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承熙三月中旬因南部老家有事請假七天,連同例假總共九天沒事時就是拼命寫文章,並且統統轉貼到臉書行銷。截至 3/28 短短半個月下來,訂閱人數增加了 28 人,是罕見的好成績。

28 個人訂閱帶來收入讓我高興的同時,我腦中也開始思考:「如果我辭去工作改為全職創作收入會變更多吧?會變成多少呢?會不會從此大鳴大放靠創作就能養活自己、甚至達成財富自由呢?又或者全職創作後過幾年就吃光積蓄狼狽回到職場呢?」

剛好,3/25 方格子這篇〈【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30)】我該不該辭掉工作,全職投入創作?〉給了我一些方向與想法,因此我這篇是「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給大家參考。

★ 相關文章:
【寫作 2】選對寫作平台很重要,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承熙

一、承熙為何興起全職創作的念頭?


(一) 過去半個月訂閱成績的突飛猛進:

這當然是因為短短半個月訂閱人數就增加了 28 人帶給我的「刺激」。假設這 28 人都是訂閱半年 150 元,以這樣的速度一年就是 672 人 x 150 元 x 0.78 = 7 萬 8,624 元。

就算整數 8 萬好了一整年還是無法養活自己,但人是會成長的,假使訂閱速度變更多呢?又假使統統是訂閱一年 280 元呢?
承熙第一個專題在 3/28 有 99 人訂閱
承熙第一個專題在 3/12 有 71 人訂閱

(二) 我仍然超級痛恨目前的工作:

這是從負面、反面來講。承熙從南部返回台北上班後,連續五天都是五點起床七點開工,然後大約晚上六點半下班,上班跟打仗沒兩樣。我舉個例子好了,事情已經多到主管來「訓話」我都不能站起來、必須坐在位置繼續敲鍵盤完成手邊工作,不然放到明天又有新的工作進來會完蛋!

此外,我跟我的同事經常性憋尿、在公司快步走、兩餐不濟沒午覺睡,長此以往身體怎堪負荷?因此,越痛恨目前的工作就越激發我全職創作的念頭。


★ 相關文章:
六個讓我堅持創作的動力
【寫作 11】寫作有這三道陰影,要趕緊突破才能繼續寫下去|承熙

二、簡單數學題計算一下,如果要能養活自己需要多少人訂閱?


承熙要的是「每月 5 萬元」的收入,那麼以承熙第一個專題來簡單計算,假使每位訂閱者都是一年 280 元,要多少人訂閱才能達成我的「野望」呢?!

由於訂閱一年 280 元還必須扣除約 22% 給寫作平台等相關費用,一個訂閱戶實際貢獻給承熙的只有 218.4 元。將 5 萬 x 12 個月再除以 218.4 元等於 2,747人那承熙目前有 99 人訂閱,所以必須再拚 2,648 人,真是晴天霹靂啊!

三、有沒有辦法加速完成野望呢?


夢想距離現實遙遠不要緊,冷靜務實思考才是正經。有沒有辦法加速完成承熙的野望呢?

(一) 策略 1 :提高訂閱金額

這其實方格子 2020 就跟承熙建議過,說是我的文章「質量都不差」,每月 30 元的訂價似乎可以調整。這建議對承熙是莫大的肯定與鼓舞,因為 2020 承熙還只是個寫作素人,有人訂閱我就超開心了,也沒特別想定價策略的問題。

不過既然專業的方格子如此建議,未來承熙必須好好思考。

(二) 策略 2:讓更多人訂閱

這策略不用想也知道,但重點在於「方法」呢?好比打仗,有戰略沒戰術也是惘然,我目前想到的方法如下:
  1. 持續高效產出優質作品:
    這應該是最基本的,然後也挺廢話,任誰都知道只有質量並重產出作品才有機會吸引更多新訂閱戶、並且留住舊訂閱戶,關鍵是具體該怎麼做呢?
  2. 輸出的同時也要輸入:創作是輸出,是大家看到的那一面,但大家沒看到的是創作者做功課的輸入那一面。輸出與輸入同樣重要,輸出需要技巧,這可以到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取經,或是追蹤承熙從素人蛻變為寫作者之旅。至於輸入,以承熙為例,必須花費大量時間閱讀上市櫃公司的年報、財報、法說會簡報、新聞及工具書等,三不五時還得去逛臉書或○○社團擷取話題與靈感,然後再用「金字塔原理」製造文章,確保結構嚴謹與專業性,在在都需要技巧。
  3. 善用社群平台行銷:
    現在自媒體新媒體當道,「受眾不會只集中在單一社群平台」,而且人人都是創作者、寫作者、攝影師、廣播員及演員,競爭異常激烈。因此創作者作品完成後必須拼命丟往其他社群平台,務求吸引最大數量的受眾。
  4. 謙虛才能壯大自己:
    這是心理面。承熙將近兩年的創作過程一直謹記,只有謙虛才能壯大自己。我在任何平台如果被人酸或吐槽,當下我都先檢查自己的作品或發言是否有錯,如果對方是對的,我不只不會生氣,反倒會心懷感激地對他說聲謝謝,然後趕緊思考當初我為何犯錯?如何避免再犯?這種謙虛的態度會讓自己日益成長壯大。我一直堅信這點。

