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Our Last Summer》封面與內頁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得到委託人的同意,來寫一寫這次的委託過程,由於想要嘗試新的風格,所以封面跟排版都自己處理,花費的心力遠超預期,但出來的結果我自己挺滿意的。
定稿假樣
委託需求
《俘虜》二創小說合集
直排/有摺口/A5判
分為三個故事。希望有扶桑花、櫻花與海的元素。一邊盛開一邊毀滅的感覺。
  詢問過更詳細的需求後,我預期將以關鍵字「夏日/海/扶桑/櫻」等元素進行設計,文字優先選擇較有重量感的襯線體,整體色彩大概會是橘黃色或紅色等暖色系,屆時隨作品的感覺再做變動。
  說是這樣說,但一開始想用橘紅色當底的念頭在實踐後那效果還是嚇壞我了,在幾經掙扎(物理)之後,首先整理出來的元素結合後呈現的「錨」是這個樣子。
最初ㄉ港動(並沒有)
  總之怎麼看怎麼不滿意,非常的西洋風味(?),但可以藉由這個不成功的版本,總結出哪些元素是需要的、哪些處理方式是必須剔除的,以及我想要的整體感大致如何。我很少需要「錨」,稱為「對照組」也OK,不過在嘗試新風格的路上有其必要,它在這邊的作用即是定位和定義,讓我可以找出元素彼此融合的最大公因數。
  整理出來的想法分列如下:
  • 呈現東、西洋合璧的風格
  • 邊框有利於集中視覺
  • 整體色彩、畫面不要太複雜
  • 需具有人文感
  確立了上述幾項目標以後,再次著手進行設計,期間修修改改,以色彩一明一暗的前提下提出兩份初稿。

A案

  A案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封面區塊的規劃,雖然不是特別有新意,但樣式確實地呈現了人文感,而英文手寫體為求隨興,稍稍做了偏斜的調整,在日式拘謹、安全的形式裡既突兀又和諧。對角線的花現在事後覺得位置不夠精準,應該一併挪進主視覺當中,是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本來的顏色
  另外,原本底色是承自「錨」的深藍(如上圖),不過太太說深藍和偏紫的主視覺配合上有些不協調,所以最後基於一致性改成深紫色。
  接著是另一案。

B案

  B案承襲了「錨」和A案的一些概念,模仿電影海報形式,並且用遠近處理空間感,讓畫面看起來更為立體,封底採文字和線條的組合,使整體相對簡潔許多,但又不至於無趣。
  經過委託人的挑選,出線的是B案,修改文字、調整細節後的定稿假樣如下。
  微調後還稍微挪動了封底文字的位置,並加上作者的自介和資訊在摺書口。
  到這裡,封面已告完成,只剩下文本排版完再修改書背尺寸,在那之前要完成內文的版型設計,分成書名頁、目錄、章節頁、內文頁、版權頁,底下就只放前四種。
  由於封面意象已經很完整,不需要另外做別的改動,於是書名頁就直接把封面拿來做使用。
  目錄則是延續主視覺風格,將海、櫻花和扶桑等素材重新安排、配置。
  
  章節頁以同樣的概念延伸,但把海的意象改以線條表達,讓畫面簡練的同時具有相當的質感。
  最後,內頁因為空行比較多,排法偏緊,用對頁的對角位置去處理頁碼和篇名,刻意以色塊壓文字的方式做復古表現,而左下角書名處則使用較現代的手法處理。
  一確定主視覺,後續版型設計的處理就很快了,所以最終成品如本篇主圖。
跟開版圖同一張
  因為工作和課業繁忙,一直仰賴合作夥伴的協助,其實很久沒有把封面和內文全自己包下來做了,為了開發新風格,重新上手多少有點慌亂,幸好依然順利完成了。很感謝委託人的包容,在過程中指示都非常清楚,也希望書能印製得漂漂亮亮的。
  如果對本書有興趣,可以參考→

本次書籍封面展開mockup為九巷五弄設計室的黃鄉長提供,
僅供同人書籍模擬展示用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