!
「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的簡介簡報
而除了需要備妥人力和內容方面的資源,也建議各位經營者平常不妨準備一些和社群主題相關的贈品、商品或情報。只要花點心思做些準備,相信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舉例來說,「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的目標受眾理論上應該都喜歡文具、書籍或數位工具,所以大家很自然也都會喜歡或是關注文具、手帳或iPad等相關資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