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藤官九郎的兩部日劇 - 我家的故事跟寬鬆世代又怎樣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連續看了兩部日劇。在第二部「寬鬆世代」的第一集,看到片尾曲下、字幕開始跑的時候,才發現這部跟我看的前一部「我家的故事」,都是同一個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劇本。想說也太巧了吧,於是決定要記錄下來。
人稱「鬼才編劇」的宮藤官九郎,他的名氣應該不需要再多加說明了,他每次作品都會集合多位大咖卡司,劇情設定、敘事方式,以及節奏拿捏都有其獨特風格。2008年的「流星之絆」、2013年「小海女」,以及2014年的「對不起青春!」都是他非常有名的作品。(小海女我沒有看過,晨間劇集數實在太多了...)
他的風格大致上可以總結成「笑中帶淚」這四個字。用有點特別、但又合理的故事線,加上幾位鮮明立體的主角配角,帶觀眾進入他創造的世界,一同歡笑,一起悲傷,也一起感動。我看過的幾齣都很合我的胃口,是我喜歡的比較「生活感」的類型。
以下按照這兩部我看的先後順序說說我的觀後感。(有雷)

我家的故事 俺の家の話 (2021)

我家的故事官方照片
誠如劇名,這部就是在敘述「觀山家」一家大小發生的故事。他們是傳統能樂的正宗門家,觀山家一家之主壽三郎被封為「人間國寶」,社會地位之崇高。但回到家裡,家庭生活實在不太和樂。大哥壽一離家好幾年音訊全無,投入了跟能樂八竿子打不著的職業摔角運動,聽說爸爸要斷氣了才趕回家,弟妹對爸爸諸多不滿,但爸爸年事已高,有點生活失能加失智,不得不付出行動照顧,此時又多了一個看護小姐,疑似覬覦觀山家的財產,整天跟老人談情說愛。
他們相處並不和諧,動不動就吵架,大吼大叫,對人間國寶出言不遜,叫他「臭老頭」。但經過種種插曲及事件,各種磨合過後,仍可發現他們對家人的愛是很深切的。
最喜歡的是家族旅行的部分,父親不受控地一路上去尋找過往的情婦,但她們都已經有自己的人生了。抵達溫泉旅館之後,大家一如往常地吵架了,壽三郎倔強地說:「我又沒有說我要來!」,惹火了壽一。但在三兄弟終於還是決定好好地陪伴爸爸後,以一段精彩的歌舞秀惹得觀眾邊哭邊笑,最後拍下了一張最高的家族合影,十分動人。
這部的前半段大部分都是偏搞笑的,第一次看到哭,是在壽三郎因為狀況不佳,被送去療養機構住的時候。我想,壽一一直不願意承認爸爸進入一個需要被專門看顧的階段,才會這麼不捨吧。畢竟誰會想承認呢。
最後一集的大轉折想必讓所有觀眾都非常錯愕!身為觀眾真的是覺得被宮藤官九郎玩弄了,但也心甘情願地被逼出了一大堆眼淚。壽一在為了觀山家拼命奉獻自我後,意外離世,讓壽三郎終於說出口了,他對兒子最嚴厲的愛。
這些都是所謂「我家的故事」。人間國寶壽三郎在傳統技藝上的成就如何偉大,回到家裡,他也終究還是這幾位兒孫子女的父親。當然還有很多片段跟細節值得好好品味,這裡就不贅述啦。
戶田在這部裡面非常地美麗,裝扮樸素但本人的出眾還是無法被掩蓋。小櫻是距離觀山家最近的第三者,她羨慕著觀山家的一切,也勇於追求自己心中的那座巨大晴空塔。這部的感情戲好可愛,壽一露出殺氣被小櫻提醒超好笑的哈哈哈。
西田敏行真的演技太好啦,除了演出長輩行為肢體上的蹣跚,氣質上要扮演能樂大師的自負傲氣,同時夾帶失能長者的絕望與膽怯,演得非常到位,一點都不像大學醫院裡面尸位素餐、廢到笑的那個院長。
因為是長瀨智也離開傑尼斯退居幕後的最後一部電視劇,所以依這個title被大肆宣傳了好一陣子。看了之後覺得很值得,他身為傑尼斯偶像,果然很有魅力呢。
最後:ぜあ!

寬鬆世代又怎樣?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2016)

取自寬鬆世代又怎樣官網
「寬鬆世代又怎樣?」的三個男主角,都生於1987年,是日本實施寬鬆教育政策的第一批人,是經常被長輩認為抗壓性較低、或是者是覺悟不足的「寬鬆世代」。
這部劇描述了青年世代在各種現實中,所會遇到的衝突、挫敗、沮喪、還有不甘心。
正和出社會之後兢兢業業,但仍被迫降職到店鋪當個有名無實的店長,出言訓斥擺爛的後輩就被投訴職權騷擾,感情上畏畏縮縮,無法正視自己與女友的問題。山路是沒談過戀愛的小學老師,雖然很受到學生歡迎,但全校師生都知道他是處男,內心充滿小劇場又膽小怕事。馬里布是「規格外」的男人,從小缺乏家庭溫暖,在大街上幫黑店拉客,大學重考無數次,與非法滯留日本的中國妻子與一個嬰兒住在小套房裡,總是親熱地與另外兩位主角勾肩搭背又滿嘴大道理。
這三個男主角,說真的在個性上都不完美,我們以旁觀者來看甚至會覺得有點討厭,但十分細膩的角色設定,也讓這部劇變得更為真實。
人生有起有落,在這齣日劇裡一覽無遺。在短短四十分鐘的第八集裡,作為觀眾的我們,就從正和小茜終於復合的喜悅,看到馬里布重返社會的被打壓,起承轉合情緒變化之巨大,我看的時候覺得心臟好痛…真的好心酸啊。
他們會在生活、工作、感情、家庭上受到的各種委屈,就好像我們自己的遭遇一樣。第四集有個鏡頭,是正和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因為不受教的後輩的事十分挫折,不滿又覺得非常難過,慢動作地播放了他皺著眉頭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誰沒有嘆過這樣的氣呢?長大之後是不是一定要遇到這種無法由己的事情呢。
「如果害怕受傷的話,是沒辦法獲得幸福的。」第六集,小茜喝醉酒之後說。這句話基本上可以套用於所有現在的青年世代身上吧,很有意義呢。
柳樂跟安藤櫻的演技真的超級好,好像他們是自己本色演出一樣,不愧是得獎演員!岡田將生真的好帥哦哦哦,怎麼可以穿著李小龍睡衣還這麼帥氣。發現他常常演神經質又很情緒的角色,今日子裡面的厄介、Legal High的羽生、大豆田的慎森,性格不一樣但感覺都是同一類型,哈哈哈,難道他本人的氣質就是這麼天然又冒失嗎?不過這樣的顏值演這種角色也讓人討厭不起來呢,演技也非常自然,詮釋得很好。
最後:おっぱいいかがですか!
愚仔
愚仔
想在冷冷的地方生活, 但現在只能當個努力不被淹沒的工程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