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大師是怎麼死的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日子有些黯淡,畢竟公司比之前大了些,還是碰到了更多有故事的人。
大師顧問是我最早碰到的廣告風雲人物。個子矮矮的,講話帶著台語口音,臉上泛著薄薄的一層油光。他的風光經歷應該就是我所夢想的,做出很多話題廣告,跟朋友講朋友會驚呼說那是你做的,上台領獎領得滿滿滿。
可惜我遇到他時,他的廣告生涯已經翻到另一頁了。
公司在碰到大型的案子時,會請顧問來支援指導。照理以他的輝煌資歷,又是來當顧問蒞臨指導這種位置,應該可以擺出一種居高臨下的姿態,但是他沒有。
他常常拉著我們創意部的小朋友,用慣用的親切台語說:「顧問甲你講…」跟我們娓娓道來他的點子,在我們崇拜附和的讚美裡,臉上一動油光又閃了閃,像是又重溫了以前得獎的榮光。但他在得意裡又有點壓低聲量、左右張望,好像有種欠錢怕人來討的感覺。
因為他是真的有欠債。
他在與人合夥開的公司最風光,甚至拿下可口可樂這種國際大品牌的同年,公司宣告倒閉。關門前的幾個月發不出薪水,還要員工借錢給公司,幫忙度過難關。最後不只欠了合作廠商的錢,連對員工都欠了一大堆的債。他來這裡當顧問,我猜也有部分是抵債的成分吧!
在我離開中司廣告後,剛好又碰到幾個同事,聊起了顧問。有個同事說,他有在影片後期公司碰到顧問。顧問把他拉到一旁,熱切的聊了幾句,接著就開口說,顧問我今天忙著出門,忘了帶錢,你能不能借我錢買個便當?
另一個同事說,我是以前在公司陽台,常碰到他來跟我擋支菸。然後聊著聊著,在我沒特別注意的瞬間,很自然地講完就走了。我才發現我整包菸都不見了。
真是大師風範,修練的很全面,連把菸變不見的魔術手技,都練得如此靈巧。我也只能長嘆一句,有時廣告大師人生的輝煌亮眼,結束快的就像電視的30秒廣告。

喜餅空盒裡,滴著悲情的雨水

廣告業需要明星,不只幕前代言的明星藝人、網紅、Youtuber,幕後拍片的明星級導演,甚至廣告人將自己塑造成創意明星,都有幫助擴散廣告訊息傳播的效應。這是很簡單有效的一招,不過偶爾也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那次公司找來了專拍藝術類型的電影,得了許多國際電影大獎的大導演來拍廣告
聽起來就好災難。
資歷還算是公司裡小朋友的我,拍片過程沒甚麼參與,只看到最後影片的初剪。一眼就被最後一CUT商品畫面震住了。在女主角落寞的情緒之後,喜餅的空盒盛滿了雨水,雨滴繼續落著,一滴一滴的落進那空盒裡。
這是最重視喜氣的傳統喜餅品牌的廣告。雖說客戶算有品味,原本通過的腳本設定,就不是要做一支以往喜餅會做的廣告,而希望能更貼近現代女子的內心,走進婚姻的複雜心境。只是這麼大膽的商品畫面,客戶看到只會這麼說吧—「是要讓我們業績放水流嗎?」
左邊的牆不斷前進,客戶給廣告公司壓力加速推進,這行不通吧,要修改吧!
右邊的牆也不斷靠近,導演說甚麼也是檯面上的一號人物,尊重創作。
廣告公司就變成在中間被夾扁的餅,也不知從臉上滴落下來的一滴滴,是雨?還是淚?只是找了這種層級的名導演,就必須認知到,自己會被夾扁完全是應得的。想想看如果你有榮幸請到導演李安來拍廣告片,然後你跟他說,麻煩這個鏡頭拉近一點,我想要一個特寫。
「請問你是李安?還是我是李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