(三) 策略 3:加開一個收費的專題

大家現在看的這個是承熙的第二個專題,目前免費。那把它變成收費的可能性有多高呢?
  1. 可惜我無法確保文章產量:
    由於時間有限,我這個專題動輒三個月沒文章,這對開啟付費相當不利。
  2. 有何對策呢?
    承熙認為至少有兩個,一是「妥善分配時間」,把時間分配一些給這個專題,想辦法一個月至少兩篇文章;另一個是「正確訂價」,因為無法確保「每月量產」,可以考慮以半年為區間起跳,例如半年 100 元或一年 180 元。
承熙第二個專題在 3/28 有 46 人追蹤

四、我沒有時間可以做上面講的那些事呀,都不用過日子了嗎!


人活著總有一大堆事情等著做,工作賺錢是必須,連洗衣曬衣都要花時間了,何況還要追劇XD,真有空可以做這麼多事嗎?

(一) 你必須捨棄一些東西:

例如承熙喜歡看 NBA 與 MLB,以前周末我鐵定看完一場二到三小時的球賽才覺得有過周末的感覺。但現在不同了,我改成邊寫作邊聽球賽,兩邊不耽誤、甚至關掉電視全心寫作。當然這要調適,以免兩頭空事後幹譙自己。

(二) 要用「熱情」克服萬難:

你會說,我想追的劇有一大堆,不追在朋友同事面前怎麼引領話題技壓群雄(雌)呢?關於這點,承熙建議要好好想想,是要一直追劇下去、接著日復一日地被壓榨工作、然後讓自己的創作夢想毫無進展嗎?

承熙認為用「熱情」可以克服周遭的誘惑,可以這樣操作:
  1. 先想像美好的未來:
    所謂「心理影響生理」,當心中想像的未來越美好越具體,就越能激起熱情,然後驅使我們行動。承熙自己 20 年前準備證照考試時就是用這個方法,挺靈的。
  2. 將目標寫下來:
    目標很飄渺,人又很健忘,把目標寫下來貼在明顯處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承熙之前是直接用麥克筆寫在牆壁上以表決心。
  3. 遇到挫折時要自我對話、武裝自己:
    就像印度劇三個傻瓜那樣,遇到挫折時總對自己說:「一切都會很好的!」當創作遇到挫折也是,記得要跟自己「對話」,最好是對著鏡中的自己對話。可以說些鼓勵的話,說「我就是不想要現在的工作或生活所以才創作的,創作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別人行憑什麼我不行!」用這種方式武裝自己。

五、轉個彎以多元收入加速達成目標


既然我的目標是必須再 2,648 人訂閱才能達成,那我認為可以轉個彎,用「多元收入」的方式加速達成目標。

(一) 承熙目前投資股票的利息一年約 138 K:

承熙投資股票十幾年,是直到幾年前才嘗到長期投資領息的甜美果實。2020 承熙的股息有 138 K,等同於每月加薪 11.5 K。而且隨著時間遞嬗,我投入股市的金額會增加,那股息也會繼續茁壯。

(二) 加計股息後,承熙還需要多少人訂閱才能達成目標?

同樣數學問題。60 萬減去 13.8 萬除以 218.4 元等於 2,115 人。承熙目前有 99 人訂閱,所以必須再拚 2,016 人

乍看好像也沒減輕多少壓力,但其實原子習慣終有一天會爆發的,早期雖然沒感覺,但中期以後會漸漸展現威力,而且越到後來會越明顯,非常像複利,重點是要挺過前期。

★ 相關文章:
這裡有一本要價僅僅261元的書,已經帶給我四個明顯改變,希望看完後你也可以|承熙

六、結語


最後要分享的是,在創作的過程成果與收入會不斷出現,但請記得「持續專心創作」。好比我這篇文章是 3/28 晚上開始寫的,寫到 3/29 的早晨又多了 2 個人訂閱,這時不必沾沾自喜,還是要平心靜氣地賣力創作、「讓子彈再飛一下」喔!
承熙第一個專題在 3/29 清晨有 101 人訂閱
對了,在創作的辛苦路上,也要適時吃頓好的犒賞自己,讓自己更有動力創作,這樣才對得起沒日沒夜地燒腦呀。
承熙 3/28 晚上在新店吃大餐(加州酪梨壽司捲)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如果有空,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切磋。祝福你!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對寫作有興趣,覺得承熙的文章寫得好,請追蹤《承熙從素人銳變為寫作者之旅》專題。我已經在寫作路上奔馳了,有志於寫作的你千萬別落後。

想知道承熙寫作方面的成果,歡迎先追蹤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 贊助或追蹤承熙之連結
  • 追蹤承熙的臉書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面的拍拍手「點五下」,讓我能更自由地寫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8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