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假期不少回到鄉下走走,山明水秀的是平常坐在電腦前的我們很難享受到的愜意風光,鄉下的夜晚沒有光害,有的只是皎潔的月光,繁星點點,及一閃一閃的火金姑,火金姑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螢火蟲,但各位知道為什麼他又叫做火金姑呢?有沒有很像一個女孩子的名字呢?這也是我這連假聽到的小故事呢。
從前從前,有個人叫做火旺仔,帶著老婆火旺嫂從大陸來到了台灣,但是當時很窮,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但火旺嫂也沒有怨言一直陪伴著火旺仔,火旺仔也很努力的工作回報著他的太太,經過了幾年,火旺仔一家人還來不及改善家裡的經濟反而太太不幸去世了,只留下了兩個女兒金珍跟金姑。
這一天火旺仔想要去城中賣米幫女兒買件衣服,女兒很貼心的起了大早,做飯給爸爸吃,也很貼心叮嚀爸爸出門小心,這時候火旺仔很開心地告訴金姑說:等我賣了米,爸爸買些布來讓你們做新衣,好好打扮一下。金姑告訴爸爸:我們不用打扮啦,可不可以幫金珍買一朵簪花。把把開心地答應了並囑咐金姑好好照顧金針。
到了傍晚爸爸還沒回來,兩姊妹都很著急,金珍安慰跟金姑說:爸爸一定會回來的,不然我們來打賭。如果爸爸不回家,明天我就把外面的稻米搬進穀倉。
金姑心想:這些稻米連我都搬不動了更別說妹妹了。但看著金珍那麼有把握也就勾勾手答應了。
過一會隔壁鄰居回來告訴他們說:你們爸爸在城裡買東西,要我帶信給你們,叫你們早點睡,不要等他。此時金珍在跟鄰居大叔確認爸爸是不是真的不回來,鄰居大叔點點頭,金珍悵然若失的衝了出去要去搬稻米,此時夜色茫茫星月無光,金姑也隨之追了出去,路上伸手不見五指,根本找不到人,找著找著掉進了草叢中,昏了過去,昏迷中口中還喃喃乞求著希望老天給他一盞燈,他就能找到妹妹了。
隔天,鄰居大叔在池塘邊找到了金姑但她已經過世了,從此之後,年年夏夜都會看到一閃一閃的火金姑為人們照亮前方的道路。
我相信是金姑的善良照亮了無數的夏夜,這也讓我想到過去的人們真的都是很純樸良善的,除了金姑外,好像林默娘也是這樣在海邊等待家人的回來,也有人相約在橋下即便水位上漲,但依然等待著,在現今社會中人們越來越急燥,似乎多等一分鐘好像就渾身不自在,有得破口大罵,有的暴跳如雷等等的,我很喜歡一個廣告詞說:世界越快,心則慢,現在我們的生活很緊湊且繁忙,多少的deadline壓得你喘不過氣,而把這些壓力發洩在身旁的人身上,這是很糟糕的,生活需要適時地放慢腳步,讓心放慢下來,注意周遭那一些慢慢變化的東西,讓自己急躁快速的心,慢下來吧,這樣你的心會更舒服一點,生活會更加幸福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