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美味午餐大作戰》有幾種人就會有幾種方法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劇名:劇場版 おいしい給食 Final Battle
台譯:美味午餐大作戰
年份:2020
國家:日本
導演:綾部真弥
編劇:綾部真弥
永森裕二
演員:市原隼人
武田玲奈
佐藤大志

關於營養午餐,我所擁有的回憶不單只是不好,而是可怕至極。
我的國小生活前三年是在一間沒有營養午餐的學校度過,當時所有人都要自己準備便當,每天到校第一件事是先把便當送進校園角落的蒸飯室後再進教室,第四節課結束後負責抬便當的同學會到蒸飯室裡把標有各班名牌的藍色大塑膠籃抬回教室,裡頭裝著各式被水蒸氣浸濕、早已退了原本顏色的便當袋;便當菜色通常是前一天晚上的剩菜,晚飯後會直接裝起放進冰箱,隔天再帶到學校蒸,奇怪的是,明明菜色大致與前一晚相同,蒸出來的味道總會不太一樣,又或是說,蒸出來後大家的便當味道都一樣了。
四年級轉學到城市另一端的學校,是當時極少數的營養午餐試辦學校,校園裡設置廚房,由外聘人員天天新鮮料理,為此母親表現欣喜,大概是少了一事,不必再負擔我的上課日午餐。
廚房離校門不遠,位置上來說處於校園中間一整排校舍的頭一間,平時鐵門深鎖,只有接近中午時刻才會開始運作。透過深灰色的紗門可以看到好幾位阿姨用長鏟子在能容納幾個孩子的大尺寸鍋裡翻攪,越接近午餐時間傳出的食物香氣越是濃郁,打擾了早就飢腸轆轆的學生們上課心情。一開始我對這樣的新設施很是好奇,但沒多久後就意識到營養午餐根本是惡夢般的一種存在。
白飯不熟、湯沒調味或是炒葉菜裡吃到整塊鹽這些都能吃著吃著就習慣,每次一定會出現的肥大菜蟲或菜瓜布碎屑甚至不明生物的部分身體不知道會出現在誰的盤子裡如拆福袋般刺激,還有永遠裹著一層油,有時候還會有已經變色的菜渣死黏在上頭的金屬餐盤,每天都替餐食加了額外的臭油味,讓有某些程度潔癖的我非常崩潰。而最讓我陷入惡夢當中的是出現機率並不低的台式咖哩,與一般人印象相同是帶有螢光感的鮮黃色,馬鈴薯塊、紅蘿蔔與幾乎只剩下骨頭的雞肋塊煮進不正常稠度醬汁中,與一般人印象絕對不同的是那股完全無法形容的惡臭味,聞到不只作嘔,還會深深黏進鼻孔裡久久不會散去,是股聞過一次就永遠不會忘記的味道。為此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我不敢吃任何咖哩,創傷深刻到看到咖哩就會害怕,是後來花了很多時間克服後才慢慢能接受一般咖哩的味道,但看到便當店裡鮮黃色的螢光咖哩時依然會感到不適。
那負面印象太過強烈,以至於事過境遷、營養午餐環境已經大大改善的現在,只要聽到有學童稱讚營養午餐好吃時,我心底都會有一個排斥的聲音喊著騙子。與經驗完全相反的,是長大後接觸到關於日本學校的營養午餐相關資訊時,那兼顧色香味的餐食與人人稱讚的好味道,總是會偷偷刺著我,讓我無比羨慕,如果學生時期可以有這樣的營養午餐而不是每天如踩地雷般進食,那該有多好。
所以當我知道《美味午餐大作戰》是一部關於日本的美味營養午餐的電影時,馬上就起了興趣。這部電影是同名電視劇的後續故事,如原片名「Final Battle」,劇情內容同時也是整個故事的總結。
故事發生在1980年代一間重視食育的中學裡,主角為愛營養午餐愛到成為老師的甘利田,他行事嚴肅又老派,平時對周遭冷漠旁觀,只有面對最喜歡的營養午餐時才會顯露出熱情,總是在開飯前全校一起唱校歌的階段就已經興奮不已。老派的甘利田對營養午餐有著怎麼樣的食物就該怎麼吃的堅持,並將之解釋為成熟大人的用餐方式並自豪不已。每道料理都有自己不容撼動的特定食用方式是甘利田的信仰,怎知班上另一位同樣熱愛營養午餐但卻以找出新搭配新吃法為樂的神野同學每天都以超乎他想像的食材變化方式挑戰他的堅持,讓他將之視為眼中釘,默默開始這個以營養午餐為出發點的對抗比賽。
