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一年 我們用三倍券追的黃金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怎麼我買完不久黃金就跌啦..早知道三倍券就拿去買我的氣炸鍋了。結果鍋沒買、黃金跌成這樣…真的是氣炸了…
春暖花開的午後,近來閒閒沒有案件的夏洛克一如往常,坐在咖啡廳靠窗角落,慢啜一口香濃的咖啡,欣賞窗外的人群和街景,突然眼前飄來個身影、隔窗向他招手…
不到十秒鐘,身影迅速來到眼前、拉開椅子一屁股坐了下來,向店員指著桌上咖啡、”我也來一杯“,原來是住同一條街的Amy。
還來不及寒暄,Amy一貫大嗓門嚷著:夏洛克啊,最近看新聞一直在說股市跌、通膨要來了,黃金怎麼會跌?我去年三倍券買的黃金…
三倍券買了黃金?
我沒跟你說嗎? 我那天回公婆家吃飯,一進門就聽到婆婆說:三倍券嘸湯黑白用,買金仔尚好…我瞄了一眼電視新聞斗大的標題:金價狂升、民眾三倍券搶買黃金…
回家的路上跟老公商量,婆婆生日快到了,乾脆三倍券買金飾當禮物吧。老公也覺得主意不錯,後來公公和小姑也共襄盛舉捐出。
平時人不多的銀樓、小小的店面擠滿了人,老闆娘忙著招呼客人、笑呵呵地說:用三倍券有優惠價喔…所以我用全家6人的三倍券換了一個黃金墜飾項鍊回來。
果然婆婆收到時相當驚喜,大家聳恿公公當場幫她戴上,婆婆笑的宛若50年前的嬌羞新嫁娘…
可是,怎麼我買完不久黃金就跌啦..早知道就先拿去買我的氣炸鍋了,結果鍋沒買、黃金跌成這樣…真的是氣炸了…
原來如此,那先來試算一下。
如在三倍券使用期限(2020.7.15-2020.12.31)任一天買進、買進隔天後任一天賣出(截至2021.3.22):
*台銀黃金存摺美元:總共13,260次可能的交易中,獲利大於零有2,049次、機率約15.5%。
*台銀黃金存摺台幣:因這段時間台幣兌美元從29.58一路升值,最低曾升破28、再回貶至28.49,升值將近一塊,獲利次數降為1,003次、比例跌至約7.6%。(黃金存摺買賣價差約1%-1.2%)
*如果同一筆金額買黃金基金呢?以市場知名度很高的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 A2浄值(美元)為例:13,685次中,有1,535次獲利、概率為11.2%,如再反應基金申購手續費和台幣升值因素,獲利概率應會更低。
申購與贖回試算。
報酬率高低也有明顯差異。
美元黃金存摺如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獲利為14.5%,如不幸買在最高點、最低點殺出,則是-18.5%;台幣則是17.8%和-22.8%。
至於基金為33.8%和-30.3%(未計入申購手續費成本和匯率變動),波動最高。
蛤? Amy忍不住哇哇叫,打斷正專心測算的夏洛克… ”都說黃金抗通膨,現在新聞天天都在報通膨...”
黃金不會生小金子嘛… “什麼小金子…?” Amy滿頭黑人問號瞪了一眼(在演宮鬥劇嗎?)
夏洛克解密
*黃金沒有利息,並非任何時候都絕對抗通膨
*國際黃金交易以美元計價,台幣買入黃金還有匯率波動風險
*黃金基金投資的是股票、並非黃金,浄值波動常比金價高
小金子就是利息。實質利率 = 名目利率 - 通膨預期。
當利率漲幅高於通膨時、實質利率上升,同一筆資金放在銀行領息與持有黃金相較,因銀行利息變多了、使得無息的黃金投資機會成本變高,金價就容易跌。
所以金價不見得一定與通膨同步走高,跟實質利率關係較緊密、兩者常呈反向的走勢。去年八月金價突破2000的高點後、隨著實質利率從低點反彈而下跌,台幣的黃金報價還進一步受美元匯率變化的影響。
實質利率與黃金走勢。圖片擷取自財經M平方網站。
所以為了通膨保值就一窩蜂跟著搶買黃金其實是NG行為。應觀察整體的利率趨勢(實質利率走低)逢低分批買進,黃金存摺是小白等級不錯的選擇;而金飾買進要工錢、賣出有耗損折扣,很傷喲!
至於黃金基金,例如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投資策略為全球各地主要從事金礦業務的公司股票(不低於總資產70%),但基金不會實際持有黃金或其他金屬。
黃金類股的股價除了受金價走勢的影響外,個別公司還會受產業上中下游和本身經營獲利前景影響,股價波動常比金價高,所以小白可以考慮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
一聽到自己幾乎是在金價最高點進場,Amy垮著臉嚷:那黃金會再跌嗎?要賣嗎?
夏洛克解密
*勿隨市場起舞、情緒性追漲殺跌。
*無論賺賠,都應先回顧當初進場投資的原因,檢討這筆投資是否符合當初規劃、是否達到投資目標,綜合目前市場環境的變化及個人財務狀況、整體資產配置後,再決定相對應行動。
全家的三倍券買金飾送婆婆,是生日孝敬長輩? ”嗯…”
那她很開心嗎? “我婆婆每次揪朋友下午茶都會特地戴上那個金墜子,有人誇漂亮,她就很得意的說:我媳媳用三倍券買給我的…“
用三倍券,你實際付出的金額只有總價的1/3,這筆錢你本來就規劃為賀禮支出、不是投資理財吧? ”差不多…”
現在財務困難需要變現救援嗎? “哈哈,不用啦,送婆婆的怎能賣、賣掉也沒多少錢…“
所以婆婆開心、你也開心、全家都開心? “嗯…那當然啊…”
好媳婦,那你就跪安吧。Case closed. Nex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夏洛克 財金密室
夏洛克 財金密室
業餘財金偵探。跟大家分享趣味故事和獨特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