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14:你要如何確保社群的品質?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14:你要如何確保社群的品質?
大家好,歡迎收看「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系列專欄。在上篇文章之中,我跟讀者朋友們介紹了可以如何帶領社群的討論風氣?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和啟發!
不知不覺中,我們這個「打造內容社群的佛系經營術」的系列專題,也已經來到第十四篇。如果我們把打造內容社群的歷程粗分為三部曲,則分別是社群成立、社群營運和社群變現。
在第一個階段,也就是您的社群甫成立之初,請跟著我一起做好社群定位、鎖定目標受眾、擬定內容策略、招攬第一批種子用戶以及設定社群營運KPI⋯⋯
接下來,開始進入第二個階段,也就是社群營運的關鍵成長期。假設您已經順利通過社群成立階段時所遭遇的種種門檻,也知道如何有效地吸引用戶互動、帶領討論風氣⋯⋯那麼,我要恭喜您。
但是,緊接著下來又將面對一個刻不容緩的課題,也就是如何確保社群的品質?
在本系列文章一開始時,我就曾經告訴大家:並不是把一群人聚在一起,就可以稱為「社群」。換言之,無論大家是同學、同好或者對某些理念、專業有所認同,社群存在的意義永遠是人與人的連結,以及透過社群所傳達的價值。
你知道對岸的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嗎?他曾在2015年8月6日於北京召開的中國互聯網移動社群大會上,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投身社群運營的心得體會。

「社群是網路世代送來的最好的服務。」吳曉波主動提到他營運微信公眾帳號「吳曉波頻道」的一些心得體會。他認為從做一個公眾號做到一整個社群,最重要的是有價值觀,以及雙向交互的價值認同感。

吳曉波不但是華文世界的一位知名作家,他對社群營運的見解也相當精闢,他具體指出營運社群有以下三個關鍵的要點:
  1. 做有態度的內容,聚集起人氣與共鳴。
  2. 要做圈層化互動,讓社群產生大規模的互動,可以幫助創業者價值得到反饋。
  3. 從共享中互利。每個人在社群中是一個獲利者,也是一個貢獻者。透過共享和互利,讓這個社群變得更加長久。
一如本系列主題所提到的,打造有價值內容社群的前提,本來就是要用優質內容來驅動社群。所以,就社群經營者的角度來看,社群之中的討論話題、踴躍程度與內涵,其實遠比社群的人數與流量來得重要!
舉個例子,我曾看過某個臉書社團有近三萬的會員,乍看之下感覺很風光,但再仔細探索發現不大對勁!原來,這個社團當初搭著某本暢銷書的旋風而起,但等到熱潮消退,似乎也失去了經營的重心。不但社團早已進入停滯的狀態,每個月幾乎只有增加少少幾篇的文章,似乎連板主群也不見蹤影!
另外,吳曉波提醒大家要做圈層化互動,這一點我也相當認同。我以「我愛寫筆記」臉書社團為例,雖然每天平均有幾百位新夥伴加入,但我還是會定期用tag會員的方式撰寫文章跟新夥伴打招呼。
再來,我也很認同吳曉波所說的「每個人在社群中是一個獲利者,也是一個貢獻者」。所以,我不但時常會在社團裡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或讀書心得,同時也鼓勵我們的夥伴們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筆記術或生活日記。
更棒的是我們這個社團係以透過筆記書寫來追求美好生活作為驅動,所以不但能夠突破同溫層(社團成員包括小學生、國中生、大學生到大學教授、企業主、銀髮族⋯⋯),大家也深諳分享的價值與樂趣!
一般來說,社群經營有兩難,經營者不是擔心門可羅雀,只有小貓兩三隻,很難把場面做起來!但就算社群很熱鬧,這時可能又會有另外的煩惱,那就是如果人氣鼎旺的話,又會擔心有人趁機來搗亂或搭順風車打廣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