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02|童年時,流行的東西。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各位小時候的童各位小時候的童年過得如何呢?小本最開心的童年是在國小(可以聽第一季的六集),每到下課時,喜歡和男生在走廊上踢毽子,也會和閨密寫寫交換日記,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時光。
這集要來聊聊,在小本「童年時,流行的東西」,當時流行了好多東西,像是小男生愛玩的鬥牌、遊戲王卡牌、踢毽子,還有女生愛看的庫洛魔法使、櫻桃小丸子,以及小女生之間流行的女子力爆發的活動—織圍巾...等等。
偽荷包蛋_2021-03-12
△ (02:00) 鬥牌:如何判斷同學的戰鬥力?
△ (07:05) 擅長踢「陰陽、巧克力」的毽子招式。
△ (10:58) 女子活動:織圍巾、庫洛魔法使、交換日記
△ (15:54) 親筆手寫信 vs 現代版的即時信息
△ (16:55) 書局逐漸開始盛行,走多元路線。
第二季開始,文章有很大的不同,不一樣的地方是「有逐字文字稿」,如果是學中文的朋友,歡迎來聽我的手帳邊看逐字稿,雖然我的發音不是字正腔圓的主播發音,但還是希望能做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的作品。
那我們進入正題囉... 「童年時,流行的東西」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影片製作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Hey~大家好~我是小本,今天過得如何呢?
過完農曆年之後,有沒有感覺一下就到3月了,時間過得好快!看來,3月份完全沒有任何的國定假日,好想繼續放假喔~恩…只能等到4月份的清明連續假期,才可以連放4天,可以爽爽地在家渡過當米蟲,我們可以期待一下,清明連續假期應該也算是台灣版的黃金周吧。
(00:54) 我的童年,都是在流行些甚麼東西?
今天想聊聊「童年時,流行的東西」,之前有分享過,我的童年最快樂的時光,是在國小的階段,沒有任何一段時光能夠取代當時的記憶,是一段最純粹、也是我自己覺得發自內心最快樂的時光。
不曉得各位的童年過得如何呢?可以留言分享你的故事喔
先來說我們家,我有一個大我兩歲的哥哥,基本上我都是當我哥的跟屁蟲,他去哪我就跟去哪,他玩甚麼我就玩甚麼,連卡通都是先接觸男生愛看的卡通,像是七龍珠、洛克人之類的,但我還是有看女生愛看的卡通,像是櫻桃小丸子、庫洛魔法使等等,畢竟在學校裡聊天的題材,大多是討論卡通裡的劇情內容,例如: 上一集小丸子做了甚麼事情惹媽媽生氣這樣。
(02:00) 鬥牌:如何判斷同學的戰鬥力?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小男生之間很流行玩「鬥牌」這樣的遊戲,只要到下課時間,小男生就會從書包裡拿出家當,拿出一袋像是用早餐店的塑膠袋裝著一包鬥牌,如何判斷同學之間,對方的戰鬥力,就是看那一包的數量多寡,越大袋代表實力越堅強,因為小男生彼此之間,會互相炫耀自己的..恩..「sai-kya (台語)」,就是「私藏的庫存」。越小袋的同學,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低調的強者,另一種則是戰鬥力偏低的戰士,而我就是後者,通常塑膠袋裡的「sai-kya」都是庫存不足的那種。
鬥牌是用塑膠做成的牌子,形狀大多都是做圓的吧,當然也是有方的,或是菱形的,還有奇形怪狀,都有。重量不重,大概就是比上班族的識別證還要輕一點的重量。大小的話,最大有和拳頭一樣大張,小張的逗牌,則是有和現在50元硬幣一樣小的鬥牌。顏色呢…大多是一張鬥牌同一個顏色到底這樣,那鬥牌中間的圖案,通常都是卡通七龍珠的樣式,像是孫悟空、達爾、魔人普烏、比克等等的角色。
至於玩法的話,就是用單手大拇指和食指的指尖碰在一起,有點像是在摳東西時的那種手勢,用兩隻碰在一起的指尖,去推進自己的鬥牌,只要將對方的鬥牌蓋在自己的鬥牌下,就算是贏了。通常被蓋住吃掉的鬥牌,就會成為贏家的戰利品,所以庫存就是在這個時候擴充的。
