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除了專業和勇氣,這些事情也很重要|五年設計自由工作者心得分享(二)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篇分享了自己對「自由工作生活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舒服』」這個我最常遇到的問題的看法。這篇來聊聊自由工作這幾年來,體會到要能自由的活下去,除了需要一份能謀生的專業之外,原來還有很多事情也很重要,而當初我都沒想到。
自由,除了專業、除了勇氣,這些事情也很重要。

1. 足夠的存款

沒錯,希望能靠自由工作活下去,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有一筆足夠支撐你順利獨立的錢。
或許有人會想說:「啊自己要出來做,身邊要有一些存款,這不是廢話嗎?」
對啊!要有存款是廢話,但需要多少錢才足夠,這才是重點。
我之前都覺得,反正我的生活很省,沒什麼開銷,大家都說至少也要有6個月的生活費,我有,這樣這半年我應該可以高枕無憂吧。結果自己開始出來Soho之後,存款燒得比預期還快,才發覺當初自己好傻好天真。原因是:我是算了自己一個月大概要多少生活費,可是當初我是以上班族的開銷下去估算,完全沒算到除了日常生活之外,接案生財工具的成本、勞健保的成本。
對喔,沒說的話,我想很多人還真沒想到吧。
基本要有6個月生活費沒錯,但別忘了也要把執業/勞健保成本也要考慮進去。
因為從事的是平面設計業,所以如果要能像在公司一樣流暢、堂堂正正的工作,最基本的就得需要:軟體、字型、圖庫、色票這些東西,更別說如果希望自己能在顯示較正確的環境下工作,買不起很貴的螢幕,至少也準備個螢幕校色器。除了這些生財工具需要花錢,還有勞健保的費用。以前在公司因為有公司幫忙負擔,而且又月扣,所以對這筆錢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變成大部分保費要自己出,需要繳的錢就會變多,保在最低門檻一個月也大概要2500 up。這些在當初準備生活備用金的時候,就應該要想進去。否則沒有足夠的錢支撐,每天活在各種焦慮之中就飽了。
(如果勞健保保在工會,通常都會是一次要繳3個月/4個月,甚至有些工會是一次繳半年,這視工會的規定而定。雖然每個月算起來花費是固定的,但這筆錢會比預期還要早付出去,這點需要有心理準備,才不會繳費時心痛,還要看著存摺心慌。)
(當然,自由工作者也可以選擇保國保(國民年金),不要保勞保,但無論是勞保還是國保,這都一樣是一筆開銷,準備「生活費」的時候必須算進去。而關於自由工作者保勞保好,還是國保好,這改天再分享一篇我的看法。)

2. 良好的人際關係

「朋友」,我想這真的是當個自由工作者,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寶物了。
無論是工作上能給予牽線,還是心靈上的支撐,對於我這孤獨的自由工作者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的存在。
出外靠朋友:真誠待人,廣結善緣,比你想像的還要重要很多
人家說萬事起頭難,初期開始接案, 要怎麼找案源,真的是一個最大的問題。這時候如果有朋友幫忙推薦,那自由接案的人生真的會順暢非常多。日常朋友間的陪伴可以讓人有面對現實生活的勇氣這點不用說,朋友在自由工作生活中,之所以會讓我覺得意外重要的原因是,向來不太向跟朋友求助,交友也都很佛系的我,從沒想過,我的自由生活之所以能順利活到現在,也是因為當初偶然和朋友聊起,提到我開始接案人生,因緣際會下他向他們的合作夥伴推薦我,甚至有些朋友有需求就直接委託我幫忙做設計,我才能順利接到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案子,做出自己的口碑,慢慢有機會能拓出去,而讓我能活到現在。對此,我真的萬般感動也感激他們對我的幫助。T_T
除了前期靠得是之前待人處事累積的朋友圈,後面持續累積,擁有更多能信任你的朋友也是很重要。我是個滿內向的人,雖然覺得人脈很重要,也沒辦法有勇氣到處搜秀(我自己也不太喜歡這種交友模式啦)。但很基本的,就是必須真誠面對你的客戶,要真心為他們著想、幫他們解決問題,遇到問題也先和善溝通,先將他們視為朋友對待,而不是覺得客戶就是與你對立,或僅止合作關係。當你真心為對方著想,能讓對方感受到誠意,讓雙方在合作的過程中愉快,未來他們會再回頭找你的機會也會很大。甚至,他們也會很願意幫你介紹客戶,讓你有機會有更大的案子。

