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大人的觀點2 學會感恩知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論

需求理論我想大家都不陌生,但往往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都會忘記這張圖,被太多的個人與周圍的事情塞滿所有的時間,不去積累與花時間又會有嚴重的問題出現,而世界的進步也帶來更多的慾望。


raw-image


懂的感恩的人,往往他們對於自己的需求其實很低,不用過多的品牌價值與社會地位,就能夠滿足自己的心靈,在人際關係中,有一群愛他、尊重他的人,在自我實現裡,能夠把經驗以及資源分配出去的,往往都能帶來更多的回饋。


個人覺察

如何去覺察與感受這世界帶給你的感謝?

我自己透過看書,與觀察周圍有那些特質的朋友,有以下幾點是我發現的。

raw-image


  1. 降低慾望
  2. 我們生活得來的方便,是有大部分人的犧牲
  3. 希望對方的最低限度


降低慾望

可以把慾望想像成一杯水,當有些人五加侖的水都滿足不了,他們就會找更多的水杯,而有些人只需要五公升就可以感覺到滿足。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水杯也越來越小。

這是為什麼?     

生命有限。

可以觀察有些人到年長反而更加珍惜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年長不一定是年齡,心靈的成長也算,看過與體驗的次數夠多,持續思考,最終留在他們身邊的,是經過社會摧殘留下來的,最終在友誼與價值觀走到最後的人,往往我們都彼此關懷並抱有希望。


我們生活得來的方便,是有大部分人的犧牲

每個人的天賦與熱情都不同,所以他們願意犧牲與奉獻他們的精力時間在某個專業領域。也有些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最後只能忍著憋著氣,過完這一生。也有因為外在因素讓他們人生有了巨大的轉變,不得不去犧牲過往的經歷。

如果說你認同你自己的幸福,是透過90%的人犧牲而來的,而那我們對於週遭事物的情緒波會降低的很多,你的情緒將獲得平穩,你並不會糾正他人、不會計較太多,人難免有失誤,糾正他人本來就不是自己的課題,當我們願意傾聽對方,並給予適當的鼓勵與提點,並且相信他,那股連結是無比強韌的。

希望對方的最低限度

你的朋友與家人,你希望他們的最低要求是什麼?

比如說你希望你的朋友最低的要求是陪伴你,聽你說話,那如果他做出多餘的事情時就是溢出來的驚喜或奇蹟,因為那不是應該。

比如說在班上,你希望你的同學上課時都不要吵你專注學習,下課時我們會去廁所去走廊上聊天,給予適當的陪伴與尊重,突然某一天,有一位同學願意跟你分享他的作業或是解題技巧,那其實就是多餘的。

另一個例子,你希望你的老師可以把這學期的評分規則與學習範圍規定出來,自己回家讀書,但老師卻開始做簡報教學,一章一節的提出重要部分與重點概要,能夠節省你大半時間,我想也是一種值得感恩的事。

如何透過行動來知道自己其實不缺其他事物?

raw-image


  1. 提問法
  2. 放下身段
  3. 閱讀並覺察自我



提問法

我真的需要這麼多嗎?還是那是別人的?

短期且持續去做,自己會快樂嗎?

我有什麼資源(人、財、地)可以去運用來去解決我的問題?

是該留下還是離去?

放下

已經消逝的時間無法挽回,我們能做的只有改變當下與未來,最近看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描述的「未來」是片段,片段會驅使我們行動與增長,「過往」是回憶,回憶使我們警慎且珍惜,「當下」是享受,去提問與感知,並且記錄在骨髓裡。

去除我們身上的標籤,了解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並且知道如何學習與邏輯思考,與輸出,並且去篩選自己身邊的人,願意跟疏遠,願意跟誰建立關係。

尋找你生命中的五個需求哪些已經被滿足,是要加法還是減法?

閱讀並覺察自我

閱讀,是學習的第一道鑰匙,比起現在很多影片與聲音,所帶來的視覺震撼,我們大腦其實也是播放器的一種,而且是第一人稱視角,把過往經驗以及腦中的想像結合,將會形成一個「面」,把它帶入生活,理論與現實的結合,理性與感性的結合,生命中也將會有奇蹟發生。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erHsu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要開始寫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持續買進 讀後感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熟大人的觀點3 正向心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可以生氣,但千萬別氣壞了身體!24個醫理科學,讓你不爆血管、理智不斷線,輕鬆應付讓你不爽的討厭鬼 試著回想過去的我會在什麼時刻感到生氣?比如排隊結帳的時候有人插隊、幫助他人之後卻沒有得到一句感謝、聽到大眾運輸工具上有人用擴音播放音樂或大聲講話、網路上看見沒常識的無禮發言等,幾乎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要跟親近的友人抱怨,直到這幾年有感於維護身心健康的重要,也理解他人的言行無法預料或干涉,再怎麼不認同
    Thumbnail
    閱|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一本陪伴你人生迷惘的工具書、理性版的解答之書。
    Thumbnail
    2023-05-02
    閱讀筆記《好好回話,開啟好關係:用三句話暖進人心,做個支撐他人的成熟大人》★「你是對的。」 「你的心情怎麼樣?」 「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啊!」 用三句話的時間,打造好關係
    Thumbnail
    2023-01-15
    成為成熟大人的課題是平衡理想與現實|如何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這篇文章我想帶你想想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你現在所謂的成功是追隨自己的期待?還是社會賦予給你的?而這些思考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回到人生,我們可以怎麼去抉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Thumbnail
    建立成熟大人的思維,在人生每一天裡做出選擇【選錯怕後悔,不選以後沒得選】 做出選擇很困難,但困難的不是選擇本身,而是我們害怕做了「錯誤」的選擇、做出了「後悔」的選擇。 【10個原則,系統化判斷該怎麼做出選擇】 現況是過往一連串的選擇造成,運用10個原則和3個負責的方法,讓自己在細微的選項中,選出更靠近目標的那一個
    Thumbnail
    2022-05-03
    草莓季,來杯屬於成熟大人的草莓配香檳!現在正是“草莓季”,吸引人的各樣草莓甜點外,直接鮮吃一顆顆鮮紅欲滴的草莓,在口中微酸帶甜的滋味是幸福的味道!含碳酸的氣泡酒在接觸到草莓表面的微刺果皮後,氣泡感更強,且微酸帶甜的果酸也會拉出氣泡酒本身的香氣甜味,一定要試試草莓和氣泡酒的魔力。
    Thumbnail
    2022-02-13
    【讀書心得】成為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大人學選擇什麼是獨立思考? 其實書中所分享的思考原則都會出現在大人學的podcast上,在職場上工作的幾年,除了職場生活之外,還會遇見婚姻、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培養、以及如何累積自身人脈跟財富的各種大小問題。 你是否正在為人生的每一樣選擇陷入抉擇的困境呢? 或許可以翻閱此書,會有不同的想法在你心中萌芽
    Thumbnail
    2022-01-31
    成熟大人的養成紀錄—來自1994的自我覺察之旅什麼是成熟大人? 自我覺察是什麼? 這些有正確答案嗎?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