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這麼多年,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更快樂嗎?|自由工作心路歷程(下集)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續上一篇聊到,在自由工作第4年左右,雖然業績最高達到以前當上班族年薪的1.5-2倍。但因為長期錯誤的工作方針,身體累積巨大的疲勞,再加上生活大大小小事的打擊,我陷入人生前所未有的低潮。我好累,也好憂鬱。失去了工作欲望、失去了鬥志的我,為了讓自己有機會喘息復原,只能選擇暫時把一切都停下來。
而這一休,就休了一年。
長年累積的疲憊不得不讓我停了下來。但因這個休息,我重新找回重要的東西。

休息的一年,我很廢,可是開始活過來了

休息的一年,除了狀況好時偶爾還是會接接簡單的小案,多少補貼一些收入之外,絕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思考,思考自己所有的為什麼、思考著未來,一方面也調養身體,讓自己盡可能放鬆。也練習專注當下,無聊多讀讀書,過著生產力最低的一年。
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我是真的愛設計嗎?我真的想做這個工作一輩子嗎?
我做了什麼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而我又該怎麼調整,才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回到我想要的道路上?

每天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盡可能追溯過去留下的軌跡,想找到起點,試圖找出內心真正的答案。經過漫長反覆的思考,漸漸的,我終於想起來原來的自己,想起自己當初選擇的「為什麼」,慢慢找回答案。

那些我學到的,以及對未來的規劃

停下來的這段日子,我的內心其實很煎熬。煎熬著現實面沒錢繳帳單的問題,煎熬著沒有生產力被自己覺得廢的問題,煎熬著自己造成了身邊人的擔心。但是我也知道,這個暫停對我的人生來說,也許是必要的浪費。
因為這段時間的休息,我發現自己真正期望的,是能夠透過創作表達自己,是能夠用創作給予人陪伴,找到出口。而對於設計,我也的確是很愛。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探索可能性,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或者在設計過程有機會接觸到各種新知,都讓我覺得很踏實很快樂。當自由工作者這件事本身也是很美好的,它讓我看見世界的遼闊,讓愛好自由的我,能夠擁有自主決定權。而接案壓力大、很累,會這樣錯的並不是做設計,更不是自由工作型態這件事。錯的是我的工作方式,我不該只是像在釣魚一樣,等著客戶上門才有飯吃。我想做點自己的東西,除了滿足自己創作的願望,也希望能主動為自己帶來一些收入,讓自己生活有些基礎。關於工作方式,我想停止無止盡的壓榨自己,我決定以後把健康擺在思考的第一順位因為有健康,一切才會是真的。至於接案服務項目,以往只要是平面設計,通常我會覺得可以試試。但現在我想放下覺得自己什麼都可以做這種貪心的念頭,而是再縮小、再精確一點,選擇自己真的有興趣、真正喜歡的領域作為業務重點。一方面讓自己工作起來再有熱情一些,一方面,也才更可能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性。
雖然不算什麼新奇的辦法,但算是自己真正跌倒後才領悟到的,真的有重要、有道理的事吧。(笑)

結語

儘管這一路以來,自己並不覺得過得有特別好、特別快樂,有時可能比上班時還要更累,甚至因為太累、壓力太大,需要暫時停下來。但老實說,我很高興也很慶幸自己走上自由工作者這條路。因為走了這條路,我看見了許多以前從沒想過的風景,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和可能性。更因為踏在這個不穩定的路上,讓我看見自己到底有多幸運,身邊有多多愛著我、支持我,甚至讓我依靠的愛人/家人/朋友。還有許多願意相信我、願意體諒我的客戶,讓我徹底感覺到世界的溫暖。在不斷掙扎的過程,也讓我看見了自己。
這段旅程不好嗎?對我來說,是有點痛苦,但卻很美好吧(笑)。或許在習慣有人給答案,習慣被豢養這樣社會體制下長大的我,如此自由野放的生活對我來說還是有些恐懼和不知所措,路上也確實稍微跌倒了一下。不過我想,暫時我還是想再撐下去,想調整自己的步伐,改變一下方式繼續挑戰,找到好的平衡點。
你也是個自由工作者嗎?你也迷惘或不安嗎?沒關係,我想在自由的大海上,這些過程應該再所難免吧。一起加油,願有一天,我們都能找到最舒適的姿勢、能實現自己心中的理想,自由自在地生活著。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不吝給我個愛心,在下方幫我拍手按按讚吧❤ 您一點小小的舉動,都能為我帶來大大的鼓勵噢!:D
12會員
13內容數
一位設計自由工作者的自由工作生活&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