3. 妥善的時間管理

第三個很重要的事,莫過於時間規劃/管理了。我本來以為自由之後,就可以過得隨性一點。但事實上卻不是,反而要有更強烈的覺悟來面對時間。
自律、守時,真的是自由工作基本的基本。
想要長久的自由,就要長久的自律。
什麼時候要做什麼、該花多少時間做、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可以緩一緩、時間怎麼安排才有效率、怎麼做才能準時......以前還有機會能隨便渾渾噩噩的呼攏過去的,現在都不行了。除了我上一篇說過,沒效率純粹只會浪費你的生命。更重要的一點是,別人評斷你專業能力的標準,不再只是單看你端出來的作品,而也包含你在專案之中,對於時程的掌握程度,是否能夠準時地在允諾的期限內,提供所承諾的作品/成品。如果真的有想要長久走下去,真的要準備比上班族多十份的自律,才能順利在自由的海裡長久悠遊活下去。
(身為拖延病患者的我,不敢說自己到底有多自律,日常的我其實也還是滿混的。但關於工作,自從開始接案以來,倒是就從來沒拖稿延遲過。關於我是如何控制自己守時不拖稿的,之後再獨立寫一篇我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4. 更周全&有紀律的財務計畫

話題又回到錢身上了。沒辦法,這是最現實的問題。第一點談到一開始的存款,現在來談談後面生活會面對的財務難題。
在不固定的收入下,想要累積財富,
就必須更嚴格的去看待自己的財務狀況,更謹慎地理財。
以前當上班族,固定時間就發薪,固定時間可以領到錢,這很方便做財務規劃。但接案生活,薪水是不固定的,每個月這樣要存多少錢、每個帳戶要怎麼規劃達成目標,對習慣以前那樣上班節奏的我來說,就變得好難好難。
前幾年算下來,其實賺得並也不比上班時差,但卻發現自己卻比以往還要存不到錢。後來透過記帳,以及有意識地觀察,才發現自己原來都把錢拿去投資生財工具了。投資生財工具不是不好,重點是當下的必要性,以及投資報酬率是多少?這些我都沒仔細考慮清楚。會因為擔心下一餐不知道在哪,而選擇不把錢轉到存錢帳戶裡,於是放在日常帳戶,不知不覺就花掉了,這樣的狀況更是常見。這方面我自認自己真的做得很不好,一部分也是收入也不夠穩定的關係,所以常常還是會看著餘額嘆氣,看到帳單就焦慮。存款很重要,存款是支撐自由生涯很重要的力量。「錢會變得不好管」這樣的難題更是我以前沒有想清楚的事,我也後悔之前沒有更周全的考慮財務規劃。而現在,我也正在努力導正/補足這方面的知識和方法。

5. 一顆謙虛的心

最後一點,除了有一份能謀生的專業之外,也很重要的事,我想大概就是必須有一顆謙虛的心了吧。
想要能走得遠想要能變強,就先必須看見自己的不足並保持彈性。
雖說謙虛的心在一般生活很重要,在這種沒有特定雇主、自由與人相遇、合作,需要不斷讓自己進步/進化的生活中,謙虛更是不可或缺。這些日子,我真的出了鳥籠飛向天空,才真正領悟世界的大、自己的渺小。無論是你的同業、還是你的客戶,他們之所以能生存肯定都有過人之處;無論和你相同還是不同的領域,都會有值得學習讓你有所領悟的地方。常聽到會有人抱怨客戶沒有美感,字大還要更大,顏色多還要更多,也許單站在美學的角度,這樣的東西真的差強人意,可是事情永遠有很多面向,需求也絕對不會只需要滿足美這個層面就好。有時站在銷售層面,那樣的東西才是被習慣、能被接受的。無意戰美感問題,我覺得每個世代都有他們認為美、認為這才是好的定義。身為一個專業工作者,我明白肯定會有自己的堅持,我也絕對贊成應該要尊重專業。但我想說的是,當我們希望對方尊重我們的專業的同時,我們是否也看見別人比我們強的地方?是否也能尊重他們的專業、是否能虛心請教?如何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我想這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分享了自己這幾年自由工作覺得需要具備/注意的事項。雖然自己並不算是個成功的自由人,但這段日子以來,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多少還是有些啟發和收穫,還是希望能帶給一些想要踏入自由世界的人一些小小的思考/幫助。下一篇也許會想來寫寫自己是如何對抗我的拖延病,如果大家對於自由接案設計師的生活,另外有什麼想了解的主題,歡迎大家留言給我,如果有辦法分享的,我會試著努力分享的。
(本篇圖片來源: Holly Mandarich on Unsplash
12會員
13內容數
一位設計自由工作者的自由工作生活&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