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淺田家!》攝影的魔力讓瞬間能永恆的保存!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日本 311 大地震滿 10 週年的今天,前往電影觀賞了這部《淺田家!》,看完整個心暖暖的,也深深感受到攝影能帶來的力量是多麽的龐大...。【內文有雷慎入】
圖片引用自《淺田家!》電影海報
故事是由二宮和也所飾演的淺田政志,因自小受父親愛拍照的影響而培養了攝影的興趣,於是便開始拉著淺田一家人進行各類有趣的全家福攝影,也嚐盡了各種角色扮演的滋味(照片中扮演了消防員、賽車手、大胃王、黑道世家、路邊喝醉酒的醉漢...)另類的圓了家裡每位成員的夢想,也在過程中持續找到自己攝影的使命的故事。
人的一生不少人會設立一個志向並勇於追逐,但對淺田來說人生倒像是個四處探索自我的過程,在對攝影也是半吊子、找工作也是半吊子、對生活也是不拘小節的過日子,頹廢又迷惘的狀態其實也讓家人和女友都擔心不已。是啊!攝影很有趣,但在被看見之前那些辛苦和背後的努力又是多麽難熬的呢?
淺田所拍攝的全家福照也沒有出版社願意協助出書,反而最後是在個人攝影展時被看見,觀展群眾看得剖腹大笑,那一刻淺田才發現原來他的作品可以帶給人歡樂,而那樣單純的情感其實是很直接的,甚至也有出版社遞上名片,或許這是個讓他終於可以被看見機會!
很幸運的,作品得了攝影大獎也終於被肯定,淺田開始有各種攝影的邀約潛入拍攝各地居民平凡卻有趣的全家福照,就在一切穩定之際,311 大地震這個浩劫的災難就這麼發生了。天災,讓人們更珍惜平凡的日常;天災,讓人們開始審視生命的意義。淺田馬上深入災區東北找尋曾經委託拍攝全家福而結識的友人。
災區殘破不堪的家園看得讓人痛心疾首,但也看見了人們之間的溫暖,一本本被泥土沖刷後的相冊,被災區協助的一位年輕人好好的洗刷並且重新擺放,讓大家來領取這些珍貴的照片。淺田在一同整理的過程中也似乎給了自己使命在這裡留下來,因而也受到一位因海嘯失去爸爸的小女孩委託拍攝全家福,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悲傷痛苦和無能為力的心情瞬間被放到最大,究竟能怎麼協助呢?我想複雜不已的情緒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
照片保存著的多半是美好的當下,把回憶的片段用影像好好的記錄著。影像之於生命的意義其實很重大,不論是證明自己存在更是捕捉了拍照那個瞬間的心情。我想起了自己的父親,和故事中淺田的父親一樣也非常喜歡攝影,從小到大,我們一家被記錄過的影像多不勝數。當然也包括叛逆期不愛拍照的自己,這些點滴也都被紀錄著,雖然在照片裡就會是沒有什麼表情自以為很酷的模樣,非常的「拙」。但,我就在某年整理掃除時翻到一本本從小到大的相簿,那一刻我才明白,留下這些珍貴的照片有多重要,照片讓每一個渺小的回憶都好好的、永恆的保存著!
這部電影會讓我哭的瞬間是淺田下定決心幫女孩拍攝全家福,取景主題選定為當年和女孩父親一起在海邊玩耍的場景,淺田手上戴著手錶(女孩父親唯一留下來的遺物),準備按下快門的那一刻,霎那間眼淚就直接奪眶而出。原來照片中沒有父親的另一個原因是他一直一直都扮演著替全家拍照的角色,在這一刻全家人反而以另一種形式終於團聚了。導演在這一段情感細膩和處理的方式完全觸動到了我的情緒。
《淺田家!》帶給觀眾的是家庭之間滿滿的溫馨感,一些小插曲片段都一再描繪了每個家庭會遇到的喜怒哀樂。而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這些人們情感交流之間所產生的火花,你可以生平無志向,也可以立定目標向前衝...但在面對最真實情感的狀態裡,我們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脆弱、一樣的需要學會愛人和被愛。家庭能給一個孩子的不只是教育,更多的是在生命中支撐彼此的存在。家也是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的羈絆,在《淺田家!》想起自己的家庭,也更學著珍惜家庭雖平凡但有趣的每一個日常小事,因為正是這些日常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謝謝你看到這裡,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嗇點個愛心,若有任何想交流的心情也歡迎在留言區和我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