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人會特地去殺殭屍》?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轟動一時的《屍人莊殺人事件》降臨在台灣各大書店,每一本都用特製的塑膠套裝著,想知道內容只能乖乖買一本回家才能看。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的「殭屍推理」——一樣有命案、一樣有偵探、一樣有兇手,只是加入了「殭屍」的元素進去,就能讓原本推理小說的固定模式產生一些奇妙的改變~
原本我以為《屍人莊》是一本橫空出世、前無古人的作品,沒想到今年一月出版的這本《沒人會特地去殺殭屍》,其實早在2017年日文版就問世了,而且故事設定比《屍人莊》更完整、前衛、大膽 XD 儘管角色們的說話方式非常中二、不自然,但我想應該不影響這本書開闢出殭屍推理領域的成就。(如果其實有更早的開山祖師歡迎留言介紹給我......XDrz)
我最開始接觸到殭屍元素應該是在遊戲《仙劍奇俠傳》,再來就是《惡靈古堡二》了......《惡靈古堡二》真的算得上是我童年一大陰影......以至於連殭屍片都不太看,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是《殭屍哪有那麼帥》跟《屍速列車》。不過如果是寫成文字的話好像就沒有那麼恐怖了吧?應該就比較容易看下去吧?我天真的這麼以為。

小林泰三的殭屍世界

為什麼沒人會特地去殺殭屍呢?因為全人類都感染了「殭屍病毒」,過世之後一定會變成殭屍,也就是「遺體活性化」的現象。家畜也在受感染的範圍內,因此人類也會同時面臨到沒有肉品可以吃的困境。為了解決食物問題,政府很快地便開放了殭屍的食用許可、衛福部也告訴大家說吃殭屍肉品不會有健康疑慮云云,於是大家也就接受了......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故事背景。
由於不是所有的人或動物都能死得其所,在家裡或醫院過世的屍體還有辦法拘束或火葬處理,在野外身亡的就比較難處理了,因此形成了野生殭屍的群落。可能是因為數量太多,或是殭屍的攻擊其實不難躲開,政府居然就放任它們在野外遊蕩,當作野生動物處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哈哈哈)(好像確實也蠻符合日本的防疫政策......)
綜合上面兩個設定:一、殭屍可以食用,二、野外有野生殭屍徘迴,於是就出現了嗜食野味的「食屍人」......人類的想像力真的是不容小覷(汗)有一群人認為新鮮的殭屍味道更鮮美,於是練就了一身好功夫,能在殭屍還活蹦亂跳的時候,一邊避開它的攻擊、一邊直接享用......作者在這邊的描寫極為生動,建議閱讀口味沒那麼重的朋友看之前要三思......

密室命案

在這麼棒(?)的故事設定之下,命案發生了:在一場記者會上,預計要發表關於殭屍新科技的研究員,竟然在一間密室裡變成了殭屍,最後遊蕩到街上去了......剛好在場的主角接下了委託,要來調查他為什麼會在密室裡變成殭屍?是自殺還是他殺?就這樣,一個新形態的「密室殺人」劇情誕生了,除了要破案之外,主角也要調查命案背後的動機,究竟他打算發表的是什麼新科技?這是不是就是他的死因......?
在調查的過程中,主角多次身陷死亡危機,卻也獲得了關於「半殭屍」的情報——在瀕死過程中,部分器官組織殭屍化但最後沒有死,身體就會有部分是殭屍、但保有人類理智。而這也正是主角在追查的另外一件案子——原來主角的父母也是研究員,且從事的就是「半殭屍」的研究,但他們卻在多年前一夕失蹤,主角決定要找出他們失蹤的原因。
如果到目前為止的內容你都覺得可以接受、願意挑戰最後驚人大結局的話,不妨去把書找來、自己見證最後毀三觀的超展開結尾吧~是一本能夠帶給你全新視野的奇書,不要太計較設定或道德感的話,偶爾帶給自己全新的刺激也是蠻好的 XD 我只能說,作者真的是腦洞無極限哈哈哈,佩服佩服!
書名:《沒人會特地去殺殭屍》
作者:小林泰三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1.01.06
游博能
游博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