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推不推|《淺田家!》:乍看做作的全家福,意義卻深遠而悠長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站片來源: 遠見雜誌網站
昨天去看了電影【淺田家!】,不知道是戲院很空,所以整個戲院空間能夠承載更多的什麼,還是難得一個人看電影,故事可以毫無阻礙地進到更深的內心裡去,我整個哭到不能自己,講攝影師淺田政志的故事,每出一張照片就哭一次。
(以下會爆很多雷,請看倌斟酌閱讀。)
本來以為,那是因為每張照片捕捉了某個情緒的瞬間,像是名為櫻的女孩的家庭,當攝影師出人意料地撒下了雨般的櫻花瓣,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你能感受到一家三口的既驚又喜,甚至不自覺流下跟他們一起開心的眼淚;又或者是,有個癌症小孩的家庭,很想再看一次彩虹,他們在下雨的那天,穿上了自己畫的彩虹T恤,全家人牽著手很舒服地躺在家裡的地板上,孩子睡了,夫妻幸福的看著彼此,拍下畫面的同時,眼淚又不自主的流下。
只是捕捉到讓人感動的瞬間嗎?
我覺得淺田政志的作品好像不只是留下一個時間的切片這麼簡單。而當回想到當中的一場戲時,我好像有一些新的領悟。
那場戲是一直付出不求回報的女友若奈(黑木華 飾),突然對淺田政志(二宮和也 飾)說:「我要你現在就付你欠我的兩百萬,不然你就要娶我!」,淺田政志一開始沒聽懂,一直言不及義的回著對方,說怎麼可以要他這麼選,直到若奈氣的轉身離開,淺田政志這時大聲的喊著:
「我不可能還你兩百萬的,我一輩子都不可能還你兩百萬。」
我想到有人曾說過一個夏目漱石的故事,夏目漱石曾當過英文老師,在一段英文的短文之中有句I Love You,學生紛紛翻成我愛你,但夏目漱石說,日本人是不會這樣直接說愛的,而是更婉轉的方式來說,學生問說應該怎麼翻才好呢?夏目漱石最後翻成:「月色真美。」
所以,淺田政志回應若奈的那一段戲,最後說的一輩子都不可能還你兩百萬,正是繞著彎跟若奈說,我們結婚吧。
日本人對於情感的表達是如此不直接的,隱藏在某些東西之後的。
我在回去想,淺田政志的作品不也是如此嗎?
我接觸攝影是從新聞攝影開始的,所以拍照的時候很喜歡那種自然的瞬間,很不喜歡那種來來來大家擺好姿勢笑一個的拍照,覺得那種不自然的拍照,假假的,絕對稱不上是好作品,捕捉自然的瞬間才是攝影的意義。
可是淺田政志的攝影作品,正好就不是那種追求自然的拍法,完全不追求捕捉最真實的時刻,他的照片反而都是先setting好,服裝、背景、道具、位置什麼的,都事先安排好之後再拍的。
但是,淺田政志所設定好的場景,並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場景,而是對拍攝主角有意義的場景,像是最開心的時刻、最想要做的事等等,所以這個場景開始和拍攝主角之間有了意義的連結,再加上拍照的對象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的時候,這些家庭成員和拍攝主角之間的關係,而這些家庭成員又為了拍攝主角而配合穿著、姿勢的時候,這些配合所代表的意義又加諸在這張照片裡面。
在這張照片裡,是因為誰而決定這個場景的?為什麼他要選擇這個場景?為什麼其他人會同意這個場景?他們原本的關係如何?其他人各自是為了什麼而配合演出?當下的心情如何?
你會發現淺田政志的照片,不只是擺拍出來的畫面這麼簡單而已,更多的是在那擺拍底下的東西,特別是彼此之間的羈絆,透過像是月色真美、或是不還你兩百萬那樣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情感。
然後你再回去想想,他用他們一家人為主題所拍出的作品<淺田家>,不只是一張照片而已,而是由很多張不同時間點、不同主題所組成的作品,拍攝的對象都是他們一家四口,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情感,透過不同對他們有意義的主題產生對話與連結,而且而且,再加上更上面的一層是,決定拍照瞬間的那個人還是這家庭當中的一個成員,按下快門的瞬間也有著某種意義存在。用這些角度來想,<淺田家>這個系列的作品情感厚度實在厚實到一個境界。
我記得不知到哪裡看到的說法,說人類為什麼會哭,是因為大腦接收了過多的資訊,在一時間沒有辦法消化的時候,人就會用哭來緩解,我想我在看【淺田家!】的時候大概也是這樣吧,淺田政志的每張照片都承載了太多太多的東西在裡頭了,我一時間無法消化的時候,就不自覺的流下淚來,那個淚不會讓你鼻酸,而是一種輕輕緩緩舒服的釋放。
最後還有一個感想是,淺田政志實在很讓人羨慕,讓人羨慕的不是他的成就,而是他能夠知道自己有某種才能,而且認真地想去追求。電影當中我印象深的一幕是,淺田政志想要出版作品卻四處碰壁,別人一直說他的作品不過是全家福而已,沒有出版的價值,有一晚,女友若奈看到淺田政志在家門口醉醺醺的,淺田政志跟女友說,他知道他拍的東西不過就是全家福而已,若奈正要罵他說怎麼可以放棄的時候,他說:可是,他也知道能夠拍這樣東西的人只有他而已,所以他會繼續堅持下去。
雖然好像寫得有點沉重,但這其實是一個很詼諧、輕快的電影,一些很重的東西,都用輕巧可愛的方式來帶,看了很愉快卻又很好哭,超好看,非常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