有些小男生會耍小聰明,他會將自己的鬥牌邊邊,有沒有,塗上厚厚的立可白,增加鬥牌的高度,也比較不容易被對方給吃掉。會耍小技巧的人,則是會利用槓桿原理(笑),用指尖敲鬥牌的邊緣,這個時候鬥牌就會彈起來,翻個1~2圈左右,就能輕鬆將對方的鬥牌成為戰下亡魂。
當然這個「tsu-tau (台語/花樣)」有時候也會有陰溝裡翻船的時候,曾經有個小男生在跟我對戰,他從塑膠袋裡拿出他最得意的一張王牌,對戰的時候,他使用了這招「翻轉術」,他的鬥牌就在空中翻了個2圈,當我們以為我的鬥牌要被吃的時候,他的鬥牌突然就敲到我的鬥牌的角角,那我這張鬥牌就很爭氣地跳了起來,反過來蓋住他的王牌。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的小男生還哭著說「這場不算」因為我根本還沒有動一步阿~就吃掉他的鬥牌了。但是,戰場上只有你死或是我亡,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所以,我就默默地把他最得意的王牌納入我的塑膠袋庫存中。我不戰而勝的這件事,我哥一值說我「賽到(台語/運氣好)」,但每次都輸的我,總是該讓我贏一次吧。
(05:33) 曾經紅極一時的「遊戲王」就像是現在的鬼滅之刃一樣的火紅。
除了鬥牌之外,還有流行遊戲王卡牌的遊戲,電視上常播遊戲王的卡通,遊戲王在當時,可是像現在鬼滅之刃一樣的火紅,小男生也是人手一疊卡牌的蒐藏。
遊戲王卡牌也能像是卡通一樣互相對決,印象中大家可以自訂4000點或8000點不等的生命值,自己都有一組卡牌,展開怪獸的攻防之戰。當時在我心目中最強大的卡牌是「三頭的青眼白龍」,攻擊力是4500,防守是3800,一張進可攻退可守的卡牌,根本就是無敵牌阿。
有些小男生不會跟其他人對決,而是單純的蒐集而已,偶而會裝模作樣帶幾張那些不常見的稀有怪獸卡牌,下課時會放在口袋裡,會看似不小心,但實際上相當刻意從口袋裡拿出來,又快速地放回到口袋裡去。其他的小男生看到,就會很興奮地圍上去,問說「剛剛他是不是看到一張傳說中的限量怪獸卡」,那…那位「中二(意思:莫名的自信)」的小男生就會說「嗯~沒甚麼啦~就只是蒐藏而已」諸如此類,在遊戲王牌友中,總是會出現幾位「中二」行為的同學。
(07:05) 擅長踢「陰陽、巧克力」的毽子招式。
如果不玩鬥牌和遊戲王卡牌的話,運動型的小男生則是會在走廊踢毽子,下課時就會到外面去PK,當時的我也喜歡這種動態型的活動,也會一起到走廊踢毽子,但我的招式比較單純,我是擅長踢像是「陰陽」阿~就是左右腳(輪流踢),還有「巧克力」就是跳起來踢這樣,偶而也會使出大絕,像是「轟天雷」阿~和「強力孔」但也不是每次都成功啦。
那,我有上網找到一支影片,勾起我國小時踢毽子的回憶,裡面有詳細的解說,和一些我以為我已經忘記的招式,但實際上還記得這些花式的踢法,就是還有印象。那連結我會放在方格子這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來來看,看是不是跟你小時候會的招式差不多呢?
(08:10) 國小擅長打籃球和游泳
小時候,最愛的運動是籃球,但男生都不喜歡跟女生打,那一般的女生也不喜歡打籃球這種動態活動,所以每到體育課要打籃球的時候,我都是一個人拿著籃球,在籃框下練習投籃。練到最後,我的三分線變得很強,幾乎每個角度我都練上上百遍吧,就只是單純喜歡籃球,沒有說特別說要去練三分線投籃這樣。
曾經有一度練到百發百中,練到後來連小男生都希望我跟他們一起打,當然我是負責三分線的部分,如果敵對知道我很會射三分線,都會刻意派一個比較高大的男生來防我,但幸好我是女生,身形和高大的男生相比之下是比較嬌小的,所以我也能很靈活地躲開防守我的人。恩…但通常男生跟我打球,也都只是少數啦,應該只是當下人數不夠吧,找人來湊隊,剛好又發現我有一個三分線的強項,而且,那個時候是當時小男生望塵莫及的三分線阿~大多的情況,其實我都還是一個人在籃框下練習投籃這樣。
我熱愛籃球到甚麼程度呢,暑假的時候,我會一個人拿著籃球到國小的籃框下練習投籃,投上一天都不會覺得無聊,也不會有甚麼問題,就只是單純地喜歡投籃,可能當時的我也不高吧,也沒辦法練習甚麼上籃啦,或是灌籃之類的..恩..型態,所以只剩下投籃可以玩。還記得好幾個暑假,我都曬成像是小黑人一樣,完全不像一般的女生,當時的我也是大辣辣的個性。
後來,到了國小五年級左右,我爸媽幫我報名了團體游泳班,不過當時在國小裡,學游泳的人不多,我爸媽應該也是怕我暑假在家裡無聊吧,所以才報名讓我去學游泳。