一個成年人竟然為了這種是與一個國一學生過不去,斤斤計較甚至耍小手段,這不會太過於幼稚了嗎?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這樣的想法不斷出現在我腦子裡。由於這是部由連續劇延伸的作品,完全沒看過連續劇的我一開始也擔心會不會因此看不懂劇情內容或搞不清楚角色關係,幸好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角色間的關係都能透過各個事件解釋清楚,登場人物也不多,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只是對於甘利田與神野間的營養午餐對抗,不知是不是少了連續劇內容的鋪陳,直接進入已經爭鋒相對一段時間的電影總會有些不太理解,是甘利田這種堅持守舊的觀念太幼稚,還是將年幼的神野一視同仁與之競爭的平等比賽精神,或許就得從連續劇裡找答案。
很久沒有看日本電影,一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甘利田在劇中如漫畫人物般誇張的行事風格以及日式笑點,如果不是熟悉這類表現方式的觀眾會現在進入故事前先感到一陣衝突。而甘利田那完全不容於日本社會的自我表現也在一眾講求團體的角色間顯得突兀,他為人冷漠、不參加社交聚會,在需要互相打招呼的場合像個局外人似不做任何表現,如果以日本社會氛圍來看這個人只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偏偏他在故事裡活得異常的好,沒有受到任何排擠外還能得到同事與上司間的支持,難怪人總說日本影劇裡出格的人物都是大家心之所向的投射。
故事從新來的實習老師帶來轉折,新老師挑戰甘利田長久以來的老派作風,要求他停止對學生體罰外,也帶領其他老師反省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一個唯一的正確答案一事,扣回了長久以來甘利田總是堅持營養午餐只有一種吃法的認知。看著身為新人卻毫不退縮指正前輩的還沒有受到任何排擠刁難的實習老師,再次感受到對制度反抗的投射,只可惜這個新角色的發展並不大,沒有足夠的事件及舞台,成了就算刪除也無所謂的存在。
要展現營養午餐的美味與其多元食用方式,要介紹學校裡的新成員,要說明唯一的正確解答並不存在而是世上有幾個人就會有幾種不同的做事方式,還要對抗市府下令取消營養午餐這個最後大魔王,不同的主題分頭進行,把一百分鐘的故事弄得支離破碎,一下子敘述這,一下子又跳到那,不像個完整的電影故事反而更像是單元劇,主題與主題間只脆弱的使用不需拘泥單一做事方式連接,但絕大多的時候主題都被其他事件拉走而模糊掉了主旨,只是偶爾才稍微冒出來提醒一下觀眾它的存在,無法把所有事件整合起來實在可惜。
除去那一些,我還是從電影中看到好吃到讓我羨慕不已的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既然這是個講述營養午餐的故事,好好展現這些餐食的樣貌及優點,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地方吧。
每一個問題都存在有各式不同的解決方式,那取決於每個人不同的成長背景所塑造出的不同思路,沒有人對誰錯,也沒有誰最好,頂多就只是不一樣而已。所以考試卷上可以填上不一樣的答案,營養午餐可以有不同的吃法,甚至不一定要有營養午餐。如果沒了營養午餐,每個人還是會有自己不同的解決方式的。故事的最後奮力拉回主題,收在個完美的點上,其實我很喜歡。
從營養午餐可以說出什麼道理,看完電影後我想到日本的職人精神,那不管什麼事都能專精做到最好的堅持。身為被營養午餐荼毒過的人,無法理解劇中人對營養午餐熱愛到熱血沸騰的心情,也單方面認為被營養午餐被取消的感言感動到流淚太過煽情,但其實心中還是有一塊深深羨慕著這可以投注所有熱情的愛好,就算只是營養午餐,依然可以萌發屬於個人的重大意義。
只是儘管花了那麼多篇幅強調不同做事方法的存在,代表變化一方的神野卻真情流露的告白自己喜歡營養午餐的理由是因為喜歡跟大家吃同樣的飯,是不是又暗示著集體主義才是正道,同樣也是個有趣的思考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