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來自1994的自我覺察之旅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晚安,各位方格子的讀友們,我是Lanscope,簡稱為Lans或LC。
這篇文章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對我來說極具儀式感,以往都是自己孤零零的寫作,如今決定加入方格子這個大家庭,心裡既興奮又緊張,本想直接無縫將過去的文章直接轉過來,但總覺得這樣少了些什麼。
苦惱了一週後,我決定先介紹我自己,不過在那之前,我想先問一個問題。

什麼是成熟大人?

有人會說「財富自主」,更難一點的可能是「財富自由」,或者有人會覺得組成家庭、 為人師表、人脈廣泛等等。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這些都沒有錯,雖然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總逼著我們選一個當成正解,但生活中有一大堆事情都像這個問題一樣沒有正確答案,所以只要相信自己的答案就好。
也許未來我會改答案,不過目前我認為,要成為一個成熟大人,最關鍵的能力是
「盡量做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你說人生有一大堆後悔的事,這怎麼可能?
當然可能。
「有許多你以為的後悔,其實只是遺憾。」

關於後悔

我認為所謂後悔,是選擇的當下你就清楚「這不是你心裡最好的答案」,但你卻沒有選擇它。
無論是誰,多少都會有些後悔的事。
有些人選擇視而不見;有些人選擇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
無論你怎麼逃,人生總會遇到一些契機讓你回想起這些後悔的事,逃避不可能逃一輩子,你每逃一次,下次回想起來就更難受一些。
對於後悔,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這些已經造成的傷痛,並感受這些對自己到底有多痛苦。
我心中最適合說明後悔的只有這個人,他是灌籃高手的三井壽。
從他哭著跟教練說好想打球開始,他才終於正視自己對於放棄籃球這件事,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都是遲來的早應承受的痛苦,但他選擇接受現在的自己,因為他不想再後悔第二次。
對於三井壽,我相信即便安西教練沒有接受他,至少他也能夠讓這些後悔慢慢被時間消化了,往後觸景不再只是傷情,因為這次時間會陪他走出去。

關於遺憾

我把遺憾分成兩種,一種是「事後才知道當下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另一種是「努力的結果不完美。」
第一種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被很多人掛在嘴邊的「早知道。」
會說早知道,就代表你當時並不知道。既然不知道,那就不會是後悔,因為無論回到過去幾次,當下的你也不會知道有其他選擇。
第二種最常見的例子,會出現在任何競爭裡。
在比賽裡,各方人馬為了爭奪勝利都會做各種賽前準備,但舉起金盃的終究只有極少數人。
灌籃高手裡有太多這種遺憾了,而第一個表現出來的就是藤真。
他跟三井都為了籃球而落淚,但本質上的差異就在一個是遺憾,另一個是後悔。
我相信藤真在往後的日子面對籃球時,不會像放棄籃球時的三井壽一樣觸景傷情,因為他只是對結果不甘心,卻對自己問心無愧。

第一種遺憾會讓我們感受到自己比過去更強了;第二種遺憾則是讓自己能問心無愧地放下,或者化悲憤為力量再次發起衝擊,但後悔通常只會讓你更加痛苦。
假如你把遺憾看作後悔,那就表示你把一份前進的力量轉化成痛苦的泉源,一來一往下來就是失去兩份能量,跟籃板球一樣關鍵,而這就是我開始寫作的理由。


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

小時候就一直聽到要成熟一點、要長大變成大人之類的話,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怎樣算是成熟大人。」
我很幸運,在2019年時接觸到致力於培育成熟大人的大人學,而這是他們認為的答案,節錄關鍵字分享給大家,也推薦大家可以點這裡看原文!
  1. 看懂規則,妥善選擇
  2. 快速失敗,不犯大錯
  3. 人際和諧,思想圓融
  4.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在經過一年的實習生涯後,勉強能算是「半熟大人」了。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也就是開頭說的「盡量做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為了讓自己將來做的選擇能盡量不後悔,我得先從過去的經歷開始累積經驗。
透過不同的角度來審思過去的決定、分析自己的動機、跟自己辯論、判斷自己是遺憾還是後悔等,讓我在心裡建立起一個像是遊戲角色參數表一樣的表格,除了更了解自己外,還能以此作為依據引領自己到真心想去的地方。

這就是所謂自我覺察。

而我寫的內容,就是紀錄自我覺察的過程。
過去寫「什麼叫做自己」,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不再被旁人左右。
寫「人為什麼會陷入低潮」,讓自己開始練習找出情緒的痛點。
寫「稱讚的力量」,讓自己學習接受別人的讚美,也開始練習真心讚美別人。
藉由不斷紀錄自己自我覺察的過程,一步一步朝著心中成熟大人的樣子前進,這就是我寫作的主題了!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順便預告下一篇文章的主題—怕麻煩別人。
我是一個非常怕麻煩別人的人,無論任何事情都希望能一肩扛起,盡量不要造成別人困擾,也不會輕易向別人請求協助。
也許你身邊也有像我這樣的人,但他心裡其實比誰都更需要一塊浮木。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文章能讓你想起某個朋友,請你幫我分享文章吧!
也許對方不會看到,但倘若他看到了,或許我們能讓他在泥沼中能依附這塊浮木稍作休息。
每一次分享,都可能幫助到你想不到的人,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還請不吝分享,讓我們一起為那些看不見的人伸出橄欖枝吧!

我是LC
紀錄自我覺察之旅的半熟大人
Lanscope陳冠程
Lanscope陳冠程
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來自1994的自我覺察之旅 每週更新一篇文章 按下追蹤,讓我們一同經歷這趟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