我還蠻獨立,都是自己座公車到游泳池向游泳班報到。運動細胞算是強的,我很快就學會了蛙式、自由式、側游和仰漂等等,還記得結訓的時候要考試,要游50公尺,然後連續腳都不能落地,才算及格,不管你要用飄的阿,或是狗爬式地游阿,只要能撐過這50公尺,就算是及格。我算是前10位先及格的資優生,資優生自己講這樣(笑),但當時我真的算是蠻厲害的,學得快也游得很快。
(10:58) 女子活動:織圍巾、庫洛魔法使、交換日記
前面怎麼好像是在說國小小男生的世界,但沒辦法啊~因為我有個哥哥,我哥愛玩的我都跟著喜歡。不過,我還是有玩小女生的東西啦,像是織圍巾、蒐集庫洛魔法使的卡牌、和好朋友之間寫交換日記之類的,我也是有涉略到一些喔。
國小的小女生的世界就比較偏靜態文青型的,會學到織圍巾是看到班上的同學在織圍巾,但同學是用勾針在織的,跟她學如何用勾針織,不知道怎麼回事,怎麼學都學不起來。後來,去書局翻書看,才知道織圍巾的工具不是只有勾針一種,還有棒針和釘板可以做,我就買了一本用棒針織圍巾的書回去看,也買了兩顆毛線球和一對棒針,開始按照書上的說明開始織起圍巾了,(棒針的)織法比勾針還簡單,我自己覺得棒針的織法是比勾針的織法還簡單啦。
沒想到我還真的順的利織出一條還算滿意的圍巾,不過我是織上下一正一反的基本織法,但自學這樣還能織得出來也算是女子力還算及格的程度吧,我還記得那條圍巾是咖啡混色的圍巾。
題外話一下,剛剛說的這條圍巾,就是我第一條織出來的圍巾,在前幾年的冬天,竟然看到我哥把我國小織的圍巾拿出來圍耶?! 真不知道老哥是從哪翻出來的,我以為我把這條圍巾給丟了(笑)。
給小當家相當珍~貴地羊毛圍巾
近期有織的圍巾,應該就是7年前左右,織給小當家那條羊毛圍巾吧,這條圍巾成品的價格應該可以訂的超貴,因為我買四顆羊毛毛線球,一顆就要500多塊喔,一顆喔~500多塊,那我買了四顆,就要2000多台幣,織完這條圍巾,加上時間的工本費應該可以賣到3000~4000左右。
幸好小當家還蠻喜歡的,每年(冬天)都還是會拿出來圍,如果小當家不喜歡,我一定會把這條圍巾拿回來圍,圍到回本,圍到我老死為止。我會把這條圍巾拍照放到方格子這邊(圍巾是上面這張照片喔),是一條沒甚麼特別的圍巾啦,但是顏色是灰色混色系的,搭配衣服還蠻好搭的,而且它的質感,就是它親膚的程度,不會讓你覺得會咬脖子阿,不舒服乾癢這樣(也不容易起毛球)。
接著是「庫洛魔法使」,當時電視上也是很常播另一個卡通,叫做「庫洛魔法使」,我也是看得入迷,基本上就是在說一個小女生名字叫做小櫻,她無意間開啟一本歷史悠久的魔法書,被封印在魔法書裡面的卡牌全部都逃了出來,那小櫻只好想辦法,將這些會在外面為非作歹的卡牌,一張一張的封印到牌子裡去。
卡通裡,小櫻會..常拿著一隻魔法杖,我還真的到書局裡,買了一隻小櫻的魔法杖和卡牌,但女生的卡牌不會像男生遊戲王這樣鬥來鬥去的。頂多就是互相交換卡牌,或是聊聊上一集小櫻抓到了哪一張卡牌這樣。畢竟我還是女生阿,總是要了解一些女生平常在聊的話題,所以我也會跟著看卡通,當然自己也是蠻喜歡這部卡通的。
當時也流行交換日記,恩…為什麼會流行交換日記呢?我之後想想…應該是國小的時候,不是每兩年都要分班一次嗎?那,如果就是一二年級好不容易認識了好朋友,那三年級要拆班的時候,一定會很捨不得,所以才會衍伸出這種交換日記的模式。畢竟那個時候也沒有甚麼LINE阿、智慧型手機阿。
交換日記裡面會寫一些小女生之間彼此的煩惱,像是班上新同學的相處情況、偷偷暗戀哪一班的男生,或是,討厭哪一個女生之類的小八卦,就是小女生私密的話題阿。我也是有和別人交換過日記的,但現在完全想不出來當時寫過甚麼,日記現在也不知道在哪裡,是在我這邊呢?還是在對方那邊?不過我很確定我這邊已經沒有國小的東西了。如果還在的話,我一定會來分享出來給各位看看,說不定我自己看了還會笑出來。
(15:54) 值得等待的親筆手寫信 vs 現代版的即時信息LINE
突然想到,當時還流行「筆友」這個文青類型的活動,就是真的會用信紙去寫信,然後用信封袋封好、貼上郵票,到郵局或是郵筒去寄信的那種。
我好像也有和誰寫過的樣子,但不記得了,現在應該很少人在親筆寫信了吧?! 畢竟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直接傳LINE就好了,完全不用等待。但仔細想想,網路發達讓通信變得更方便、更有效率,大家彼此之間的沉默是不是也變得更多了呢?
好像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期待郵差到我們家前面,將信交給我的那種踏實感,恩~就是會迫不及待地拆開信封的那種…嘖…期待感嗎?恩~應該是這種感覺(期待感)。反而,現在看到LINE的訊息太多,還會覺得有點焦慮不想點開。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呢?
(16:55) 書局逐漸開始盛行,走多元路線。
前面剛才分別聊了國小小男生和小女生的世界,男女是不是差很多呢?但當時的我好像都通吃耶,我可以和男生玩也可以和女生玩,完全沒有人際上相處的困擾,也是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恩…我們不要再單獨說小男生和小女生的世界好了,當然他們還是有共通點的,就是大家都很愛跑到書局裡去,那個時候是書局(開始)發展最多元的時候,書局原本都只有賣文具用品、書籍等等的東西,後來延伸出賣各式各樣的商品,像是少見的鋼筆、時鐘、明星護貝的名片照,還有就是現在電視上流行甚麼卡通,就賣那支卡通的周邊商品這樣。
大家都會去書局找卡通的周邊商品,卡牌阿,或是鑰匙圈,還會買一堆根本就用不完的原子筆,還有筆記本和信紙,也會去書局買漫畫來蒐集,在家裡自己慢慢把漫畫給嗑完,那同學彼此之間,也會互相交換漫畫來看。
每到同學生日,或是聖誕節,還有過年,大家都會到書局買卡片送給同學,親自去挑小卡片,在親手寫上祝福的話,那時候只要收到卡片,就像是收到一份精美的禮物一樣,恩..那時候的快樂和喜悅的感覺(單純的快樂),和長大收到禮物的感覺不太一樣。但那個年代已經一去不返了,只能留到這一集來慢慢品味。
當時的書局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充滿驚奇的空間,在國小附近有一間金石堂,那間金石堂在國小的時候,就已經採取複合式的經營模式,書局結合了咖啡廳,相當地厲害。不過這間金石堂已經收掉了,不然也是在桃園八德那帶,撐了好幾十個年頭。
當時很喜歡文具店裡的一個插畫家的作品,這個作品的名字叫做「凱西」,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我的筆記本阿、鉛筆盒、A4的L夾都會出現「凱西」這號人物,我甚至上課都會無聊把凱西的插畫,畫到課本上去,身旁的同學都知道,只要看到凱西,就是我的東西,就可以知道我非常喜歡凱西這個插畫。
(19:36)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恩… 還有好多好多想說的,但我怕會講個三天三夜還講不完,今天就分享幾個當時小時候流行的東西。老實說,做這一集讓我回想到好多小時候快樂的事情,也和同學做了許多有趣的事,好懷念那段無憂無慮的時光,也幸好曾經有段快樂的童年讓我可以這樣地去懷念。
恩… 那~今天就到這裡結束囉~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IG私訊我;那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妳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別忘了聽下次最新上傳的有聲手帳~ 我們下次見,拜拜。
向插畫始祖致敬 — 凱西_2021-03-13

Firstory音樂庫|頻道中的音樂
[開場白_女士優先]
演唱: ?te 壞特, 老莫 ILL MO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te 壞特, 老莫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GsdOKf?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開場白_約嗎?]
演唱: 陳芳語、薩麥爾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陳芳語, 薩麥爾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6sce7a?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編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作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製作: 李芫萱(芫來東京)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